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韦晋军:“乡亲们的小康梦是我工作的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两年的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即将画上句号。对于贵州省水城县米箩乡米箩村驻村干部韦晋军来说,村里的一草一木和村民们渴望小康的眼神,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底,“乡亲们的小康梦,就是我工作的目标。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

  沉下心,不当“过路人”

  2013年初,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韦晋军被下派到水城县米箩乡米箩村,担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

  面对肩膀上的重任,到米箩村的第一天,韦晋军就告诫自己,到了村里,一定不能打“机关腔”、犯“机关病”,要把自己摆进去,绝不能当一个“过路人”,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

  为了尽快掌握村情,了解民意,韦晋军带领同步小康工作组的队员,挽起裤腿就往田间地头跑,和老百姓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酒,摆龙门阵,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倾听群众对致富奔小康的意见和建议。他和队员们甘当“跟屁虫”,乡里干部抓计划生育他们跟着去,办理低保他们跟着去,调解纠纷他们也跟着去……渐渐地,他们与群众的心越靠越近。

  短短两个月,韦晋军跑遍了全村20个村组,走访农户1200户,靠双脚丈量民情,用真心融入群众。把群众当老师,向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着丰富的养分,根茎不断向下沿伸……

  用真情,为民办实事

  “沉底”量民情,竭力解民忧。韦晋军把驻村工作,当做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不追求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手笔”,只想实实在在、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办点好事。

  2013年4月,一场冰雹突降米箩大地,给米箩乡农业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破坏,烟叶、杨梅、猕猴桃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韦晋军和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他的协调,市政协送来了40袋大米、部分爱心人士送来了衣物,同步小康工作队肩挑背扛,把爱心物资分发到米箩村最贫困的20个家庭。

  在韦晋军的协调沟通和努力下,香港慈恩基金会组织“一乡人支教团”到乡敬老院开展老年关怀活动。水城县工会帮扶资金7万元慰问留守儿童、计生困难户子女、农民工子女共50名,购买抗旱救灾物资等;联系“壹基金”调研走访贫困学校及贫困户做好项目筹备;走访慰问受灾群众80余户,送大米、微耕机等物资折合资金3万余元;协调深圳爱心人士捐赠学生校服450套,折合资金6万余元;协调市水务公司安装公司党支部与米箩村党支部接对子,帮扶米箩村5户贫困家庭,资助5名贫困学生上学;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资助7名贫困大学生上学,人均年资助金额5000元;协调帮扶资金50万元,安装113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米箩乡养老院、卫生院、中心校及大部分村寨道路;协调市政协及团委、工会等部门,筹集资助金额4万元,为龙红美和米箩乡其他11名同时考取大学的贫困学子提供帮助。

  走出来,当好小康的“引路人”

  在韦晋军看来,当一个好的驻村干部,一定要走出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作出长远规划,带强班子,带富村民,当好同步小康的‘引路人’”。

  通过调研,韦晋军和同步小康工作组找准了制约村级发展的主要瓶颈:村级组织发展思路不清晰、村组干部带领农民致富的本领不强、农户自身谋求发展致富的路子不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等。韦晋军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组织村支两委及群众代表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明确了米箩村“真抓实干、谋求发展、共同致富、构建和谐”的发展目标和“两个加强、一个推进”的发展思路,即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级经济整体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推进米箩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实现米箩村跨越式发展。

  同时,围绕六个万亩工程(核桃、猕猴桃、杨梅、烤烟、茶叶、蔬菜)建设结合自身实际,找准项目谋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鼓励村民新成立健康、棚发等多个村民合作社发展种养植业;综合考虑米箩村的地理、气候优势,提出创建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和茶叶种植推广基地。2013年以来,组织对村民进行创业培训300人次,米箩村民新增各项贷款300余万元推广种植中草药300亩,茶叶300余亩;示范性种植其他名贵水果30余亩;养殖黑山羊500余头、绿壳蛋鸡2000余只、獭兔300余只;村民们要发展、自我发展的良好态势已基本形成。(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作者:谭帅 唐林伟)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