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马贪官的“双面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贪污腐化高官相继落马,他们的“双面人生”也曝光在人们的目光下。一面是勤勤恳恳、废寝忘食,一面则是骄奢淫逸、贪污腐化。不管他们的“双面人生”演得多么入戏,只要触碰法律底线,最终也难逃落入“法网”的命运。

  1954年10月,刘铁男出生在北京一个工人家庭。父亲原本工资不高,还要接济老家的兄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这种苦日子使他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拼搏精神,也让他萌生了过富裕生活的欲望和做人上人的愿望。

  这种意识在一定时期促使他“玩命干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就在办公室待着”。他的吃苦、能干也得到组织认可,多次赢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判决前夕,谈起他熟知的产业和政策时,刘铁男称“我在产业政策方面卡得很严,咱国家的装备一定要走国产化道路……可是,当谈起他的受贿问题时,刘铁男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贪婪和私心。

  “一听说你搬家,立刻就有人扑上了,要给你送红木家具等等,这么贵重谁敢要啊。”刘铁男一直认为自己抵御能力强、办事坚持原则,对有求于自己的人不给接近的机会。然而,在花费100多万元为自己的房子装修和购置家具时,他却通过下属主动要求私企老板全权代办。

  甚至,他利用其子刘德成收受商人的贿金,唱起“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的“父子二人转”。判决书显示,刘铁男案涉及的3558万余元财物中,通过刘德成收受的达到3400余万元。在采访中,刘铁男表示,这样做只是“想多帮帮儿子”。

  欲望过多,什么都想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想对外保持一个坚持原则、清廉正直的形象,又在私下里放纵自己的欲望。“一心多用,颠倒梦想的日子让我活得很不真实,也很累,到头来毁了身体,害了自己,害了儿子,害了妻子,更给组织造成了恶劣影响。”在矛盾和扭曲中挣扎的刘铁男终于扯下了那张沉重的面具。

  警示

  随着个人的成长、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人的思想观念也会发生变化。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才能对一些重大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态度,才能战胜形形色色的错误理论和思潮,才能让正念占据心灵高地。

  现年60岁的倪发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他从下乡知青、安徽生产建设兵团班长干起,一步步走上副省长的岗位。他被当地人评价有两个突出特点:“有能力、有魄力”和“爱玉成痴”。

  倪发科从芜湖开始仕途,1999年调任安徽六安主政一方,历任行署专员、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倪发科当选安徽省副省长,直至5年后落马。

  作为副省长,倪发科还有多个社会兼职,安徽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是其中颇不起眼的一个,却暗示了他的爱好,也是他主要受贿领域。

  2014年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倪发科喜欢玉石“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文章称,倪发科“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

  短短几年间,倪发科成了资深玉石收藏家,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但这些玉石的来历,却并不那么“高雅”。办案人员调查,在倪发科的玉石收藏中,有很多来自商人、老板的“雅赠”。

  明知玉石价值不菲,倪发科却照收不误,对好的和田玉更是来者不拒。在他的“明示”与“暗示”下,多名老板四处“淘宝”,以投其所好。根据中纪委为期数月的调查,倪发科收受的玉石占到了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12月15日的庭审显示,倪发科先后49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字画、玉石、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

  落马后,倪发科承认,自己爱好玉石,觉得玉石是一种“高雅、文明、保值增值、掩人耳目的权钱交易”载体,满足了“我对它现实价值的贪欲”。

  警示

  “好”而有度,能给你带来享受,带来快乐。“好”而无度,它也能给你带来灭顶之灾,让你陷入万劫不复的噩梦之中。所以,奉劝天下所有为官者,应当谨记“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千万别让你的所好成为祸害你命运、危害你幸福的恶性肿瘤。

  1970年,16岁的武长顺参加工作,进入交警队当了民警。此后,他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44年。“我从民警、副班长、班长,副队长、队长,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局长,一级一级地干起来,没有‘下过跳棋’,都是‘象棋’,一步一步地走。” 武长顺这样评价自己。

  武长顺一贯给外界“亲民、勤政”的形象。2003年,武长顺调任公安局任局长伊始,即在天津市全面推行“局长接待日”,接待上访群众。至被调查前,武长顺坚持了上百场。天津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武长顺每年都会开座谈会,亲自接待我们,反映的问题也会当场落实解决。”

  同样,政法系统的工作人员眼中的武长顺也是一个“接地气”的领导。政法系统一位听过武长顺的业务课的干部称,“他官话很少,有时候还用天津话讲一些笑话,没什么架子。”纪检系统一位干部也表示,纪检部门组织的会议,武长顺都会亲自到会,规规矩矩签字、听会。“有些局的领导经常让副手或者秘书代开会议。”

  此外,武长顺还是“学者型官员”和“发明家”。在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期间,武长顺完成了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课程,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同时,他撰写并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十余部专业论著。他还申请了35项专利,其中34项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

  1999年后,武长顺部分专利被大规模用于天津的交通领域。梳理公开报道,武长顺发明及领衔发明的专利至少有5项被用于天津的智能交通建设、公安移动警务系统、城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当中。据报道,掌握其专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经营范围也与其管理领域多有重合。

  其中,武长顺发明的“12型”信号灯的专利权属于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专利法》规定,专利所有权属于单位或公司的,专利推广应用后,发明人一般可获得2%到3%、最多不超过5%的报酬。但沈亦可说,具体操作过程中,双方可另行约定报酬。

  据报道,武长顺治下的天津交通,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 《2010年天津市道路交通的管理规划》中,关于天津市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资金结算总计为22.9亿元。

  而正是借着发明专利的契机,武长顺陷入了贪污腐败的漩涡。7月20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专利在天津交通领域牟取不正当利益。

  警示

  权力与金钱勾连,必定导致腐败。不管权钱交易演变出多少花样,披上多么合法的外衣,在法纪面前不过是欲盖弥彰。面对名目繁多的金钱诱惑,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打法律的“擦边球”。

  自1998年担任成都市副市长起,到2011年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成都主政13年。这期间,成都市政建设发展迅速:两次大规模旧城改造,启动城乡统筹,将成都南扩、东进等。此外,彭州石化也开工建设。

  在廉政建设方面,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委书记期间,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高见”。他曾提出“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

  然而,在“正面”形象背后,却是公权私用、贪污腐化的李春城。

  公开信息显示,李春城的妻子曲松枝,在2003年以前,只是成都一家医院的普通工作人员。之后一路升迁,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前,已身居卫生局科技处处长;震后,成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2010年2月,在成都市红会第八届理事会上,时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担任成都红会名誉会长,曲松枝当选常务副会长,成为该红会实际掌权者,并成为四川省红十字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此外,中纪委通报,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记者调查发现李春城许多“政绩”的背后,都有这方面的涉案的线索,涉及其弟李春明、紧随他到成都的“哈尔滨帮”、本地商人汪俊林、邓鸿等人。他们的触角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开发、政府工程、市政交通等多个方面。

  在中纪委的通报中,除了通报李春城受贿渎职外,还包括了“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媒体称,李春城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并花费千万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他还对民间算命先生言听计从,在成都市行政中心的项目启动中将其建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当一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他又安排道士作法驱邪。

  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初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当时他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一年时间,而在此前一个月,李春城刚在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央候补委员,他也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名省部级官员。在经历了近17个月的调查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警示

  作为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未必只是信仰迷失的问题,其背后或许就连着腐败。基于此,有关部门在进行科学精神普及时,也应对官员“迷信”加以警惕,既要循着问题官员的腐败行为查“是否迷信”,也要以迷信为线索,深究有些在位官员有无问题,打通“遏制官员迷信”与反腐的间隔,通过约束机制的补全,规避一些官员迷信的种子长成“腐败硕果”。

  魏鹏远长期在发改委煤炭处工作。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魏鹏远由煤炭处处长升任为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

  今年5月,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报道显示,魏鹏远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2014年1月9日。当时,魏鹏远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财政部税政司等部门领导一行九人,在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陪同下,到岱庄煤矿调研。

  据多方证实,魏被带走时,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另有知情人透露,魏平日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

  10月31日,最高检回应了魏远鹏家中搜出亿元现金的传闻。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表示,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建国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警示

  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领域,占据着发展中的重要位置,除了要求相关官员持权自重,更要依靠更为紧密的制度,来约束权力,来杜绝权力基因和资源土壤的变异,避免这些发展领域成为权力寻租的空间和食利自肥的土壤。(综合新华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京报、今日早报、中国广播网、天山网等媒体报道,于子茹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3: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