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治局:党内决不允许拉帮结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9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4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党中央根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取得新的成效,赢得党心民心。实践证明,反腐败是兴党兴国之举,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坚持不懈抓作风,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抓得实、抓得准;加大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纪律检查机关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自我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很好完成了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当前“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抓好明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来,耐心抓抓出长效来。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本人,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把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遏制住。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敢于负责、敢于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同意明年1月12日至14日召开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听群言、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促和谐,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会议强调,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要继续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逐步探索社会组织协商。要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推进协商民主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把住大方向,稳扎稳打,有组织地开展,有步骤地实施,有计划地进行。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协商民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进行、真正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必须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给予有力支持保障,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群团组织要奋发有为,勇于以改革创新增活力、促发展,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