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前瞻2015:世界六大悬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岁序更新时。即将到来的2015年,世界局势可望总体保持稳定,但一些或事关国际安全前景、或事关人类未来的悬疑问题仍值得人们高度关注。

  图为12月12日,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市以东约30公里,库尔德武装士兵在距“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控制的村庄仅3公里的壕沟内戒备。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今年6月初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攻占,至今仍处于极端组织的控制之下。近日,库尔德武装已经将打击极端组织的战线推进到距摩苏尔市以东约30公里处。新华社记者陈序摄

  悬疑一:“伊斯兰国”能否剿灭

  【缘起】2014年,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斯兰国”迅速膨胀,在伊叙境内攻城略地,在造成地区局势动荡的同时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对国际安全构成威胁。

  【现状】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库尔德人武装都不同程度同“伊斯兰国”处于交战状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多次对该组织发动空袭。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伊斯兰国”的扩张速度。

  【难点】剿灭“伊斯兰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本该站在打击“伊斯兰国”第一线的叙利亚政府与当前充当战斗主角的美国因叙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严重对立,无法形成合力。由于缺乏地面部队配合,多国联盟的空袭效果有限,难以将其真正击垮。

  【前景】在同“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如果叙利亚军队无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其他国家又不能派出大规模地面部队,短时间内将其剿灭几无可能。

  悬疑二:伊朗核问题能否解决

  【缘起】多年来,伊朗核问题一直是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个焦点,既关系到国际核不扩散前景,也关系到中东和平与稳定。如获解决,就如同拔除了埋在中东地区的一根战争引信,同时也有助于伊朗摆脱持续多年的国际制裁。

  【现状】自今年2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开始全面解决这一问题的谈判以来,谈判已举行6轮并取得不小成果,解决了大部分分歧,例如在如何处理福尔多地下核设施、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问题上,各方已基本没有异议。

  【难点】眼下,伊朗同六国达成全面协议面临两大分歧。一是伊朗可保留的离心机数量,二是相关国家在多长时间内解除对伊朗制裁。为满足未来核电站需求,伊朗要求未来8年内的铀浓缩能力达到19万台第一代离心机水平,但西方只接受其保留4000台。伊朗希望立即或几年内解除制裁,西方则提出需根据其履约情况逐步解除。

  【前景】2015年,全面协议能否达成,取决于主要当事国伊朗和美国的政治意愿。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使伊朗明年财政收入吃紧,走出困境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早日达成全面协议,以摆脱制裁。但因美国共和党同时主导参众两院,奥巴马总统面临的掣肘更多,在谈判桌上更难对伊朗让步。

  图为12月15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防疫队员与利方医务人员在一起。新华社发(姜恒摄)

  悬疑三:埃博拉疫情能否终结

  【缘起】今年初,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出现,并迅速蔓延至多国。这是埃博拉病毒1976年首次被发现以来规模最大、最严重、最复杂的一次疫情。截至12月11日,疫情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疑似、可能或确诊埃博拉病例18118例,死亡6533人。何时能够完全控制疫情举世关注。

  【现状】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近期,几内亚和利比里亚新增感染人数比高峰时期大幅下降,但塞拉利昂的病毒感染率仍居高不下。但总体而言,在国际社会持续的强力干预下,疫情已开始呈趋缓迹象。

  【难点】目前,控制埃博拉疫情的难点主要在于,上述西非三国医疗水平有限,且医疗设施分布不均,一些社区民众仍坚持可能阻碍防控效果的传统习俗和观念,而人员流动也可能继续带来疫情扩散的风险。

  【前景】从目前看,抗击埃博拉疫情已取得一定成效,明年基本控制疫情是可能的。但是,国际社会不能放松努力,不能减小援助力度,因为埃博拉病毒传染性强,只要没有治愈最后一个病例,疫情仍可能出现反复。

  图为9月5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乌克兰军人坐在装甲车上比胜利手势。中新网发

  悬疑四:乌克兰危机能否化解

  【缘起】今年以来,乌克兰局势一波三折。亚努科维奇被解除总统职务,反对派接管政权;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独立”,基辅当局发兵“反恐”,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危机不仅严重影响了乌国内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加剧了俄罗斯同美国和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

  【现状】目前,乌克兰危机主要表现为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之间的武装冲突。虽然双方在明斯克达成了协议,但事实上协议并未完全得到遵守。此外,美欧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仍在继续。

  【难点】乌克兰当局的立场是可以给予东部某些地区特殊地位,但必须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而东部民间武装始终坚持独立主张,不愿妥协。双方对立的根源在于乌东西部在历史、文化、宗教、传统、习俗和经济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同时,大国在乌克兰的利益冲突眼下也难以化解。

  【前景】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是唯一出路。危机的破解之道还在于乌克兰对立双方的国际盟友超越各自利益,从中斡旋,拿出让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否则,危机在来年仍将持续。

  悬疑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否重启

  【缘起】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涉及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这一问题关系到东北亚,特别是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安全,关系到国际核不扩散的前景,也关系到多个国家切身利益。但六方会谈在2014年未能恢复。

  【现状】六方会谈首轮会谈于2003年8月在北京举行,但自第六轮会谈2008年12月结束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停顿。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今年11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后透露,朝鲜准备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难点】美国等国对恢复六方会谈设置前提。在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美国等国一直拒绝重启六方会谈,要求朝鲜首先朝着“具体的”无核化目标采取“可信的”举措,包括履行2005年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所规定的义务,而朝鲜则要求美国首先改变对朝敌意和“北侵”企图。

  【前景】不能完全排除明年六方会谈重启的可能性,但由于美朝双方缺乏政治和战略互信,重启会谈面临困难。

  悬疑六: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能否达成

  【缘起】近年来,暴风雪、洪水、高温、雾霾、干旱等极端天气频繁在世界各地出现,对人类生活构成严重威胁。迄今,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和气候变化大会已举行多次,旨在达成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新协议将是2020年后唯一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但新协议迄今未能面世。

  【现状】今年12月1日至14日,最新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进一步细化了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应包括的各要素,为明确新协议草案内容奠定了基础,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确保在2015年达成新协议的积极信号。

  【难点】多年来,发展中国家主张新协议应包括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要素,并认为这些要素具有同等重要性。但发达国家则主要突出减缓,不愿在适应、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作出承诺。此外,各方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如何体现在新协议中还存在较大争议。

  【前景】许多国家对明年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新协议抱有希望。这种希望有可能变成现实,但谈判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各国既要有决心、雄心,还要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执笔记者:包尔文、闫亮、陈静;采访记者:刘阳、杨臻、付航、郭骏、丁小溪、林晓蔚、张志强、陆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3: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