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要登台宠物抢镜 阿猫阿狗的政治生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多政要非常喜欢养狗,如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他们养的狗有身出名门的大猎犬,也有并不名贵的普通狗,甚至还有乖巧的机器狗。

  对于很多人来说,狗只不过是宠物。但当狗爬到了“第一犬”的位置其角色就发生了变化。这些宠物虽然不会影响主人的政治决策,但是在公开场合里往往比主人更抢镜,在帮助树立主人正面形象方面起着不小的作用。

  狗的忠诚自然让其成第一宠物首选,而猫咪的可爱、温顺是他们能够迈入“宠物政坛”的关键之所在。但也有一些政要不走寻常路,养的宠物非常有个性。

  1 最被寄予厚望的宠物

  奥巴马爱犬“波”被期待救市

  历史上,至少一半的美国总统都在白宫养狗,“白宫第一犬”已成为一项政治传统。奥巴马的宠物狗波是由已故的参议员泰德肯尼迪送给总统一家的,因为他自己饲养过三只同血统的狗狗,知道它们活泼可爱的个性,最主要的是奥巴马的小千金有过敏体质,而葡萄牙水犬刚好不会掉毛,是过敏儿童的好玩伴。

  波的名字是奥巴马的小女儿起的,但有人突发奇想,认为“波”(Bo)的名字或许是:Ballotlt(救市)的缩写。当年金融危机下,美国“第一犬”都被莫须有地寄予了厚重的期望。

  2 最帮主人忙的宠物

  小布什爱犬巴尼助其连任

  小布什的爱犬巴尼曾是风靡全球的明星狗,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在白宫的贺岁片中,也是各国记者争相拍照的对象。不过巴尼也有些“狗仗人势”,脾气相当暴烈,就在路透社记者想摸摸巴尼时,不料却被这个小家伙狠狠地咬了一口。但它也是一条追求时尚、赶时髦的狗,除了整天追随在小布什身边外,它还拥有自己的网站。

  巴尼出生于2000年,是一只性格鲁莽、容易发怒、叫声特别大的苏格兰猎犬,按布什的说法是“较适合看护家园”。

  布什竞选连任时,巴尼可是帮了主人的大忙。在由巴尼担当主角的竞选短片中(内容是借小狗之口阐述布什政纲),布什的竞选顾问安迪拿着一包狗粮问它:“巴尼,说说你的税收意见。”巴尼转头向着克里的狗(由一只白袜子和一顶贝雷帽假扮而成)吠了几声,画外音响起:“我要把减税政策执行下去!”克里的狗则“回应”:“我坚决支持提高税收!”短片播放后,人们便喊起巴尼的口号拥护减税。

  小布什在2004年把一条苏格兰名犬“比兹利小姐”送给劳拉做生日礼物时,还曾导致两只狗“争风吃醋、勾心斗角”,为争宠而展开了一场“后宫大战”,让布什烦恼不已。当年,白宫还在圣诞节发布一部以巴尼为主角的“贺岁片”《比兹利小姐在哪里》,可见巴尼的受宠程度。

  3 最尊贵的宠物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爱犬

  在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已经86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带着她的爱犬闪亮登场,着实吸引了全世界观众的目光。

  有人说,要想使女王发脾气,最可靠的办法是踩她的爱犬一脚。

  没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十分喜爱她的威尔士柯基犬,偶然的一次机会,她的威尔士柯基犬和一只腊肠犬 ( 玛格利特公主的爱犬) 杂交,产下了一窝非正式的品种——杜尔基犬。女王现在还保留着其中的一只。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酷爱此犬,经常带着它外出,据说曾被它咬过手指,但因为女王热爱狗狗,白金汉宫至今没有下禁狗令。

  当然,女王王宫内还有其它一些狗,同样受人关注。为此,英国王室发言人经常发布有关王室爱犬的新闻,公布它们的自我感觉和生活方式。

  4 命运最跌宕起伏的宠物

  英国“第一猫”惨被“炒鱿鱼”

  英国“第一猫”拉里本是伦敦巴特西猫狗庇护所中一只被救援的流浪猫,2011年2月才被“招募”到唐宁街10号,获封“首席捕鼠官”头衔。但好景不长,成天睡觉、不捉老鼠的拉里就被首相以玩忽职守为由,从唐宁街10号“首席捕鼠官”的职位上解雇。

  据英国首相府内幕人士称,在过去几年中,英国首相府一直饱受鼠患问题的严重困扰。自从拉里成了唐宁街10号“首席捕鼠官”后,英国首相卡梅伦本来对它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忠于本职,将首相府中的大小老鼠一网打尽。可令卡梅伦大失所望的是,拉里似乎缺少“杀手本能”,而是整天只知道呼呼大睡,或者躺在唐宁街10号外面的马路上晒太阳。

  虽然首相府“第一猫”拉里一直表现不佳,但卡梅伦仍然容忍了它的懒惰无能。造成事情发生变化的“转折点”是它对首相的“不重视”。当时卡梅伦发现拉里趴在唐宁街10号书房的椅子上呼呼大睡,而一只老鼠却旁若无人地在房间中穿行,卡梅伦试图唤醒它,让它将那只大胆的老鼠“就地正法”。哪知拉里只是睁开了一只眼睛看了看卡梅伦,它连在椅子上挪动一下身子都不愿意。从那一刻起,卡梅伦便断然下了更换首相府“首席捕鼠官”的决心。

  但值得庆幸的是,为了避免给拉里带来心理伤害,卡梅伦仍将允许它继续留在首相府中生活。

  5 最矫健的宠物

  海湾国家王室专宠:阿拉伯马

  阿曼、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王室的专宠当然非阿拉伯马莫属。阿曼苏丹卡布斯有3个大型皇家驯马场,马们都享受单间待遇。为了保持适宜的温度,马厩里还装着空调。马场工作人员的分工很细,有营养师、驯马师、保洁员、兽医,还有专门的马蹄匠。

  6 最稀少的宠物

  美前总统柯立芝养倭河马

  美国第30任总统卡尔文·柯立芝以沉默寡言著称,但在养宠物方面,他却丝毫没有表现出这种性格。柯立芝在沃伦·G·哈定去世后登上总统宝座。他饲养的宠物数量之多,简直可以和当时的一些动物园相媲美。

  柯立芝一共喂养了6条狗、1只美洲野猫、1只大雁、1头驴子、1只家猫、2头小狮子、1只羚羊以及1只小袋鼠。在他的私人动物园中,最大的明星当数倭河马“比利”。倭河马又称侏儒河马,分布于西非热带雨林中,看起来似小型的河马,它与河马虽说是近亲,但是无论从身体结构还是习性,都与河马相差较大。

  “比利”出生在利比里亚,幼年时被捕获。它的前主人是轮胎大亨哈维·费尔斯通,后被费尔斯通当成礼物送给柯立芝总统。虽然是一只倭河马,“比利”与其他宠物相比仍是一个大家伙。它的身长达1.8米,体重超过272公斤。

  后来,柯立芝将“比利”捐赠给史密森尼国立动物公园。当时,美国的倭河马并不多见,“比利”很快就变成一头种畜,竭尽所能地繁育下一代。它一共繁育了23头小河马。美国动物园的很多倭河马都是“比利”的后代。

  7 最能赚钱的宠物

  德前总理施罗德爱犬

  在德国,有一条狗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它就是前总理施罗德的爱犬霍利。即使在施罗德退出政坛后,霍利依然风头不减。

  霍利能享受这种待遇,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筹集”了数目可观的慈善款:2005年,德国商家推出了一系列以霍利为主角的节日日历,并将所得收入全部捐给德国的动物保护组织。这批日历销路奇佳,一个月内霍利就“筹得”4万欧元的慈善款,因而成为当之无愧的“慈善大使”。

  除了“筹集”慈善款,霍利还给它的主人带来不菲的收入。施罗德夫人多丽丝与德国“罗斯曼”日用品连锁店合作,推出一套以“霍利”命名的系列狗用品,种类多达44种,包括小狗睡觉用的小筐、小狗饼干和小狗沐浴香波等,相当畅销。

  在霍利的履历中,除了傲人的“筹款”成绩外,还有一个经历格外引人注目——在美德两国元首峰会上,它和小布什总统的爱犬“比兹利小姐”也举行了“会晤”,媒体把这次会面戏称为“小狗峰会”。虽然两个小家伙“谈不出什么重大结果来”,但一起玩了两天,倒是非常开心。

  德国的记者们不惜笔墨把比兹利与霍利进行了仔仔细细的对比,例如:比兹利不服管教、傲慢、很在意别人对它的态度;霍利任性、有时有点专制、贪玩;比兹利的食物由白宫厨房专门制作,霍利的食品则由“罗斯曼”日用品连锁店提供。虽然有种种差异,但是这两条爱犬似乎能够比它们的主人更好地理解对方。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它们都是母狗,无法实现一些人提出的“跨国联姻”。

  在施罗德眼里,霍利就是自己的亲人。他和多丽丝结婚后,收养了一名俄罗斯孤儿,还有一只狗,那就是霍利。甚至在全家过圣诞节时,霍利也有资格坐到圣诞树下面。

  8 最幸运的宠物

  泰国国王街头捡来爱犬

  通丹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的宠物狗。“通丹”在泰文中的含义是“铜”。这个名字名副其实,通丹背上的毛色像铜一样闪亮,它的脚爪是白色的,两只经常竖起的耳朵则是深褐色。普密蓬国王非常喜爱通丹,走到哪儿都带着它。

  不仅是国王,泰国上上下下对这只母狗都极为宠爱,每次称呼它时,都在它名字前加上了“坤(Khun)”。这个词在泰语中是一种尊敬的称谓,相当于英文中的“先生或小姐”。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通丹是普密蓬国王从曼谷街头捡回来的一只流浪狗。它没有纯正的血统,更不是什么名贵犬种,只是一只泰国本地的混血狗。国王当初将通丹捡回时,它非常瘦小、虚弱,而今已经变成一只健硕、可爱的大狗了。人们经常可以从王室公布的照片上看到紧跟在国王旁边的通丹。

  为了安置街上的流浪狗,国王还专门在王宫中设立了一处“狗乐园”,让那些在街头遭受风吹日晒、没吃没喝、浑身是病,甚至身有残疾的狗得以在“狗乐园”中安度余生。

  为了更好地帮助那些被遗弃的流浪狗,普密蓬国王还专门设立了“通丹基金”。“通丹基金”的来源主要是靠出售印有“通丹”头像的纪念品、服装和关于“通丹”的书籍。普密蓬国王自己有时也穿上印着“通丹”头像的T恤,带着通丹散步,而普通泰国百姓见此更会乐于掏钱购买通丹的纪念品,以求荣幸地与国王穿同一种衣服。

  9 最霸气的宠物

  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养老虎

  如果要评比最具特色的宠物主人,那就非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莫属了。卡德罗夫一脸络腮胡子、身材魁梧挺拔、办起事来雷厉风行,向来以特立独行著称。卡德罗夫自称“高加索人”,个性鲜明,引起不少争议。他的宠物也与众不同,竟是百兽之王——老虎。

  据悉,卡德罗夫还拥有一只狮子,是他第一个儿子出生后,友人赠给他的礼物。早年间他还曾经养过一只狼和一只熊。

  熟悉卡德罗夫的人把他在古杰尔梅斯的一所宅邸称作“拉姆赞”体育俱乐部。他的家庭动物园圈养着东北虎、鹿、鸵鸟、狼、熊、高加索山羊等稀有动物。卡德罗夫会时不时地带它们出门遛遛弯。

  10 最不省心的宠物

  梅德韦杰夫的猫:天生爱斗遭阉割

  梅德韦杰夫家里有五只宠物在等着他,除了爱猫多罗费,还有一条中亚牧羊犬、一条黄金猎犬和两条英国塞特犬。梅德韦杰夫还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宠物——驯鹿,它象征着平安、顺利和富裕,是萨哈共和国一户人家2009年1月送给梅德韦杰夫的。

  在梅德韦杰夫这么多宠物里,最不省心的要数这只名叫多罗费的猫了。多罗费是梅德韦杰夫的夫人斯维特拉娜精心挑选的宠物。多罗费属于一个并不常见的种类———西伯利亚猫。它是宠物大赛冠军得主的后代。它体型很大,眼睛是天蓝色,毛色则是罕见的浅灰色。

  据说,斯维特拉娜在猫饲养馆第一眼见到多罗费,就喜欢上了这只有着大大蓝眼睛的小猫。猫馆的宠物饲养员艾莉娜·明斯卡娅回忆说,“斯维特拉娜一见到这只小猫,眼里就冒出惊喜的光芒,而小猫见到斯维特拉娜也非常喜欢,它围着她做出各种动作,当我们交谈的时候,它甚至在她的腿上睡着了。斯维特拉娜根本没有再看别的猫。”

  这只猫经历过一场“政治性”的打斗。由于梅德韦杰夫与戈尔巴乔夫的住所邻近,一次,多罗费与戈尔巴乔夫家的猫不期而遇,两只猫“话不投机”便厮打起来。不过,多罗费没有在这场“政治斗争”中获胜。为了治疗多罗费的伤,梅德韦杰夫一家给它注射了整整一个月的抗生素。此后,为了避免多罗费再出现易怒情绪,制造更多麻烦,梅家给它做了阉割手术。

  多罗费也闹过笑话。有一次梅德韦杰夫一家请客人到家里吃饭。当梅德韦杰夫带着客人走到餐桌旁边的时候,他们发现,与食物一起出现在桌子上的还有多罗费,它在一个盘子里香甜地打着呼噜。(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15:24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