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甸抗震救灾英雄谢樵:我年轻,我先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灾难面前,他奋不顾身的一跃,诠释了生命的顽强与尊严。

  2014年,鲁甸6.5级地震是云南抹不去的伤痛: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生命似乎是如此的脆弱不堪。

  在艰苦卓绝的鲁甸抗震救灾中,人们不会忘记英勇牺牲的武警战士谢樵。

  8月3日16时30分,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谢樵主动请缨加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援队,赴灾区参加抗震救援。

  4日13时,在营救受困群众时,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激流涌动的堰塞湖,不幸被落石击中头部失踪,后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我年轻,我想去!”3日下午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紧急组织应急医疗救援分队前往震区。刚过完24岁生日的中医科卫生员谢樵主动请战。

  4日上午,医疗救援分队率先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光明村。谢樵与战友们一起,一路搬运抢救伤员,转移疏散群众。13时,救援队接到村民刘远玉求救:他所在的大林村被泥石流掩埋,60余人下落不明,其妻张仲巧也未逃出,请求救援队帮助进村搜救。行进途中,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挡住了队员进村唯一的道路。

  “我年轻,我先来!”谢樵主动请缨。他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眼看就要游到对岸时,余震突然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滚落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谢樵不幸被一块石头击中。

  “当时,我们看到他两只胳膊在水面奋力挣扎,但最终被急流卷入水中。那一刻,我们的心都碎了……”目击谢樵遇险的战友万艳梅泣不成声。

  救灾中战友拍摄的一张照片,成为谢樵留在人间最后的身影。照片中,他身穿警服,虽然神情疲惫,但目光坚定。武警战士,这是他钟爱的职业。

  “这孩子打小就崇拜军人和英雄,有时看这种书着迷了,连饭都顾不上吃……”远在福建宁德的姐姐谢良琴得知弟弟遇险以后悲痛不已。

  谢樵出生在福建宁德一个农村家庭,分明的轮廓,深邃的双眼,高高的鼻梁,给人清秀而英俊的印象。2008年12月,谢樵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武警战士。

  “他是棵好苗子,军事训练特别能吃苦,流血流汗不流泪。3个多月新训,他的军事动作成为新兵学习的样板。”谢樵的新兵连指导员杨义军说。

  2010年9月,谢樵被分配到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这是一个英雄集体,曾参加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两次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中医是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特色,院长陈本善医术精湛,成了谢樵的“偶像”。救灾中的陈本善回忆说:“小谢热爱中医,勤奋好学,喜欢钻研。”

  学好中医,当从熟悉中草药开始。谢樵被安排到中医科,从事配药和采药工作。通过两年多的悉心钻研,谢樵日积月累,俨然成了“识草专家”。虽然只是一名卫生员,但他对中草药的了解,不逊于许多科班出身的中医。

  8月8日,谢樵遇险后第4天,搜救队伍发现了他的遗体。中午,装着谢樵遗体的车辆从龙头山镇缓缓驶过。与谢樵并肩战斗的战友们列队,接战友回家。许多灾区群众自发赶来,送英雄上路。

  11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谢樵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中国人民武警边防部队政治部发出通令给谢樵追记一等功。

  为谢樵举办追悼会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群众来电,表示想来送送谢樵。由于追悼会场地有限,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没有专门组织群众参加追悼会,但12日,仍有不少群众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

  谢樵的事迹,也感动着万千网友。一名网民写道:天妒英才,但年轻需要热血和勇敢!为人民而死,重于泰山!(作者:李怀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