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铁记”:刘铁男贪腐案背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10日对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刘铁男在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刘铁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刘铁男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刘铁男所犯受贿罪行,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应依法惩处。根据刘铁男受贿的数额及情节,鉴于其归案后主动坦白交待了有关部门尚不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案情回溯

  起因

  2012年12月6日上午,《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

  辟谣

  针对2012年12月6日微博上《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2012年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国家能源局新闻办有关人士表示,2012年12月6日还将就此事刊发正式的新闻稿。

  接受调查

  2013年5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立案检查

  2013年8月8日,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双开处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铁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提起公诉

  2014年6月23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已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开审理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14年9月24日上午8时30分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刘铁男受贿一案。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14年12月10日9时30分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宣判被告人刘铁男受贿一案。

  你或许不知道的一些细节  

  十八大后首个“双开”的省部级官员

  刘铁男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双开”的省部级官员。2013年5月初,中纪委公布,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初被“双开”,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包养情妇

  在刘铁男被“双开”之后,国家发改委向副处级以上干部传达了中纪委关于刘铁男问题的文件。文件称,刘铁男个人受贿1000多万元,并包养情妇两人。

  遭威胁求“自保”,情妇举报刘铁男

  其情妇徐某后因“知道的事太多”几次遭遇死亡威胁,为了“自保”,徐某从2011年开始向国内媒体寄送揭发骗局材料,后又主动举报了刘铁男更多问题。

  受贿事实几乎全部与滥用审批权有关

  2002年,为南山集团鲁港合资兴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新型合金材料项目通过国家计委备案提供帮助;2005年,帮南山集团解决3万吨氧化铝购销合同;2005年,为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PX项目通过发展改革委工业司核准提供帮助;2003年至2012年,为广汽集团申报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等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提供帮助;2006年至2011年,为逸盛公司及关联的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相关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和开展前期工作提供帮助……

  97%贿金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

  刘铁男案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其子刘德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判决书显示,刘铁男案涉及的3558万余元财物中,通过刘德成收受的达到3400余万元。根据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刘德成已被另案处理。

  你或许不了解的刘铁男

  刘铁男,汉族,籍贯山西祁县,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1983年在国家计委任职,1996—1999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2011年9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两面人生”

  在刘铁男“正面人生”的词典里,写满了正义、廉洁、奉献,于是,他与多数业务型领导干部一样,展现了“玩命干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就在办公室待着”,甚至“严格按程序办事”、“谁叫吃饭都不去”的一面。但是,在个人利益至上的“负面人生”裹挟下,他“总觉得妻子受了委屈”、“想多帮帮儿子”、“担心自己的晚年生活”……为填充个人欲望,他表现出狡黠、贪婪的一面。

  年少经历种下的“祸根”

  1954年10月,刘铁男出生在北京一个工人家庭。他姐弟多,父亲原本工资不高,还要接济老家的兄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刘铁男在姐弟五人中排行老三,是家里的长子。为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他小时候捡过煤核、菜帮子,砸过钢丝,帮母亲补花(出口纺织工艺品)挣钱。这种苦日子一方面激励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使他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拼搏精神;另一方面,在他内心深处,有着过富裕生活的欲望。特别是上初中时,一次迎接外宾活动深深地刺痛了他。“当时我们在长安街列队迎宾,开始我作为学生干部站在第一排,但外交礼仪人员检查时,因我穿着带补丁的白汗衫,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我调到最后一排。”刘铁男说,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觉得穷就没人看得起,就会被人轻易伤害,就没有地位,就没有尊严,虚荣、好面子的思想开始在他内心深处滋生,以后入团、入党、走上领导岗位,这些错误的价值观一直像影子似的跟着他,并对他以后所犯错误产生了深远影响。

  傲慢自负的“精神贵族”

  “骄娇二气十足。”在与刘铁男共事多年的同事眼里,刘铁男有点像“精神贵族”。平时追崇“倒背手,踱方步,穿布鞋,晃脑袋”的形象,言行中,常把在国家发改委工作当成一种地位和身份的象征。这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让地方发改委领导见他一面都很难。有一次,一位地方发改委主任前来汇报工作,话还没说完,就被他从办公室里给轰了出去,气得这位同志一直到退休后都对刘铁男颇有微词。

  见刘铁男难不仅是地方同志的感觉,“我们想见他也经常被秘书挡驾。”一位发改委的司长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这样做是他的意思,还是秘书的意思。

  坑爹的儿子和坑儿子的爹

  为与儿子挣的钱“撇开关系”,刘铁男采取了“鸵鸟政策”——像鸵鸟一样把头扎进沙子里。儿子生意上的事他一概不管、不问、不听、“不知道”,企图给日后逃避法律责任提供托词。

  “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刘铁男处心积虑演绎的这个“父子二人转”,给刘铁男带来的安全底线是,“充其量也就是违纪”,事实却没能让刘铁男的如意算盘得逞,最终他没能逃避法律的制裁。

  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刘铁男的教诲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让他找到了一条最便捷的成功之路,这就是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于是,随着刘铁男官越做越大,刘德成钱越挣越多。欲壑难填终成空。对于父子二人的悲剧,与其说“儿子坑爹”,不如说父亲“坑”了儿子。(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