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章有句灿星辉(下):名句之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名句既传,其用便广,而因其所用,更增其传。比如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引用了司马迁的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不仅让文章厚重有力,也让这句话更加广为人知。

  对于今人来说,要想在日常说话、作文中引用名句,以增富文采,基本的办法,自然是多读书,多积累。如果善于分门别类,按图索骥,就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古人学富五车,靠的是人脑记忆;今日数据技术发达,存储搜索功能强大,今人早已不必将有限精力过度消耗在单纯的记忆学习上,引用名句,有巧径可循:

  一是文章选本。由名篇入手而寻名句,篇亦记诵,句亦熟识。要想通过多读名篇而多识古文名句,最终融会贯通化为己用,最常见的文章选本,不外乎《昭明文选》《古文观止》一类书籍,宋朝人便有“《文选》烂,秀才半”的说法;今天的中学语文教材,有些版本的古文比例已占一半篇幅以上,做的正是基础工作。

  二是名句辞典。今人为便于查找,早已将名句搜罗分类,以辞典形式整理编纂,大大减少了个人记忆的难度。

  三是成语典故。中国的语言文字,尤其是古文,精炼是一大特征。很多名句已经被浓缩为成语,譬如“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缩为“青出于蓝”,“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缩为“举一反三”,有的名句,本身即是成语,如“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掌握成语的同时,明其出处,也就一举两得地掌握了名句。

  名句的价值,在于其言简意赅,或阐明道理,或感悟人生,或优美动人,或典雅有致,总之能起到警醒、启迪、升华的作用,才能永垂不朽。除了深刻的意义,名句对于生活,也有调剂之功——苏东坡曾记述一个故事,说自己为官任上,某夜背诵杜牧《阿房宫赋》时,听到两名守夜老兵对话。老兵甲曰:“这人还在读书不睡觉,让我们也得不到休息,真是苦恼。”老兵乙曰:“你别说,这读的书里,也有两句好句子。”甲怒道:“你还懂得什么是好句子么?”乙说:“这里面‘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不正是好句子吗?”(老兵乙借这一名句巧妙地表达了自己对苏东坡半夜读书令守夜人无法睡觉的“不敢言而敢怒”之心情)苏东坡听得哈哈大笑,立即安排两名老兵去休息了。名句名句,也并不是时时绷紧了脸的。(来源:《月读》 作者:萧银)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2:18 来源:月读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