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代廉吏中 最高寿者竟居无其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花以芳香而美,官以清廉而贵。

  南北朝时候,有个叫裴昭明的官员,担任始安(今天的桂林)太守,后来三年任满,回京述职,拜见皇上。当时的皇帝齐武帝对朝野弥漫的贪腐风气很不满,就顺口问他:“现在你手上有几套房?”裴昭明回答说:“很惭愧,一套也没有。”齐武帝不信,派人去调查,果然是一套都没有。齐武帝很感慨,对别的官员说:“裴昭明做几年太守,竟然没给自己弄一套房子,像这样的清官,现在上哪儿去找啊!”然后他又让史官们遍览史书,去了解历史上有没有跟裴昭明一样的廉吏。

  无独有偶。如裴昭明这样清廉守正的官吏,几乎与他同一时代就有这么一位,名叫孙谦。

  孙谦比裴昭明年龄稍大些,他从东晋时就开始做官,然后历经宋、齐两代,先后做过句容令、巴东太守、钱塘令,也没有给自己弄过一套房子,他能住机关大院就住机关大院,不能住就租房,有时候,他为了节省开支,竟然带着家属住进别人闲置不用的空车库里!读史至此,令人无法不感慨。

  是南北朝时期的房价太高,才致使孙谦买不起房吗?非也。其实,与历朝历代相比,南北朝的房价只处在中游水平。据《法苑珠林》第53卷,在杭州建一座像样的寺院,所费不过三万钱。据《宋书·后妃明帝陈贵妃传》,在南京买一所面阔三间并且精装修的瓦房,也是只需要三万钱。当时流行五铢钱和四铢钱,用这两种货币购买粮食,大米一斗(南朝一斗约20公斤)不过百钱,按购买力折成人民币,一钱刚好等于一块钱,三万钱也就三万元而已。做太守的收入又有多高呢?据《南齐书·王琨传》,一个发达地区的最高首长去城门口转一圈,就能笑纳三千万的贿赂。此话无疑有些夸张,但也能从侧面表明,南北朝时地方官只要“机灵”点,其灰色收入则是蔚为可观。买房对这样的官员来说,小菜一碟而已。

  以清正廉洁名世的孙谦呢,自然是不会贪污。更准确地说,都不愿贪污。不光不愿贪污,还总把自己的俸禄拿出来,接济贫穷的亲戚和朋友,所以房子虽然便宜,他依然买不起。

  孙谦担任郡县官时,经常勤于劝说百姓进行耕作养蚕务于使地尽其利,因此,收入常比邻境为多。梁武帝天监九年,因他年老,征召为光禄大夫。入朝后,梁武帝赞赏他的清白廉洁,对他十分礼遇。每次朝见时,孙谦还请求担任繁重的职务以效力,梁武帝笑着说:“朕使用卿的智慧,而不再使用卿的气力。”天监十四年,梁武帝下诏说:“光禄大夫孙谦,清廉谨慎,名声卓著,始终不怠,是高年老臣,应加以优待。可给他亲信二十人,并允许在入朝时由专人加以搀扶。”

  据笔者考证,孙谦还是历代廉吏中最高寿者。

  南梁天监十五年(516年),孙谦已92岁,自感身体不适,将不久于人世,便给儿子们写了一封遗书,遗书说:“我年轻时本没有追求世俗富贵的心意,因而不求出人头地。后来,仕历三代,官成两朝。以我这样的资历和名位,按照惯例,死后可能会得到朝廷的封赐。待我气绝之后,你们就马上将我幅巾束发(幅巾谓不着冠,只用幅巾束首),免冠下葬(此为当时一种既节俭、又素雅的丧葬形式),以存俭率。以往见人办丧事,灵车过于精美,非我平素志趣。古人土安以苇席裹葬,王孙裸身下埋,虽可谓有俭朴之节,然太不通人情。葬我之时,棺材能够藏身,墓穴能够置柩就可以了。送葬时引路的魂幡之类可以省去,以我平时所乘之车为灵车,平时所卧之床为灵床,装了粗制竹席以备必要礼节,其他皆可免去。”

  如此情真意切的遗嘱,读来令人潸然泪下。孙谦死后,其子遵照父亲死前的这个遗嘱办理了丧事,实现了孙谦生前廉洁、死后节俭的遗愿。梁武帝下诏赐给钱三万,布五十匹。梁武帝亲自为孙谦举哀,使其身后备极哀荣。(作者:刘继兴)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