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海问题“恩怨是非”:中方坚定对菲挑衅说“NO”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政府12月7日发表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并从法律角度全面阐述中国关于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中国关于南海问题的合情合理主张和提出的倡议,彰显出对东亚友好合作和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诚意。

  近年来,在区域外大国势力的插手下,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无端掀起风波,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理指责。本小微梳理近年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主要挑衅和中国政府的政策立场和表态,帮助大家厘清中菲在南海问题上的“恩怨是非”。

  【2011年】

  2011年6月28日,参加美菲年度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军“钟云”号导弹驱逐舰抵达菲律宾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

  4月

  菲律宾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据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4月8日的消息,菲律宾于4月5日就中国以“九条断续线”对南海“提出主权要求”,向联合国提交照会。

  中方:不能接受菲律宾对中国南海主张的质疑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及相关权利和管辖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对于菲律宾000228号照会所述内容,中国政府不能接受。

  9月

  菲律宾召集专家开会“划分南海”

  菲律宾召集东盟10国的海事专家开会,讨论该国解决南海争端问题的一个建议:将南海明确划分为无争议和有争议的区域,无争议的地区由“独有主权国”直接开采,有争议的地区则由几个声索国合作开发。

  中方:解决争议最有效的途径是谈判解决问题

  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中国同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对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的争议。我们认为,解决争议最有效的途径是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问题,对此,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也作出了明确的承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2012年】

  这是一张由菲律宾国家地图绘制与信息资源总局认证、2008年版的菲律宾行政地图,图中将黄岩岛(菲方称Scarborough Shoal,图中箭头所指)清楚地标记在东经118度菲律宾的边界线之外。新华社记者许林贵2009年2月23日摄。

  4月

  菲律宾在中国中沙黄岩岛海域制造事端

  一个月以来,菲律宾小动作层出不穷:袭扰中国渔船,提出国际仲裁,给黄岩岛改名,欲去除岛上与中国有关的标志,又煽动全球菲律宾侨民反华游行。

  中方:黄岩岛不存在提交国际仲裁的问题

  菲方以黄岩岛在菲专属经济区之内为由声称对该岛拥有管辖权并进而提出领土主权要求,是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的,也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菲方应当切实尊重中国对黄岩岛的领土主权。

  9月

  菲总统发布行政命令命名“西菲律宾海”

  该行政命令要求菲律宾国家测绘和资源信息管理局制作和出版反映“西菲律宾海”的表格和地图,要求菲外交部向联合国等有关国际机构通报这一所谓正式地理名称,并下令所有菲政府机关、学校在今后的文件、课本及国内外往来信件中必须使用“西菲律宾海”的名称。

  中方:菲律宾重新“命名”南海不会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现在已经进入21世纪了,菲律宾又试图重新“命名”南海,是违反国际地名标准化规则的,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菲方过去也一直承认和使用这一名称。中方已多次敦促菲方停止此类人为制造争议、使南海形势复杂化的举动。

  12月

  菲律宾“南海四国会议”图谋破产

  菲方计划于12月12日主办由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四个“南海声索国”参加的“南海四国会议”。但是菲律宾外交部7日宣布,马来西亚和文莱两国政府“无法与会”,“四国会议”被迫取消。

  中方:南海争议应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有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和谈判加以解决,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也是所有《宣言》签署国的共识。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多做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事情。

  【2013年】

  中国黄岩岛地理位置示意图。新华社记者 崔莹 编制

  1-4月

  1月22日:菲称将就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寻求国际仲裁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菲将就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寻求国际仲裁。菲已召见中国驻菲大使通报菲方决定。

  中方: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

  2月19日,中方声明不接受菲方所提仲裁,并将菲方照会及所附通知退回。

  菲方在通知中声称“不要求对双方均主张的岛礁的主权归属进行判定”。1月22日菲方又公开表示,提起仲裁的目的是使菲中南海争端“获得一个持久的解决”。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而且,菲方以其对中国岛礁的非法侵占作为提起仲裁的基础,歪曲了中菲争端的基本事实。菲方企图以此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使其非法侵占中国岛礁的行为披上“合法化”外衣。菲方谋求这种所谓“持久的解决”企图及其手段,是中方绝对不会接受的。

  6月

  菲方称对南海地区日益军事化态势表示严重关切

  6月30日,菲律宾政府在第46届东盟外长会开幕当天散发声明称,菲方对南海地区日益军事化态势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在菲专属经济区内的黄岩岛和仁爱礁不断增加的军事和准军事存在将对维持该地区海上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构成威胁。

  中国外交部连发三问斥菲律宾军舰非法“坐滩”仁爱礁

  “试想一下,如果任何国家都可用故障船只搁浅并耍赖不走的手段制造所谓“现状”,那还有什么起码的规矩可言?还有什么起码的诚信可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又何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以接连三个问句来回应菲律宾军舰非法“坐滩”仁爱礁一事。

  7月

  菲律宾提出“八点声明”

  菲律宾外交部7月15日发表八点声明称中方说法没有根据,并称中方立场强硬导致谈判无法进行,菲方不得不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律宾涉南海问题“八点声明”答记者问

  华春莹说,中方对菲方关于“已不可能与中方进行双边讨论”的表态感到遗憾,对菲方拒绝外交谈判,关闭对话大门的做法不满。菲方不顾中方合法权利和正当关切,一意孤行推进国际仲裁,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2014年】

  2月

  菲总统将南海争议同二战历史相提并论

  据《纽约时报》报道,阿基诺在总统府接受历时90分钟的采访时,将菲在菲中领土争端中的处境比作二战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处境。他说,与捷克斯洛伐克一样,菲律宾需要国际社会更有力地支持国际法治。

  中方:匪夷所思 毫无道理

  中国是国际正义的坚定维护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将中菲南海争议同二战历史相提并论令人匪夷所思,毫无道理,中方对菲方有关说法感到震惊和不满。

  3月

  菲方向“菲中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提交诉状

  3月30日,菲律宾外交部在马尼拉举行新闻发布会,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会上发表声明,称菲方按照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程序规则》的规定,已于当日向仲裁庭提交了诉状。

  菲方还利用媒体大肆炒作,歪曲事实,曲解法律,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

  菲方及其背后势力煞费苦心,欲强行拖中国进入仲裁,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机制的缺陷,在仲裁庭组成和程序规则方面大做手脚,欲陷中国于不利地位。

  中国外交部就菲提交诉状答问

  洪磊指出,不论菲方对其诉状如何包装,中菲之间争议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的部分岛礁,问题的实质是双方围绕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的争端。2006年,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声明,已将上述争端排除出仲裁程序。中国拒绝菲方提出的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理应得到尊重。

  中方:菲律宾必将为其挑衅行为承担后果

  菲方在仁爱礁的挑衅,再次表明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是岛礁领土争议,不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进行仲裁的对象。中方绝不容许菲方以任何方式侵占仁爱礁,绝不会容许菲方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仁爱礁修建设施的企图得逞。菲方必将为其挑衅行为承担后果。

  12月

  外交部受权发表中国政府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

  外交部7日受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并从法律角度全面阐述中国关于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小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