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盘点与展望:南海那些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耗资2.9亿元建造的万吨巨轮“三沙1号”交通船首航南海,掀开了我国南海建设与开发的新篇章。

  回望2014年,南海风云变幻,中国经略南海的步伐坚定有力。展望2015年,南海局势冲突和争端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

  图为1月6日,参加演练的船只编队航行。当日,海南省三沙市举行海上综合演练,演练内容包括查处违法作业渔船、海上综合搜救等科目。新华社发

  南海“新作为”:维权与开发并重

  2014年,南海,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以一架飞机的失联拉开序幕。2014年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MH370航班在南海上空失联,机上有154名中国人,中国等多国在南海展开联合大搜救。

  3月30日,菲律宾正式向联合国有关方面递交南海主权仲裁请求。5月6日,中国两艘琼籍渔船在半月礁附近作业,其中11名渔民被菲律宾抓扣。

  5月,“海洋石油981”南海首钻,我国迈出海洋石油深水战略实质性步伐。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开钻。3个月后,我国宣布发现首个自营深水高产大气田。

  5月中旬,越南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冲击中国、新加坡、韩国等千余企业,造成至少4位中企员工死亡,百余人受伤。5月17日,中企员工在我驻河内大使馆的帮助下紧急撤回,“看到五星红旗,我们不再焦虑。”

  7月,三沙市迎来“两岁”生日。七连屿工委等挂牌成立,三沙基层组织进一步完善。两年来,三沙成立了3个工委、9个社区居委会,基层政权组织从西沙延伸至南沙,三沙军警民海上维权步入常态化。

  9月3日,“三沙1号”交通船在辽宁葫芦岛正式下水并命名。岁尾年初,“三沙1号”交付三沙市并首航南海,将原来的航程缩短5个多小时,交通保障能力提高4倍。

  图为1月5日,停靠在文昌市清澜港“三沙1号”即将起航。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南海“新坐标”:海上丝路引领南海合作

  2014年,我国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南海的务实合作,努力将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这一年,“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会议密集召开,推动有关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10月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八次高官会上,各方确认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并批准落实宣言2014—2015年工作计划。

  过去一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迈出新步伐。在上海亚信峰会、东亚峰会等场合,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频繁交流,推出包括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等一揽子合作举措。

  借助多边与双边合作机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想越来越为世界所接受。11月APEC北京会议上,中国宣布向亚太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的培训名额。

  2014年,位于南海要冲的海南省,积极推动建设区域性枢纽港口机场和中国—东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打造中国海上丝路“桥头堡”;三沙市加快基础设施和政权建设,力争做海上丝路的中继站和海上服务基地。

  “21世纪的海上丝路强调区域合作、双向互动、互利共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一带一路”海陆并举,南北呼应,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新理念。

  2015年1月1日,海南省三沙市在永兴岛市政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迎接2015年的到来。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南海“新展望”:协作是主流,冲突不会断

  2015年,南海要实现维权与维稳的动态平衡,机遇与挑战并存。

  南海政权建设全面推开,海上维权力度加大。三沙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系列新公务船投入使用,三沙市辖区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将进一步得到遏制。

  2015年,南海渔业发展将迎来新模式。西沙渔业发展规划和三沙海洋功能区划有望出台。

  南海深海油气开发再迈新征程。2015年,南海区域的海上油气勘探与开采将继续拓展,带来新的经济和税收增量。

  南海问题将在冲突和磋商中继续推进。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2015年,马来西亚将成为新一届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有望加快,各方围绕核心问题的讨论将不断深入。

  201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有望完成,中国提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投入运作。2015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将携手迈进5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目标。

  2015年,海上丝路建设将从战略构想步入务实合作阶段,为实现区域共同繁荣注入新活力。(记者:涂超华 郭信峰 傅勇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