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书“三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媒体报道,深圳近期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被一些人视为“无用之书”的文史哲书籍销量走高,有的还成了畅销书。看罢新闻,且喜且忧。喜的是,人们的读书取向在回归、品味在提升;忧的是,“有用”、“无用”的争论仍有所闻,废弃不读的现象并未消失,否则人文书籍在书店里受欢迎也就不会成了“新闻”。

  “无用之书”是不是真的没用?毛泽东同志不仅自己酷爱读书,还鼓励党员干部要经常读书。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惜墨如金的《工作方法六十条》里,也是苦口婆心地告诫党员干部 “学点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学点历史和法学”、“学点文学”、“学点文法和逻辑”。由此可见,“无用之书”、“无用之学”并非真的无用,而有“大用”,关键要搞清楚什么才是有用、什么才是无用。

  有价值的不会被磨灭,无价值的终究要被淘汰。欧阳修在《记旧本韩文后》中感慨:“道固有行于远而止于近,有忽于往而贵于今者,非惟世俗好恶之使然,亦其理有当然者。”人文书籍承载的人文之道,使它能历经洗礼、跨越时空、烛照未来。之所以会被判为 “无用”,背后正是时下的不良风气与浮躁心态:或眼光过短,或功利过重,或求成过急。如一提到读书,希望立马解决问题者有之,期待带来丰厚利润者有之,渴望一口吃个胖子者更有之。于是,眼光越来越世俗,选择越来越功利,阅读越来越快速;即便是增长知识、提升技能的各类书籍也被抛在一边,更不要说陶冶性情、滋养心灵的人文书籍。

  读书,说到底是一项文化活动。“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有文能化才成其为文化,因而它观照的是内心深处,切不可只看到眼前的一寸光亮;讲究的是超脱功利,载不动太多利益考量;注重的是涵养功夫,来不得半点急躁。因此,读书要有“三戒”。

  一戒目光短视。眼光短了,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可否认,人文书籍往往不切于实用,要求它像科技书籍那样教人以技能,难免“所遇非所求”。如果说科技书籍让人学会了技术、提高了技能,那么人文书籍则让人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个是学做事,一个是学做人;一个是提供实用技能,一个是明确价值导向。离开了后者,前者往往会跑偏。

  二戒功利心态。功利心重了,就会为利所累、蒙蔽心灵。人文书籍关注的是内心,要求它赚取真金白银、谋得升官发财,难免会大失所望。近年来,一些文化产业在疯狂逐利下,往往只剩下光秃秃的产业外壳而丢掉了文化灵魂,既伤了产业更毁了文化,用功利的眼光打量一切、估量一切,最终只剩下铜臭,难觅人文,这实在是读书必须正视的前车之鉴。

  三戒急于求成。求成心急了,就会贪多求快、茫然无成。很多人文书籍往往耗尽作者一生心血,只有细嚼慢咽、静心品味,才能理解、吸收;囫囵吞枣,不但嚼不出味道、吸收不了养分,还会消化不良、伤了脾胃。 《庄子》曾批评修道者:“汝亦太早计,见卵而求时夜,见弹而求枭炙。”看到鸡蛋就想它能打鸣报晓,看到弹丸就想吃上烤枭肉,这样辛辣的讽刺不啻是对急于求成者的当头棒喝!(来源:党员干部之家 作者:张永生)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16:01 来源:党员干部之家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