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麻风村”老人与他们的守护者邢少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麻风村”,一个人为聚居形成的“村落”,这里居住着124名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他们大多年少进“村”,却再也没离开过……

  邢少云19岁那年也来到了这个“麻风村”,一待就是20年,但这却是她的职责。

  28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南省海口市西海岸的“麻风村”——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康复小区见到了已经是该康复小区护士长的邢少云,并记录了她和麻风病康复者的一天。

  1995年,20岁的邢少云从海南省卫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康复小区工作。病区偏僻荒凉,很多老人都养狗护院,邢少云每天都是“一手提着防狗木棍,一手端着治疗盘”去给患者做护理。

  “自己的心理障碍容易克服,而麻风病康复者的心理却很难改变。当初给他们送药物,他们是不肯让你递的,你必须丢在地上,他们自己去捡。”邢少云说。

  由于工作性质,这里的护士极不稳定,甚至一度招不到。20多岁的邢少云因为工作“吓”跑了想要与她交往的男孩子,亲戚朋友也想方设法的让她转岗离开。最终,邢少云还是选择了这份她称作事业的“麻风村”。

  经过20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邢少云成了“村”里老人的口中的“女儿”,每当邢少云和同事开始巡护病房时,老人们都会主动上前寻求慰藉。

  由于麻风病毒会损害神经,患者手脚可能会在一夜间发生痉挛、萎缩,邢少云每天都会为他们按摩、擦拭手脚,帮助恢复。

  这里的康复者很多因感染被截肢,邢少云必须经常查看截肢部位的情况,哪怕一点擦伤也要及时处理。麻风病会让身体麻木,造成供血不足,一旦有外伤很容易感染溃烂。

  康复中心的康复者们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患者,现在早已没有传染的危险,邢少云也只会在为他们处理溃烂部位时才加以防护。

  由于在普通医院得不到专门的护理,周边市县的患者会选择入住到这里。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后,基本都可以康复。

  整个康复小区被包围在新建的楼宇中。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康复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在当时看来偏僻的地理位置上,现在已经成为海口市房价最贵的地段之一。

  麻风病会让人失去劳动能力,只能在“麻风村”得到安置。黄阿公今年已经93岁,建国前就已经来到这里,吴阿婆也已待了60余年,两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结为“夫妻”。按照当时的规定,麻风病人的婚姻,法律上是不予承认的。

  年近八旬的邱阿婆一辈子未嫁,麻风后遗症伴随着抑郁症,使得她不愿与人交往,只有见到邢少云才勉强露出笑容。邢少云说,孤寡老人在这里占了大半,他们生理上的创伤远不及心理上的痛苦,为此,康复中心的医生、护士也要经常与他们交流谈心。

  据统计,该康复中心平均每年就有4名老人去世,最后为他们送终的只有这里的医生、护士们。

  周边的菜贩每天早上都会来到“麻风村”卖菜,买菜的任务则交给了行动较为便利的人完成,买好后,他会敲击院里的大钟让各家取回。

  对他们来说,做饭已属不易,但基本都是各自开伙。在康复中心的康复者,除去免费护理外,政府还会额外补贴1050元的生活费。

  除了麻风病所留下的身体创伤,康复者与常人无异,他们的家人也会搬来与他们同住。

  为了养活搬来一同居住的老婆、孩子,这位康复者还会驾驶三轮车在周边拉客赚钱。

  除了日常护理,邢少云还会定期为康复者培训自护技能。

  2010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邢少云和一批麻风病康复护理工作者被派往云南和上海进行了专业足底溃疡康复培训。回来后,邢少云带领康复小区的护理人员经过3年努力,将康复小区麻风病康复患者的溃疡率从28%下降至5%。

  邢少云说,麻风康复者其实就是身体有残疾的人群,可能是因为“麻风”这个历史特殊时期烙下的阴影魔咒,才让有的人产生偏见。(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