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谁来陪马云的敲钟姑娘一起“进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从受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为马云的阿里巴巴公司敲响开市钟,淘宝店主出身的年轻创业者王淑娟迎来了人生中前所未有的认可。

  在9月19日的敲钟仪式之后的两个多月里,王淑娟的网店营业额上涨了五六倍,实体店也迎来了大量的合作机会,有人“冲着店家跟马云去美国敲钟”来买她的产品。她在汶川特大地震之后的第二年创业,通过线上和线下出售受灾的家乡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蜂蜜、木耳等特产,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是,这位28岁的漂亮姑娘始终没有得到亲友们真正的认可。她原本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家人希望她去做音乐教师,她却下乡跟蜂农打起了交道。做公务员的父亲王星翔一度气得“不想认她”,尽管他自己出自一个养蜂人的家庭。几年后,王淑娟又赴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留学,成为传媒硕士,但她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事业。

  王淑娟创办的企业年销售额已有800多万元,成为广元市最大的蜂蜜销售商,但在“敲钟”之前,她在亲友们那里的印象并没有多大改观。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很多叔叔伯伯对自己的父母说,家里花了那么多钱送女儿留学,最后还让女儿“搞这个”。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改变了这一切。他邀请包括王淑娟在内的8位阿里“生态圈”的成员到纽约去敲钟,并且公开宣布:“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成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从纽约回国之后,王淑娟发现,那些叔叔伯伯的态度变了。一位曾经建议王星翔把女儿“早点嫁出去”的叔叔,改口夸他“真有个好女儿”。没有人再带着偏见看待她的事业。“他们现在觉得,至少有一个大家认可的人认可我了。”

  被马云选中敲钟,对王淑娟来说是个意外。她原本是参加阿里巴巴组织的一支20人团队到美国考察,到了那边,吃晚饭的时候,才得知自己被选中去敲钟。她的第一反应是,“看来农村电商有得搞,马云选人肯定是有一个出发点的,说明我做的事得到了他的认可”。

  她并没有机会跟马云深入交流。在敲钟那晚短暂的见面中,她向马云介绍自己来自四川青川,正在筹备淘宝推出的“特色中国”——“青川馆”。马云告诉他,汶川地震后自己去过青川,并在那里设立了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阿里之家”。

  如今,王淑娟在网店上投入的精力已经很少,她正从一名电商“进化为”农村电商服务商。今年3月,她成立了青川县智宸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在当地培训新的淘宝卖家,让他们进驻将于12月开馆的“青川馆”,把青川的品牌整体向外推广。在她的规划中,他们将整合青川的土特产等各类资源,扶持一批优质卖家,把大山深处的“青川”这张名片卖个好价钱。

  现在问题来了——王淑娟对记者说,农村电商处于起步阶段,眼下最大的难题在于找不到合适的同道中人。她5年前开店时,就希望更多同龄人像自己一样回家乡发展。她想用自己的事例告诉他们,与其在东部地区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不如回家开个网店。

  但直到今天,她仍然面临员工难招的窘境。在青川,留在农村的以中老年人为主,教他们使用支付宝和网上银行难度很大。她的公司招募客服人员,只有“话多和热情”两个要求,也难以找到合适人选。她呼吁在外地的青川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工作,哪怕不开网店,做周边生意也可以,比如为网店页面提供设计服务。

  “我们从成都请人到青川来做美工,工资8000多元,人家都不来。他们就觉得青川太偏远了。很多家长给小孩说,你出去读了大学,一定不要回来。”王淑娟说。

  智宸公司现有的5名成员都是大学生,有两个刚出校门。“青川馆”即将开馆,他们工作十分繁忙。为了打出青川品牌,他们不但要与农民合作社对接,还要跟政府部门一起把好质量关,提供安全可追溯的优质特产。11月底,王淑娟到天津参加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因为忙着修改开馆方案,她连竞赛路演的准备时间都没有。为了缓解人手的紧张,她打算把公司设为大学生实习基地,只要年轻人想到这里实习,哪怕只有两三个月她也愿意接收。

  不管怎么样,王淑娟下定决心。她相信,自己从事的是有利于家乡、有益于农村的事业,就跟她进入了5年的养蜂产业一样,是“零污染的”。她把自己跟马云在纽约的合影挂到了公司网站上,并且暗暗希望,等到“青川馆”做大,她能再次与这位创业界的大明星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3: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