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钱买汉堡 各国公务员工资大比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国养老“双轨制”的终结,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开始按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按工资的4%缴纳职业年金。

  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发布会上确认,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未来将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工资制度,建立职业年金制度。

  消息一出,大家纷纷议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真的要涨工资了吗?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薪资到底处在什么水平?

  虽然具体方案细节尚未浮出水面,让我们透过《经济学人》用以衡量各国物价水平的“巨无霸指数”——即购买巨无霸这同一商品在各国需要多少美元,来看看10个发达或发展中国家的薪资水平,了解下别国公务员一年工资能买多少个巨无霸吧!

  根据中国麦当劳官网的数据,一个巨无霸汉堡在国内的售价是17.5元人民币,在公务员岗位工作的小伙伴们,你们的年收入可以买多少个巨无霸呢?

  首先瞧一瞧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根据2015年最新标准,美国最低级别公务员(GS 1级,高中以下学历)的年薪是18,161美元(约合11.3万人民币),而有明确规定的最高级别公务员(GS 12级,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年薪为61,486美元(约合38.2万人民币)。

  GS标准共有15个等级,每个等级中又有10个级别,GS的评定标准主要根据受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例如,一位大学本科毕业、工作5年的公务员年薪为35,352美元(约合22万人民币),一个巨无霸为4.8美元,那么这位公务员一年可以买7365个巨无霸。

  美国联邦公务员工资由政府统一规格(GS)决定,超过百分之七十的联邦公务员的工资是按照该规格支付的,不过除此之外,也存在其他薪水标准。

  据Gehalts Reporter 2014年统计,德国公务员平均月薪为2005.67欧元,即年薪为27,816美元(约合17.3万人民币)。按照4.94美元的“巨无霸指数”来算,德国一位普通公务员一年能买得起5631个巨无霸。

  不过,德国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也是相当之高,相比于美国的15.9%,德国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6.7%,并从2007年起,德国政府决定用税收支付全民医疗保障。

  2014年,日本国家公务员年均收入(工资加奖金)约为29万人民币,一个巨无霸3.64美元,约合人民币22.6元,日本一位公务员的年薪足够支付12830个巨无霸,是德国的2.3倍。

  说到涨薪,日本去年11月刚刚通过将2014年度国家普通公务员月薪上调的新《工资法》,其中普通职位的平均年薪将上涨7.9万日元至661.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不过请注意,这是日本人事院7年来首次上调国家公务员薪资。

  此前,为了改善严峻的财政状况、为灾后重建筹措资金,日本曾于2012年出台《临时特例法》削减公务员薪资。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201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西班牙公务员的税前平均工资(缴税及扣除养老金之前)为29,811欧元(约合21.5万人民币),比全国平均工资22,790欧元高出30.8%。按照“巨无霸指数”来计算,西班牙一位公务员一年能买7035个巨无霸,和美国差不多。

  根据西班牙法律,西班牙公务员薪资一般每年调整一次,但近几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公务员工资上调基本冻结,有时还有所下降。

  在巴西,公务员是一个高收入职业,平均月收入约为3000雷亚尔(约合6200人民币),年人均收入约合7.5万人民币,几乎是巴西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四倍。不过巴西巨无霸还挺贵,公务员一年工资只够买2048个。

  巴西公务员根据其任职部门级别(市级、州级和联邦级)不同以及个人职务高低,收入水平和涨薪幅度都有不同。级别越高,收入差别越大。

  由于通货膨胀严重,巴西政府近年来经常上调公务员工资。自2003年以来,巴西已3次上调公务员工资,每次涨幅在10-15%之间,大约是通货膨胀率的两倍。

  根据新加坡公共服务部数据显示,一个刚工作的公务员月薪最高约为2,800新币(约合13000人民币),之后逐级提高,最高可达16,540新币(约合76792人民币)。按照新加坡“巨无霸指数”,一位刚毕业的公务员一年可买6609个巨无霸。

  必须指出的是,新加坡公务员、尤其是高级公务员,工薪普遍很高(退休时可得一到二百万新元安置费)。但如工作期间辞职或被解雇,则将失去优厚的退休金。新加坡高级公务员之所以廉洁奉公、格尽职守,就是这个缘故。

  根据2008年数据,印度人均年收入约为460美元(约合2856人民币),公务员年均收人却高达7000美元(约合43468人民币)。普通公务员月基本工资约为581美元(约合3607人民币),按照一个巨无霸1.75美元来计算,一位普通公务员一年可以买得起3984个巨无霸。

  除基本工资之外,印度公务员还享受名目众多的津贴和补贴,例如交通补贴、子女优生费、粮食补贴、通讯费、特困地区或基层补贴费等,不仅名目繁多且数量惊人。

  尽管印度公务员收入高高在上,却很少招致社会不满,公众对公务员收人上涨也很少表达不同意见。在普通印度人看来,公务员是公认的社会精英,一旦被雇用为政府公务员,就意味着跨入上流社会。不过印度公务员数量非常少,只有6600多名。

  在挪威霍勒市政府工作的丽娜·拉姆斯维克2013年4月份刚刚入职。硕士毕业的她目前担任耶卢国家公园村项目负责人,税前年薪为43.2万克朗(约合35.1万人民币)。按照7.76美元的“巨无霸指数”来看,拉姆斯维克一年年薪够买7283个汉堡。

  挪威政府雇员薪酬高低与学历、年资和职位都有关系,私营部门相同岗位的薪酬会比公共部门高出约20万克朗。但是公共部门工作稳定,失业的可能性很低。

  以2014年韩国一般公务员的工资标准为例,9级公务员的月薪在122.76万韩元(约合7036人民币)到269.38万韩元(约合15439人民币)之间,而1级公务员的月薪则在336.17万韩元(约合19267人民币)到577.68万韩元(约合33108人民币)之间。因为还有部分隐性福利收入,公务员实际到手的工资要稍稍高于这个基准。

  按照最低公务员年薪13620美元来算,韩国公务员最低工资一年也可以消费得起3405个汉堡。

  英国普通公务员起薪通常在每年2.5万英镑(约合23.4万人民币)至2.7万英镑(约合25.3万人民币)之间,工作四五年后,可达到每年4.5万英镑(约合42.1万人民币)。据2014年初披露的一份数据,伦敦2012年的人均税前工资为41597英镑(约合38.9万人民币),因此一般公务员工资为社会中等水平,不过收入最高的和最低的公务员年薪能够相差10倍。

  按照英国的“巨无霸指数”,公务员一年收入可以买13750个汉堡!

  英国公务员虽然不算高薪,但福利不错,很多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或者在家办公,休闲娱乐、孩子入托和看护,甚至孩子假期活动,都有相关保障。(来源:“我报道”微信号 作者:单儒超 邓卓然 张源培 制图:高杉)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