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问巴黎枪击事件:杂志社为何成为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名枪手在街头与警方枪战。

  法国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7日遭一伙武装人员持冲锋枪和火箭炮袭击,导致包括周刊主编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多人受伤。警方说,武装人员已逃离现场,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身份。事发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赶往现场,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这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法国政府随后把巴黎地区安全警戒提升至最高级别。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该事件负责。2011年该杂志也曾因刊登内容招致宗教人士不满遭炸弹袭击。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法国检方调查人员说,袭击事件已造成12人死亡。警方发言人孔滕托说,有10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根据他的描述,事发现场如同“大屠杀”场面。

  了解事件调查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两名男子当天手持冲锋枪和火箭炮闯入位于市中心的《沙尔利周刊》杂志社总部,并与警察交火。这名消息人士说,武装人员劫持了一辆轿车,在逃离时还撞倒一名行人。

  事发后,奥朗德赶往现场,并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他对在场媒体记者说:“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正在抓捕逃逸的武装分子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法国近几周已经挫败了几起恐怖袭击图谋,法国将加强警戒,防止此类袭击再次发生。奥朗德还呼吁全国团结一致,并要求保护所有可能遭受类似袭击的地点。当地时间14时,法国政府在爱丽舍宫总统府召开部长级会议。

  一名法国警官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警方正在抓捕逃逸的武装分子。目前巴黎安全警戒级别已经提升至最高。法国总理府说,最高反恐级别将扩大至巴黎大区范围,安全机构将加大对新闻机构、大型商场、交通车站和宗教场所的保护力度。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社交网站上谴责这一袭击事件“令人愤慨”,表示英国人民将和法国人民并肩作战,打击恐怖主义。

  图为枪战后警车上布满弹痕。

  ■现场还原

  一场“致命”的会议

  1月7日是《沙尔利周刊》的例会日。上午,几乎所有重要的编辑和漫画家们齐聚在杂志社,谁也未曾想到,一场屠杀随后来临。

  点名射杀记者

  因为最近收到了针对杂志社的威胁,几周以来,杂志社增加了守卫力量。但袭击者的到来却始料未及。

  约11点半时,几名持枪的暴徒冲进大楼,“见人就开枪”,法国警方发言人孔滕托在事后表示这是一起“屠杀”。

  几名目击者称,袭击者十分熟练和镇定,他们点了几个特定记者的名,然后将其射杀。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片段则显示,袭击者非常“珍惜”子弹,他们瞄准目标,两枪毙命。

  “我们先是听到大街上有人喊叫,”一名叫布林格的记者,是幸存者之一,他供职于大楼内的另外一家媒体。他说,“我们看到几个蒙着黑色头巾的枪手,拿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进入了大楼。我们赶紧报警。几分钟后,我们就听到了密集且激烈的枪声。我们赶紧往楼上跑,跑上了屋顶。”

  很多人跑上屋顶得以从这场屠杀之中幸存。

  《沙尔利周刊》的漫画家科琳娜因为去送女儿上幼儿园而晚来了一会儿,她到了之后,正好遇到了袭击者,她躲在桌子下面躲过了一劫。“袭击者说着非常流利的法语,他们说他们属于基地组织。”科琳娜回忆到。一名目击者表示,他听到袭击者大喊“我们已经替先知穆罕默德报了仇。”

  街头枪战

  大楼内的枪案发生后,3个警察骑着自行车赶来。

  “大约10分钟之后,我们就看到两个拿枪的男人跑到了大街上。3个警察骑着自行车来了……”布林格回忆到,枪手和警察在大街上交火,而大街上的枪声,“比大楼里的枪声还多。”布林格说,之后暴徒坐了一辆汽车逃走。

  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警察倒在了路中间的血泊之中,生死未卜。随后不久,警方发言人也证实,遇害者中包括数名警察。

  劫车逃跑

  孔滕托表示,有3名枪手坐进了一辆雪铁龙车,车内加上司机有四人,他们向巴黎东北部方向的庞坦门逃去,在那里丢掉了第一辆车,劫持了第二辆车,并将司机拽出车外扔在路上。

  截至当天下午,袭击者仍然在逃。目前法方已经部署大量警力和士兵搜寻袭击者下落。

  而遇袭大楼周围的建筑都封闭起来,几百米处的一辆警察,防弹玻璃上千疮百孔,全是弹痕。

  图为法国士兵在埃菲尔铁塔下戒备,埃菲尔铁塔最近5年来多次受到虚假炸弹的威胁。

  ■追问

  1谁是血案凶手?

  行凶者“说流利法语”,外媒称或系参加极端组织法青年

  法国媒体称,参与袭击者可能是参加极端组织的法国青年,他们可能在叙利亚参战时被极端化在回国后策划了袭击。

  英国媒体报道称,两个持枪歹徒穿着典型的“圣战制服”,头戴黑色的头套,身背卡其色弹药袋,带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从监控录像可以听到枪手高喊“为先知复仇”。“袭击者说着非常流利的法语,他们说他们属于基地组织。”周刊的漫画家科琳娜回忆到。

  报道称,在报社的窗户上有个直径很大的洞,警方称这是武器留下的孔洞,可能是威力很大的武器造成的,并意味着2名武装人员可能是经过非常全面训练的恐怖分子。

  从袭击规模来看,可能是有组织有策划的极端组织所为。但目前也不排除可能是“独狼”的行为。袭击者的人数暂无统一说法,警方称包括一名司机共4人,而多家媒体报道中称有2人。

  2是否经过精心策划?

  袭击者选择在例会袭击;“作案手法像是经过军事训练”

  有目击者表示,袭击者的武器还包括火箭发射器,其作案手法,像是经过军事训练。

  英国媒体表示,这可能是法国40年来最为严重的恐怖暴行,而袭击者显然是精心策划,精心执行。杂志社位于巴黎市中心,其选择在杂志社每周一次的例会期间发动袭击,并能够在袭击之后坐车逃走。

  报道称,虽然该杂志社曾遭受多次威胁和袭击,但目前《沙尔利周刊》所在的办公地点的门前并没有任何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图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到达事发地点。

  3杂志社为何成为目标?

  被称为“反穆斯林典范”,主编多次受死亡威胁

  据外媒报道,《沙尔利周刊》被称为“反穆斯林的典范”。早在2011年就已成为了一些恐怖袭击的目标。

  死者中《沙尔利周刊》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多次收到死亡威胁,并因此生活在警方保护之下。他此前已经收到多次死亡威胁,巴黎警方派了一名警察去保护他,而这名警察也在袭击中牺牲。

  2013年,接受采访时,沙博尼耶说,曾由于出版一期漫画而被警方持续不断地保护了4个月。“杂志社不是为了激怒他人,而是为了维护自由发言的权利。”沙博尼耶表示,杂志经常开女权主义、核能和国土安全的玩笑,但穆斯林有关的问题总能引起公众关注。

  在遭袭击前,该杂志社发出的最新一条推特是关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领导人巴格达迪的漫画,写着“最重要的是,健康”。

  4恐怖袭击为何发生在巴黎?

  “法国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面对如此严重恐怖袭击威胁”

  恐怖袭击又为何发生在巴黎?实际上,法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级别的反恐状态。在车站、机场和主要旅游景点,经常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军警巡逻。

  上个月,在法国连续3天发生恶性袭击警察或平民事件,大多带有伊斯兰极端分子色彩。虽然法国政府一再撇清上述3起袭击案之间的关系,但有两名涉案者高呼“真主至上”,无疑这与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教唆和宣传有关。瓦尔斯上月曾公开表示,法国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面对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

  法国拥有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群体,作为曾经的殖民地宗主国,法国与北非、西非等地区一些穆斯林国家有着传统联系。近年来,从利比亚、马里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法国也一直保持着积极介入的军事和外交手段。在西非、中非和中东都发生了不少法国人遭绑架案件。另外,在叙利亚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地区有近千名法国人参战,其中杀死英国人质的两名极端分子就被证明是法国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4:46 来源:新京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