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坚守还是离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我问他为何不离开北京,他反问:离开北京有适合我的工作吗?这听起来让人震惊,但却又是事实。假如把这句话仔细解读,不难发现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含义——离开北京,就一无是处了。这样的心情,相信很多在北京的外地人都有。

  在消费领域,北京和中小城市几乎别无二致。你坐在北京的麦当劳里啃鸡腿上网的时候,小地方的华莱士也遍地开花。但一涉及到工作,就能看到横亘在北京与中小城市之间的巨大鸿沟。处于优势地位的北京不仅垄断着资源,也垄断了职业的多样性。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工作领域里有更多选择权,不过在地域的选择上,却失去了选择权。上面提到的那位朋友,他从事的职业如果是在小城市,根本就无法找到工作。

  虽然在地域上的选择面狭窄了,但反过来看,各行优质资源以及各业精英的聚合使得机会变多,反倒让人们愿意留下,甚至吸引新的人前来。北京也因此成为北漂心中的圣地,那些虔诚的有精神追求的北漂,每天生活充实,且有自己清晰的道路定位。

  另一部分北漂,他们虽然也很虔诚,但他们追求的更多是单纯的欲望。这部分北漂,处于一种有意识的随波逐流状态中。他们眼中的北京无疑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城市,但同时成功早已被他们简单标签化为房子、车子、存款等物质欲望,每天顶礼膜拜,只求成功能够临幸自己。面对成功的诱惑,他们仿佛个个都成了拉斯蒂涅,心里高喊着:北京我来了,我要和你一拼高下。

  当然,也不是每个来北京的外地人都怀有虔诚的“朝圣”情怀。在大的奋斗标签的庇护下,呆在熙熙攘攘的北京,浑浑噩噩地围观别人的奋斗与成功,也是一种选择。

  最后一种北漂,便是你我这样的大多数人——或许曾经充满激情,但是面对生活也懂得如何适当妥协。选择北京,生活和生存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信仰,但心中也还潜藏着某一天自己能衣锦还乡的美好愿望。

  以上几类人,基本囊括了所有状态下的北漂。正是他们,让北京聚集了最多的精神理想和物质欲望,北漂以及北漂梦每天都被批量复制生产。每个有想法的外地人,都像《当幸福来敲门》里的主人公加德纳一样在坚持奋斗。看起来是满满的正能量,但千万个同质化的理想聚集在一起,却让人感到很担忧。并且,面积有限的北京,承载不了这么多梦想。同时,留下来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种赌徒心理,并且是在拿自己的青春岁月来赌成功——虽然你不想承认。

  在去外地的火车上遇见一个话多的年轻人。我问他喜欢北京吗,他说不喜欢。我又问他喜欢哪里,他看了我一眼,说出一句很有意味的话:只要把眼睛放在火车上,就能带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听了这句话我突然明白了,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到底缺少什么。为了成功,很多人已经失去了失败之后坦然生活的勇气。北京只向人们呈现华丽的成功画面和物质诱惑,却没有告诉你失败之后的道路该怎么走。

  北京,坚守还是离开?(作者:金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