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90后残疾大学生:靠一只手撑起不屈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有时间,韩赵华就会到图书馆去看一些与未来工作有关的书。

  1月4日晚,天津卫视求职真人秀《非你莫属》播出了,其中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24岁大三学生韩赵华显得有些特别,虽然有残疾,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在12名国内知名企业老总面前,他表现得非常积极、乐观、谦逊,最终赢得了企业老总的赏识,觅得合适工作。记者在洛阳理工学院找到了韩赵华,分享他背后的辛酸与喜悦。

  现场 残疾大学生电视求职,成功获得一份工作

  在1月4日晚求职真人秀《非你莫属》中,一位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24岁大三学生韩赵华凭借着谦逊的表现,顺利找到了工作。

  韩赵华因童年时一次事故失去了右手的大半个手掌,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现在正在自考本科,正常人双手完成的工作,他都能靠左手完成。他还摆摊、发传单、做助教等工作来挣生活费,更将自己的励志故事拍成了视频《青竹擎雪》,在网络上获得2万多的点击量。

  求职现场,韩赵华身穿西服,戴着眼镜,显得很斯文。他右手戴着假肢,看起来与正常人无异,整场的表现都非常谦逊。“我是一个执着的菜鸟,但我有一颗执着的心。”韩赵华说,从小到大,他习惯一个人用一只手去生活。家在农村的他,干起农活也毫不含糊,大学期间不仅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还担任学校的书画协会副会长,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证明他和普通人没有区别。

  当晚,有6家企业的老总给他提供了岗位,有管培生、销售专员、行政助理等,工作地点有北京、深圳、郑州,最终,韩赵华选择了一份工作地点在郑州的管培生工作。节目播出后,韩赵华身旁的同学都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他敢于上台展现自己的勇气,也鼓励了很多身旁同学。

  探访 身患残疾求职屡遭拒,抱着尝试心态电视求职

  5日下午,记者在洛阳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找到了韩赵华,他是该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韩赵华是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人,谈及参加电视求职节目初衷,韩赵华说,大三开学后多数同学都找到了工作。“我自己感觉还蛮好的,但没想到我找工作会遇到这么大的问题,身体的残疾确实对找工作产生了影响,那时我有点着急了。”他说,经历多次招聘会和网上投简历,始终没有一家公司愿意给他提供机会。

  韩赵华说,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谎称在洛阳已找到工作,可在学校的他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去年11月下旬,韩赵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非你莫属》的网站投去了简历。“以前关注过这个节目,感觉是个非常好的求职平台。”一周后,他就接到了初试的通知。“当时真的很激动,太高兴了,终于有人愿意给我机会了。”韩赵华告诉记者。

  刘贝是韩赵华的室友,他见证了韩赵华找工作的历程。“赵华从去年9月开始参加招聘会,并在网上投简历,但一直没有收到任何公司的回复。”刘贝说,那一段时间里,他在舍友面前,偶尔也会透漏出些许困惑。

  “但我们完全不担心他找不到工作,赵华是一个非常坚韧的人,他对一切事情都充满了乐观,在他面前从来没有困难。”刘贝说,自从上大学以来,他从未见过韩赵华因为遇到困难退缩过,韩赵华一直在努力拼搏。他相信,韩赵华可以胜任很多种类型的工作。

  短暂准备后,韩赵华赶到北京录制节目。尽管最后顺利找到工作,但他坦言,当晚表现并不太好,因为在台上紧张了,一些话和特长并没有展现出来,但非常感谢在场的各位老板,他们给了他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

  坚韧 靠一只手将直径3厘米铁块磨成1厘米

  韩赵华1岁多的时候,家中失火,他的右手手掌因此受伤。原本可以治疗,但因父亲也受了伤,家中积蓄早已花光,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最终失去了大半个右手掌。

  如今,韩赵华早已习惯靠一只手生活,“身体的残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残缺的心灵。我的左手可以写字、可以运动、可以洗脸。”因常年使用左手,他的左手显得非常粗糙。

  大二那年的暑假,韩赵华还萌生了骑自行车回商丘老家的想法,最终花费了10个小时从洛阳骑行到郑州,在家人的阻拦下,这才作罢。“家人担心我一只手骑车不安全。”他说,最后还是放弃了,改乘火车回家。

  “他非常能吃苦,性格里有股韧劲。”室友刘贝回忆,大一上学时,他们曾进行过一次金工实习。实习时,有一项工作是需要将一根直径约3厘米的圆柱形实体铁块,用双手磨成约1厘米的方形铁块产品。“正常的同学每天磨5个小时,大概5天的时间可以完成,韩赵华靠一只左手用了6天就完成了,所以,他啥事都能干成,我们非常看好他。”

  “虽然有残疾,但他与正常人没啥差别,甚至比正常人做得更好。”宿舍长王帅如此评价韩赵华。

  自强 主动放弃助学金,靠兼职赚取生活费

  刘贝说,韩赵华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去看待,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按时上课、洗漱,与同学的关系也很好。

  在室友王帅眼里,韩赵华是一个勤奋的人。“电话营销、家教、发传单、销售、摆地摊等兼职他都做过,只要有时间他就出去挣点生活费。”王帅说,他记得在大一暑假时,韩赵华放假没有回家,在洛阳打工挣学费,他曾一天中做过三份工作,但从来没见他喊过累。

  除了勤奋,在王帅眼里,韩赵华对自己特别小气。上大学三年来,他从未用洗衣机洗过衣物,不管水的温度有多低,他总是用一只手一件一件搓洗衣物。“我们都劝他用洗衣机,毕竟他靠一只手也不方便,但他总说用一次洗衣机要3块钱,既然自己能做,为啥还要花这个冤枉钱。”

  在韩赵华的辅导员付俊强看来,他非常慷慨大方。

  付俊强说,大一时,学校考虑韩赵华情况特殊,为其申请了助学金。大二时,他却主动找到院系老师,要求取消自己的助学金。“他说自己可以靠做兼职挣生活费,他想将助学金留给更需要的同学。”

  据洛阳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寿介绍,韩赵华每次上课时总会坐在第一排,经常与老师、同学探讨课堂问题,他对学习非常用心,成绩也十分优秀。大三的时候,他凭借自己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

  现在韩赵华还在学校上课。他说,目前正在完成本学期的课程设计,预计本月18日将赶到郑州与用人单位签合同。希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好好表现,不辜负大家的厚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4:03 来源:大河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