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那些渐被遗忘的中国家庭餐桌礼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的人传统里,教养=礼仪。不要以为只有英国人才有礼仪,学礼仪就一定是English Manner, 我们身为一个中国人,也有很多传统老规矩值得现代人学习。

  比如餐桌上,中国人的礼仪就体现在礼、孝、德、让、教。讲宾客长幼之礼,尊敬长者的孝道,饮食谦让有度且不浪费粮食,在餐桌上是家庭长者和晚辈交流的好时机,给晚辈提出建议指点行为的对错。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吃饭如果只用一只手拿筷,另一只手放在桌子下面,必然遭来爸爸严厉的批评,即便现在,吃饭忍不住玩手机,被老爸看到,依然会奏起眉头说我吃饭要有吃饭的样子。筷子如果拿的太前也是要被说的。

  社会上的餐桌礼仪,不仅是怎么动筷子、使刀叉,衣着打扮是否得当、与宴会主人和同桌的客人如何交谈、如何敬酒、双手如何摆放、与服务生的互动、正确的入座和离席……

  其实本质上说,这一切的根本就是为他人着想。和你同一桌的家人,主人,客人,他们的感受如何?虽然我们这一代很多独生子女,老人也宠,不在乎。试着想想孩子长大了,在社会场合下,大家依然会认为认可一个有教养的人。

  每个细微的肢体语言都向周边的人泄露着你的信息:身世背景、家教、性格、喜好、人品。身为当事人的你或许并不在意,这些个人数据已经被身边的人收入眼底。

  从小培养起好的习惯,同时家长也能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