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大家谈:“软钉子”也能把人心扎出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衙门作风、“软钉子”现象,群众反映强烈的这类问题,正是作风建设中需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的地方。今天,我们来看看几位网友工作生活中遭遇的“软钉子”,希望相关部门能听一听百姓的“恼心事”,看一看自己的工作中是否也存在这些现象,对照检查,落实改进。

  办事人出去办事了

  近日,本地一街道党工委书记,带着干部到群众家里道歉。事情起因是,该居民到街道办跑了两趟,均被告之工作人员外出,让他下次再来,但“下次”还是扑了空,以至于一件特急的事久未办成。第三次来时,又碰到了相同情况,幸好在办事大厅遇到了党工委书记,听完居民诉苦后,马上叫回外出办事的干部,事情才得以解决。

  具体经办干部或者分管领导外出办事去了,这也是难免的、正常的。甚至,如果这办事还是“送服务上门”,值得点赞。但是,就算要出去办事,也无论如何不应影响群众上门来办事。说到底,此类情况,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观念偏差的具体体现。

  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有事外出,也应想办法提前告诉上门办事的群众,或委托他人代替自己暂行职能,不能想当然地一“走”了之,让群众一趟趟地白跑。具体经办人员,或者分管领导经常“不在岗”,平时的为民服务工作哪怕再出色,最终没解决好群众的诉求,也表明“四风”问题没解决彻底。(刘振军)

  字小、话繁、术语多

  前几天,友人和我“诉苦”,到窗口单位办事最怕听到三类话:一怕“踢皮球”——“你问问别的单位,我们不清楚”;二怕“拖字诀”——“这事你再等等,过几天再来”;三怕“打太极”——“流程都在那,你自己看”。这些话听上去都彬彬有礼,还真挑不出太多不是,但这一颗颗“软钉子”却扎得群众心中流血。

  究其原因,在于一些窗口服务单位,只知“自扫门前雪”,光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门儿清”,对其他基本服务的便民程度缺乏了解,也不想去了解,少了点主动服务思维和担当意识。比如一些单位公开的办事流程“字小、话繁、术语多”,很多人看上好几遍都难以弄懂,问工作人员,回答莫过于“你再仔细看看”。其实,既然是对群众公开的流程,就应该让老百姓一目了然、立读立懂。

  拔掉这些服务群众的“软钉子”,不妨从创新、简化流程开始。我们这儿的消防机关,为让群众在突发火灾中快速使用灭火器,编写了“灭火器口诀图”:“一拔安全栓子,二压手提把子,三对火苗根子”,配上形象的漫画,就让人迅速记住了使用方法。此种创新表达方法,有利于让群众迅速了解办事流程,少跑冤枉路。(韩丙锐)

  “意思意思”动作快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许多单位服务群众的态度有了明显改观,可办事效率却没有同步提高。特别是具有审批职能的单位和部门,办事流程说是“一站式”和“全程式”,办起事来仍然“障碍重重”。

  “吃拿卡要”不敢公开提了,但暗示“意思意思”的现象依旧比较严重。比如到基层派出所办理户口准迁、街道办事处开具证明、人才服务部门登记统计、低保户资格呈报审批等等,很难既方便又快捷地把事儿办好。虽然群众对“四风”深恶痛绝,但为了让事情尽可能办得快一点,只好违心给对方“好处”。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一些干部权力寻租的毛病依然未改。不给好处不办事,不见兔子不撒鹰,搞“挂空挡”“玩空转”,最终造成表面上“万象更新”,实则“依然如故”。要杜绝“新衙门作风”和“软钉子”现象,就必须切断那些想伸乱伸的手,防止它们影响和破坏当前形成的好风气。(张成)(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13: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