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人家的领导坐地铁 怎么就被点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几天,柯市长陪夫人坐捷运去泡了个温泉。不过车厢里一切如常,既没有人给市长大人让座,也没有人簇拥着跟他合照、握手。这哪像一个月前让连公子输得屁滚尿流的人气王呀?他抱胸站在车厢门口的样子,活脱脱一个中年卢瑟,眼神似乎还有那么一点猥琐。

  小小市长坐地铁算什么?网友们还扒出了大不列颠卡梅伦首相坐地铁的故事,以证明别处领导人都是如何亲民的。伦敦奥运会期间,卡梅伦首相坐地铁去了奥运村。还有一次,卡梅伦在伦敦地铁里跟一名印度宝莱坞演员搭讪,夸赞对方女儿,没想到对方竟然没有认出他来。坐地铁还不算什么,他还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为名,取消了专职警务护送队。

  一般来说,领导人乘坐地铁、公交出行都有某种政治考量。像卡梅伦坐地铁就是为了鼓励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以节能减排。一些领导干部偶尔出现在地铁、公交上也都有展现亲民形象的一面。柯文哲从一名医生成为台北市的最高长官,或许还真有些没转换过来,但肯定也有展现平民作风的目的。

  不过,如果领导们,尤其是像总统、首相这样的大领导经常坐地铁、公交就真的好吗?卡梅伦坐地铁就让“特工”们很抓狂。英国军情五处警告说,卡梅伦遇袭风险的等级是“严重”,一旦遇到袭击,不仅首相的安全难保,他周围的人恐怕也要跟着遭殃。柯文哲独自乘坐地铁,且不让随从跟随,台北警方也颇有微辞,领导的意愿不得不尊重,可这要是出了问题,谁都吃不了兜着走。

  很多人把“别人家的”政治人物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传为佳话,纷纷为他们点赞,并把他们同“自己家的”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官员进行对比,后者常常“沦为”负面典型。

  其实,不少领导干部也经常在公交或者地铁上“微服私访”。不过,好像每次出行都能“偶遇”个把记者或者热心的市民,不小心就“张扬”出去了。亲民本是好事,只是一“偶遇”,就引来作秀的质疑,甚至有评论员写出这样的标题:领导坐地铁“亲民秀”何时能休?领导们估计很委屈,别人家作秀你怎么就赞不停,怎么还“内外有别”?到底怎么做才对嘛?

  作秀并不是一件坏事,怕的是官员不屑于秀,或者只愿意秀给领导看。对民众作秀,至少说明领导是在乎民意的,不然讨好你干嘛呢?不过,秀也是门艺术,关键还要看水平。太低调了,来也无声去也悄悄,秀了也白秀;高调了,又可能被舆论质疑,卖力还不讨好。

  民众这种“内外有别”的态度倒也可以理解。西方的许多政治人物,本身就来自于平民,在当上领导人之前可能就是邻家大叔或者大妈,卸任以后,还继续做原来的工作。他们的秀来得自然,不做作,和他们自身的平民色彩浑然天成,不至于惊着大家,所以也更容易获赞。而咱们的一些官员,一步一个脚印,走的是一套封闭的升迁体系,本来与民众的接触并不多,忽然“亲民”起来,还真让人感到有些疏离。更糟糕的是,有的官员平时老百姓下跪都见不着,忽然在地铁和公交上偶遇了,就显得很造作。

  所以,官员亲民秀要想获得点赞,除了策划者的业务水平要提高,要懂得舆论的痒处之外,还得下大力气塑造自己的平民形象,要是能把自己看作老百姓的一部分就更好了。怕的是,平时对民生疾苦不闻不问,过年过节出来秀一把,还想赢得一片喝彩声,那不被扁得体无完肤才怪呢。(作者:杨三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