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寓新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善于引经据典已成为习近平的一个鲜明的话语方式,显示出他对中华文化的重视及其造诣。在APEC会议期间的讲话,他多处引经据典,借古喻今,将这些凝聚着中华民族先贤智慧的古文诗句,运用得恰到好处,寓意深远。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学的巨大魅力。

  1、“有缘千里来相会”

  典出:清·黄增《集杭州俗语诗》

  原文: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有缘千里来相会,三笑徒然当一痴。

  释义:如果彼此有缘,即使相隔千里也能相会;如果双方无缘,虽然近在咫尺,也不会相逢、相识。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大家不远万里来到北京,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大家有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

  现实寓意:这里把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作为有缘分的亲朋挚友,让人倍感亲切,有利于增进友好往来与合作。

  2、“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

  典出:唐·白居易《江楼晚眺景物鲜奇吟玩成篇寄水部张员外》

  原文: 澹烟疏雨间斜阳,江色鲜明海气凉。

  蜃散云收破楼阁,虹残水照断桥粱。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

  好著丹青图画取,题诗寄与水曹郎。

  释义:俯视江面,西风翻起层层白浪宛如千片落花;仰望青天,一行大雁点染成字,在碧空中列队飞过。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的大雁来到这里,雁栖湖因此得名。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21只大雁。“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今天,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现实寓意:习近平引用古诗词来说明大雁每年都飞到这儿,21个经济体像21只大雁汇集到一起来制定未来共同发展的蓝图。将大雁喻为APEC成员,使用这样的中国的古诗词非常生动形象。

  3、“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典出:明、清·《古今贤文·合作篇(上)》

  原文: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水涨船高,柴多火旺。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一块砖头砌不成墙,一根木头盖不成房。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根竹竿容易弯,三根麻绳难扯断。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知已知彼,将心比心。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豆角开花藤牵藤,朋友相处心连心。

  释义:意思就是一支花盛开了不能说明春天到了,但是如果各种各样的花都争相盛开,那么很明显,春天来了。一只大雁不能形成一行,多只大雁才能形成雁阵的壮观气势。常常用来比喻一种事务的出现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多种同类的事物就达到了某种气势。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现实寓意:也常比喻一个人、一个地区先进不是理想的效果,期盼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互惠互助,共同规划制度和发展的蓝图,共谋发展。

  4、“天圆地方”

  典出:《尚书·虞书·尧典》

  原文: 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

  释义:随后指示羲和、羲仲、和仲、和叔分赴四方,具体实施文明推广的工作(即明教的内容),这就是最早的天圆地方的理论和实践。中国传统文化提倡“天人合一”,讲究效法自然,风水术中推崇的“天圆地方”原则,就是对这种宇宙观的一种特殊注解。追求发展变化,我们才会事业的成就,人类才会不断进步;希望静止稳定,我们才会有安逸的生活,世界才会和平共处。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叫水立方,对面是鸟巢。这两个建筑一方一圆,蕴含着天圆地方的哲学理念,形成了阴阳平衡的统一。我们之所以选择水立方来举行这个晚宴,是因为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现实寓意:借古喻今,将期待“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美好心愿天衣无缝地融入言语。

  5、“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典出:《道德经》

  原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释义:上善的人,就应该象水一样。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谦虚的美德。江海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切河流的归宿,是因为他善于处在下游的位置上,所以成为百谷王。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2000多年前,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亚太经合组织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现实寓意:借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之哲理,表达善行善为之愿望——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6、“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典出:《论语》·雍也篇

  原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释义:释义有多种。孔子说:“智慧的人乐于像水一样,仁义的人乐于像山一样;智慧的人懂得变通,仁义的人心境平和。智慧的人快乐,仁义的人长寿。” 另一理解为 “知者乐,水” ——智者之乐,就像流水一样,阅尽世间万物、悠然、淡泊。“仁者乐,山” ——仁者之乐,就像大山一样,岿然矗立、崇高、安宁。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那儿有山有水,大家可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

  现实寓意:允许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共商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

  7、“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典出:唐·刘禹锡《秋词》(其二)

  原文: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

  释义:秋天来了,山明水净,夜晚已经有霜;

  树叶由绿转为焦黄色,其中却有几棵树叶成红色,在浅黄色中格外显眼;

  登上高楼,四望清秋入骨;

  才不会像春色那样使人发狂了。

  习近平讲话引经据典妙语选录:按照中国的节气,两天前刚刚立冬。秋冬之交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银杏的黄、枫叶的红,给北京这座古都增添了色彩。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中国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一道期待在即将举行的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收获硕果。

  现实寓意:一是比喻北京秋冬之交多彩的季节,二是期待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像秋天一样收获硕果。

  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