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流动窗口的“吃相”说开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前面有两辆公交车,车身上漆着广告,一辆是“妇科”,另一辆也是“妇科”——不过属于另外一家医院。这两辆车互相挤兑着前行,车屁股上的字都很大,似乎比车子还大,所以公交车开过去时,人注意不到车,就看到那巨大的广告。后来在另一条马路,我看到另一路公交车,车身广告则是“XX泌尿科”。

  这些医疗专科当然都是社会需要的,但这样的广告招摇过市,却让人觉得很“核突”(它在当地的方言里包含不雅、突兀的意思),不仅冲击视觉,而且冲击心理。这方面的疾病属于“难言之隐”,普遍被视为隐私,公交车身漆着这种专攻“下三路”的医疗广告,每日在城市的通衢大街穿行,让人感觉受不了,如果被某个诗人看在眼里,可能还会悲天悯人地觉得这个社会太过“堕落”。我相信有这样观感的不只我一个人,要是我到别的城市看到这样的情形,对那个城市的感觉也好不到哪里去。

  说到城市形象,前些年还有更不堪的。在纵向与横向两道大道某个交叉路口处的楼房上,曾经有一块非常醒目的治疗性病的广告牌,每个人从那儿经过,眼睛都不由自主会被“梅毒、淋病”牵过去,除非你故意扭转脖子,装做视而不见。有一次一位贵州的朋友来旅游,找不到路,打电话说自己就在有一块性病大广告牌的交叉路口,听得我脸上火辣辣的。那块广告牌后来撒了,我深感庆幸——即使有人迷路,我也不情愿它成为一个指路的标志,它看着就令人难受,就像有人把鼻子涂白了在街上到处晃。

  这样的广告让我想起一个词:“吃相”。城市大马路或公交车挂这样的广告牌,不外是为了挣广告费,广东话把挣钱叫做“揾食(吃)”,这样的“吃相”实在不好看。听过一个传说,过去土匪绑架人质索取赎金,为了探清“肉票”家里是不是有钱,按照惯例就得做一条鱼给人质吃,要是狼吞虎咽吃鱼身,大概属于穷人一类,榨不出什么油水;要是津津有味嚼鱼头鱼尾,则可能是普通财主;而要是慢条斯理、挑挑拣拣只吃鱼眼睛,那一定是个大户人家,非下狠手宰不可。

  一个人家境如何,凭“吃相”就能看出来,一个城市、一个社会其实也差不多。公交车被称为“流动的窗口”,做这种“下三路”广告,明显是饥不择食,吃相才显得这样恶形恶状,为了挣钱而把城市形象撇到一边,说明这个地方整体上还比较穷,物质和精神上都远未达到文明的程度。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倒过来,一个地方的人如果知礼节和荣辱,那么应该衣食比较足,仓廪也比较实。如果乱闯红灯,乱折花草,随便走到哪儿“吧哧”一口痰吐在地上,还有在电梯里抽烟,晚上开车开远光灯等等,这类现象要是很普遍,该地的人生活水准一定不会太高。还有一种情形,凌晨三四点钟,正与周公“亲切会见”,突然被乒乒乓乓的鞭炮声惊醒,而且一响半个多小时,第二天才知道是附近有新房入住。人们却对这种严重妨碍公众生活、影响公共环境的事习以为常,烧炮的不以为意,被惊扰的人也认为情有可原——即使烧炮的这一家入住的是豪宅,也只不过土豪罢了,从总体来说,这个地方肯定还比较贫穷。而在江阴、苏州那些发达地区,乡规民约就有这样的约束。

  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在网上经常引起吐嘈,这无疑也是一种正能量,说明很多人看不惯,这就是社会文明的群众基础。但因为人们并没有普遍过上“体面”的生活,在网上吐槽别人的人,自己并不一定会身体力行,比如反感乱丢垃圾的人在生活中却经常翻越栏杆。

  对于有些人来说,文明只是一支手电筒,只用来照别人,却不会照自己。他们有一个榜样,唐朝的大文人韩愈,身为“司法部副部长”的他因为写了一篇《谏迎佛骨表》,得罪皇帝被发落到潮州当“州长”,到潮州不到半月就拜见大颠和尚。因此,曾国藩说韩先生是“心有所耻,行不能从”。大多数人“行不能从”的原因,往大里说,还是整体上没有“衣食足”“仓廪实”的缘故。

  许多地方对城市发展都提出“富裕文明”的目标,富裕是文明的基础,公共秩序、精神文明都只能在物质富裕的墙脚上砌起来。文明是不可逆的,因为它融在城市的管理和大多数人的言行举止中,成为了行为习惯,就像孔子的学生子路,被砍成肉酱前还要把帽带系好;像“泰坦尼克”号沉没时的当年世界首富亚斯特四世,拒绝大副让他登上救生艇,站在甲板上点起雪茄。

  对不文明的行为,世界上不少地方采取重罚的方式,像随地吐痰,香港要罚600港币;新加坡吐第一口痰罚1000新元,吐两口罚2000新元。须知那里都属于发达国家或地区,要是在非洲或印度,这办法恐怕就实行不了。有意思的是韩国,过去也曾采取过重罚措施,随地吐痰罚款约等于300元人民币,现在该规定已经废除,因为大家一般不会这样做了。可要是我们也这样重罚,那些习惯随地吐痰的人——比如进城的农民工、无业青年或无良老年,不知道有多少人拿得出这个钱。很多人违法又交不出罚款,最可能的结果就只能是法不责众、法律悬空。

  所以,我虽然对这些现象看不惯,但知道心急喝不得热粥,我们毕竟还处于“吃相”甚不雅观的初级阶段,虽然文明不会水到渠成,但光靠罚款显然不能解决问题。(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梁思奇)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