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记协授予汤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表彰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2日在京授予汤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向汤计同志学习。

  汤计是新华社内蒙古分社政文部主任、高级记者。他在2005年发现呼格吉勒图案存在重大错判线索后,在长达九年的时间里深入了解情况、排除各种困难和阻挠,通过翔实、准确、权威的报道,有力推动了呼格吉勒图案重审,最终使冤案昭雪。

  中国记协在授予决定中说,汤计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是新闻工作者的学习榜样。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学习汤计同志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新闻工作的底色。学习他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声,弘扬社会正气。

  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参加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汤计同志获得“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当之无愧。这是时代对新闻工作者忠实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神圣职责使命的呼唤。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采访作风,进一步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把党的新闻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汤计以“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党性与人民情怀”为题,畅谈自己长期扎根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体会。新闻宣传单位和新闻院校代表围绕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进行了深入探讨。

  锐评论:为汤计们点赞

  新华社记者汤计坚守9年,一次又一次为呼格案奔走呼吁,终于迎来沉冤昭雪,在这个冰寒的冬天,为一个普通牧民家庭带来了温暖的春天。

  从2005年至今,3300多个日日夜夜,汤计坚守着一个记者的良知,捍卫着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去年以来,一个个冤案被陆续平反,这背后有着许多与汤计一样的新闻工作者的贡献。

  我们为汤计们点赞,他们以探求真相为记者天职,不轻百姓,不私权贵,在红尘浊浪中,保持心灵的纯洁,坚持职业的操守,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讲实话、报实情、传实事。

  我们为汤计们点赞,为他们推进司法公正进程所做出的贡献表达敬意。依法办事、依法审判,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别冤枉一个好人,是落实宪法至上、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期媒体监督责任的具体担当。

  我们为汤计们点赞,他们引领社会核心价值,不仅揭露社会上的假恶丑,更时刻不忘发现、弘扬生活中的真善美,为社会进步增添正能量,为子孙后代树立精神之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新闻报道正确与否的标准与尺度,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汤计们真是蛮拼的!(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