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宝柱: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镇吊沟村如今只剩下3户人家常住,其中一户很特别,他家院墙上用玉米拼成了“中国农民中国梦”几个大字;院子正中竖着一根约5米高的旗杆,旗杆顶端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个院子的主人叫王宝柱,今年63岁。

  王宝柱每天坚持做两件事:升国旗和收看《新闻联播》。他说:“当兵的就是站好岗,当工人就是上好班,当农民就是实实在在种好地,每一个人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社会做出奉献,人民有钱了,国家强大了,这就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记者走进王宝柱的“世界”,听这位农民说自己眼里的中国梦。

  打心眼里看着土地亲吊沟村地处大山深处,从2000年开始,吊沟村的村民开始陆续迁出。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很多老人也随着儿女们搬到了条件稍好一些的地方居住,昔日热闹的小山村慢慢安静了下来。如今的吊沟村,只剩下三户人家常住,王宝柱便是其中之一。

  到达吊沟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王宝柱黝黑的脸庞上满是灿烂的笑容:“走,去我家看看!”

  水泥硬化路尽头,是一座普通的农家院,却有着不普通之处:院墙上用玉米拼出的“中国农民中国梦”几个大字特别显眼;进入院子,当中是一根高高的旗杆。

  看到记者取出相机准备拍照,王宝柱赶紧喊停,然后迅速跑进屋里,换好一件干净的衣服,保持着灿烂的笑容,和“中国农民中国梦”合了一张影。

  在吊沟村,不断有村民迁出,很多土地也撂了荒。王宝柱看着心疼,就东一坡、西一垅地收拾起来,根据土地的特点种起了适宜的作物。如今,他打理着几十亩土地,种着蔬菜、小麦、玉米和杂粮,自给自足完全没有问题。此外,他还种了芝麻、西瓜、豆类等作物,富余出来的就送给邻居和偶尔回来的村民。

  “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一直忙活到晚上7点,天天都是这样。”虽然辛苦,可看着原本撂荒的土地上长出累累硕果,王宝柱很满足,“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和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打心眼里看着土地亲。”

  舍不得离开村子王宝柱有一儿一女,十多年前老伴过世后,女儿嫁到十多里地外的一个村子,儿子到了阳泉市区,王宝柱就开始独自生活。儿女都要接他一起共同生活,可王宝柱舍不得离开村子,舍不下地里的庄稼,仍旧独自生活。但逢年过节时,儿女都会回来看望他。

  可能是因为很久没有和人进行长时间交流,自从记者进了门,王宝柱的话匣子就没有合上过。他还端来自己种的西红柿和小西瓜,请记者品尝。

  “我把地种好,盼着老天爷给下点好雨,多打点粮食,多挣点钱。”王宝柱说,“农民必须把地种好,不能荒了,要把地种好,勤劳苦干,一分辛苦才有一分收获。”

  如今,每日陪伴王宝柱的,是一头骡子、两只狗和28只猫。不论走到哪里,两只见了生人狂吠的小狗,都紧跟着王宝柱。

  一个农民的升旗仪式从2010年开始,王宝柱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他每次看到《新闻联播》里升国旗、奏国歌的镜头,就激动万分。

  后来,他找来木头,自己做了一根约5米高的旗杆,弄来麻绳、铁环,还专程去城里买了一面国旗。每天早晨,王宝柱就在自家的院子里升国旗。边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王宝柱边大声唱着国歌,歌声在山谷里回荡。

  于是,在朝霞里,一面徐徐上升的五星红旗,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就成了村子里最为特别的景色。虽然升国旗只有王宝柱一个人,但同样庄严、肃穆,王宝柱向国旗行注目礼。王宝柱说,每天升旗的心情都不同,尤其是在国庆节的那一天,“升国旗升了三四年,在国庆节这天升国旗的时候,我感觉比过年还高兴。”

  “干活的时候,远远看见飘扬的国旗,觉得更有劲了,也不累了,干得踏实、高兴。”王宝柱激动地对记者说。

  王宝柱现在使用的国旗是两年前进城专门买的,连同一面党旗,一共花了112元。对于仅靠种地生活的他来说,这112元钱不是一个小数目。他小心翼翼地将国旗保存在硬纸盒里,每次取放都用双手捧着,国旗至今没有一丝陈旧和损坏,就像刚买的一样。

  在村里,一台电视机,成了他了解外面世界的桥梁。“电视里播的都是国家对于农民的好政策,每天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是我雷打不动要看的电视节目,有什么信息都能第一时间知道。”王宝柱说,“最近我是看完《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才吃饭。”

  王宝柱告诉记者,电视里播的好政策,还落实到了自己村里。“村村通”工程让他受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雨天出门再也不怕泥泞,村里还有了路灯,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

  这两年,王宝柱经常在电视里听人们说“中国梦”,在他看来,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是国家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表现。看着国家一天天在变化,乡村一天天在变美,王宝柱就在自家二层阁楼的墙上和院子外面的墙上用玉米拼出了“中国农民中国梦”几个大字。

  “每个中国人都有中国梦。我是个农民,就在‘中国梦’前面加个‘中国农民’四个字,成了‘中国农民中国梦’。”王宝柱说。(来源:山西晚报 记者:霍雪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16:06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