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5:你不可不知的“非新闻”日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是个话题不断的年份,很多重大纪念日将接踵而至。有些或许你耳熟能详,比如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遵义会议80周年、郑和下西洋610周年……但我们这份“非新闻”日历所涵盖的,则是另外一些维度上的事件,或许小众高冷,但很有可能让你的品味在朋友圈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国际幸福日(3月20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Happiness)

  "你幸福吗?"这个问题真的有人关心。3月20日,你可以通过一种"官方"形式纪念自己的小确幸:联合国将3月20日为"国际幸福日",强调追求幸福是人类奋斗的核心,世界各国人民都渴望过上没有贫穷、恐惧,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生活。

  邓丽君逝世20周年(5月8日)

  2015年5月8日,是邓丽君逝世二十周年的纪念日。这位用委婉动听的嗓音、含蓄甜美的曲调、字正腔圆的歌词感动了无数人的女神,在1995年因为哮喘在泰国清迈去世。20年过去,纪念邓丽君的活动从未中断过。

  全球父母节(6月1日,Global Day of Parents)

  6月1日不仅仅是儿童节。为了感恩天下所有父母对子女的无私奉献,联合国大会在2012年宣布每年的6月1日是全球父母节。联合国决议特别强调使青年人和儿童参与这一节日的庆祝。这个节日,是提醒大家多向父母表达爱。

  “新地平线”号到达冥王星(7月14日)

  新地平线号(New Horizons)是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前往矮行星冥王星(在2006年发射时仍被认为是太阳系的一颗行星)的空间探测器。它是有史以来以最快的发射速度离开地球的人造物体。2014年12月6日,新地平线号在休眠9年后被成功唤醒。它预计将在2015年7月14日飞越冥王星系统,然后继续进入柯伊伯带。如果一切顺利,新地平线号将在2029年飞出太阳系。

 

  国际左撇子日(8月13日, International Left-handers Day)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为了争取平等而努力的人们。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名为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他们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左撇子的权益。一年后,该组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这一天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据估计,全世界约有6%—13%的人是左撇子。历史上的爱因斯坦、拿破仑,当今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都是左撇子。

  《魔戒/指环王》出版60周年(10月)

  1955年10月,托尔金的《指环王》系列最终卷《王者归来》出版。《指环王》三部曲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还被拍成电影,拿下无数奖项。2015年1月,指环王前传电影《霍比特人3》即将在大陆上映。

  EVA播放20周年(10月4日)

  被动漫圈称之为"神作"的《新世纪福音战士》(简称EVA),是日本知名动画导演庵野秀明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1995年10月4日在日本东京电视台首播,不仅在日本创下多项纪录,掀起“社会现象”程度的回响与冲击,也在亚、欧、美、大洋洲等地区影响了一代人。

  国际宽容日(11月16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olerance)

  宽容是人类至高无上的美德。1995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大会通过《宽容原则宣言》。《宣言》说:宽容是对我们这一世界丰富多彩的不同文化、不同的思想表达形式和不同的行为方式的尊重、接纳和欣赏。

  还记得千禧年的约定吗?

  2000年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提出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转眼到了2015年的预定期限,“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遏制艾滋病毒”、“普及小学教育”、“消除教育中的两性差距”、“降低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减半”……这些目标能否达成?联合国即将交出答卷。(作者:张晟、于灵歌、戴梦瑜、谭思宇、杨阳)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14:26 来源:“我报道”微信公号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