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秘海外追逃背后故事:异国他乡 如何实施抓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猎狐行动跟踪报道

  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28日发布消息,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2月3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朱明国在被调查的前一天,仍在参加公开活动。11月25日-27日,广东省委召开省领导专题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分析研究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谋划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朱明国出席会议。25日,朱明国还出席了全省政协外事侨务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辽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被查 任下曾曝贪腐大案

  7月24日晚7点25分,中纪委通报称:“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关于陈铁新的报道不多,可查询到的最近一次来自大连日报,报道称7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带队到大连专题调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情况,陈铁新以省政协副主席身份陪同调研。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少将涉贪被查

  如火如荼的军界反腐再落一马,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高小燕少将,因涉嫌受贿被军队检察部门带走。这是十八大高压反腐以来首个因贪腐落马的女将军。据了解,高小燕是11月27日被军队检察部门带走的。

  中石化油服总经理薛万东被查 或牵涉中石油窝案

  12月3日晚,中石化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油服)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是自11月24日中央巡视组正式进驻中石化以来对外通报的首位落马高管。有媒体报道,薛万东是3日上午在北京昌平参加中石化一个内部会议期间被有关部门直接带走的,3日下午中石化便召开党组会通报了薛万东被带走的情况。中石化方面称,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无论涉及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宁波市委宣传部长洪嘉祥被调查 11月24日晚曾现身

  12月4日,浙江省纪委官方网站通报称,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嘉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记者从宁波市政府官方网站了解到,洪嘉祥最后一次现身,系在11月24日晚宁波市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作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嘉祥在闭幕式上致辞。

  “猎狐”是个技术活--揭秘海外追逃背后的故事

  12月4日,公安部发布“猎狐2014”的最新战果--428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在60个国家和地区被抓获。特别是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的“自首通告”所规定的52天内,已有173人投案自首。

  穿越万里重洋,踏遍茫茫人海。截至目前,远赴海外“猎狐”的60个行动组无一失手,均有捷报传回。

  在语言风俗迥异、情况异常复杂的海外,如何让潜逃多年的“狐狸”束手就擒?“新华视点”记者深入“猎狐2014”行动组,揭秘“猎人”们高超的“猎狐术”。

  异国他乡,如何实施抓捕?

  林坤是公安部赴瓦努阿图行动组的成员之一。令他高兴的是,瓦努阿图政府为行动组特别签发了执法证,为缉捕潜逃海外7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魏某提供了很大便利。

  据介绍,福建三明籍人士魏某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2007年举家逃到南太平洋上的岛国瓦努阿图,更名改姓后过着隐居生活。借着当地政府清理不合法身份的机会,中国警方根据有关信息进行比对研判,准确地判断出魏某的真实身份。

  “魏某已经入了当地国籍,但瓦努阿图移民部迅速注销了他的国籍。”林坤介绍,赶到当地后,有了执法证再加上当地执法部门的配合,抓捕行动虽有曲折、但顺利完成。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志军告诉记者,在国外实施抓捕与在境内有很大不同,必须尊重所在国司法主权,通常无法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实施抓捕,而是需要当地执法部门配合。

  公安部办案人员表示,抓捕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由所在国警方或其他执法部门实施抓捕,然后移交给中国警方,此类最为常见;二是由所在国警方和中国警方共同实施抓捕,抓捕魏某就属于此类。

  “海外抓捕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所在国警方的配合程度。”陈志军说,抓捕行动难免出现各种突发、复杂情况,所以抓捕工作必须依靠所在国警方的支持配合。例如,携带武器的困难、武器使用条件的法律障碍、抓捕人员人手不够等。

  除了主动出击的抓捕“攻坚战”,“猎狐”的另一大法宝就是“攻心术”--劝返、发布自首通告。

  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办负责人经侦局副局长刘冬介绍,从目前抓获和接触的情况来看,外逃犯罪嫌疑人总体上状况都不太好。

  “很多人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在外漂泊的日子不好过,比如,居无定所,没有合法身份,圈子不稳定,无法融入当地,甚至穷困潦倒。有不少逃犯的情况很快被当地知道了,遭到黑社会敲诈。”刘冬说,“警察出现的时候,不少人说,‘我知道这天迟早会来的’。”

  “所以,我们发布敦促自首通告也是这个目的,让他们抓住机会,抓紧回国。”刘冬说。

  在“猎狐”中缉捕归案的外逃人员中,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劝返实现的。黄风认为,劝返一旦成功,往往具有示范效应。对追逃来说,每一起案件都具有不同的特点,不能套用某一固定程式,而应逐个案件具体分析解决。(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邹伟 秦华江 翟永冠 熊琳)

  (更多内容:http://www.12371.cn/2014/12/05/ARTI1417762430488532.shtml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14:41 来源:新华视点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