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以为,花钱就是优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优雅的事物正在大地上消失,比如书法、陶艺、丝绸、编织、庭院……以及由诸如此类传统元素构成的田园生活,当然仍有少数人享有优雅生活的实力,只是要借助财富的帮助。古代常见的日常生活用品,如今却成了奢侈品,对于大众而言,小康生活成为追求目标,而堆砌了工业化产品的小康生活,离优雅的品质却越来越远。

  上述感触,是前几天到了举世闻名的景德镇后得出的。这座窑火传承千年不变的古镇,正处在整体抢救性保护的氛围里,别的城市在大兴土木建造水泥高楼,这里却在大面积复原窑厂,让沉没于地下的陶文化,一点点地重新成为这个城市的最重要气息。在今年,景德镇还喊出了“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的口号。

  景德镇有个叫“昌南”的窑厂,这里出产的瓷器最早在欧洲,有点儿像苹果手机在中国,人人以拥有一套为荣,外国人读“昌南”发音不准,于是就有了“china”,如果说景德镇代表不了中国,那么其他的名镇就更没资格代表中国了。在当下,国外仍把来自中国的高档瓷器当成宝贝,而在我们中国人的生活里,有品格的高质量瓷器却消失了。

  每个中等收入家庭,都应拥有一套精致的瓷器,它可以作为收藏用,但更应作为日常餐具使用。近千年来,陶瓷的精美程度,都象征着家庭的生活品质和主人的生活态度,陶瓷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假若有人现在走进中国的中等收入家庭,会发现使用精致瓷器的家庭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很少,人们似乎更喜欢来自宜家物美价廉的套装餐具,而不舍得把几百乃至几千元的陶瓷器皿摆在餐桌上使用。

  让精致瓷器从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消失的原因不难找到,百年来中国人所经历的几个惨痛的物质匮乏时期,几乎把中国人对优渥生活的追求剿灭殆尽。几代中国人的最高希望和最低底线,只不过是“活着”两个字,能活着就已很好,何谈坐在铺着桌布的餐桌边,面对艺术品一样的餐具,认认真真吃顿饭?

  所以,当看着一堆泥胚,从一位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手下,经历各个环节,变成一件件堪称艺术品的瓷器时,心里是充满感动的,这种感动不仅源自对劳动的尊重,更是对劳动可以创造出如此美的作品而感到震撼。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已经只剩下几位,而景德镇的陶瓷手工艺者,仍有诸多活跃在生产一线上,陶瓷制作,由此可以被称为活色生香的文化、上可进艺术殿堂下可进客厅厨房的文化。

  让精品陶瓷逐渐取代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重新成为家庭生活的主流用具,将会经历一个艰难的推广过程,因为我们的文化消费和物质消费,目前都处在一个粗鄙化的阶段,我们社会生活的整体环境,都是迎合粗鄙排斥高雅的,体现在网络社交、现实社交、文化娱乐产品等方面如此,日常物质用品的普遍山寨化,也是如此。

  手工艺在城市里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状态,一方面城市人对手工艺产品欣赏有加,另一方面手工艺人和手工产品又被排斥在城市生活的边缘,手工艺作品被当作人们文化寻根的一种载体,人们的精神却无法接受由手工艺传达出的生活方式,唯一性、艺术化、品质化、个性化……成为“小资群体”的专利,在普通的市民生活里,是和艺术气息的物质产品基本绝缘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

  当然,不是餐桌上摆上了高端餐具、书房里有了文房四宝、着装上有了丝绸制品、住在了田园风格的庭院、使用独一无二的家具,中国人就拥有了优雅生活的全部,真正能让人们放慢脚步去体会生活诗意一面的,不是看待自己拥有什么,那么面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的心态,看看在这心态里,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么。对生活的要求,决定了对物质的要求,真正物质意义上的奢侈品,并非由价格决定,而是由文化品格决定。

  可惜我们目前暂时还多是以价格的高低,来标榜生活品质的高低,这样的价值观不转变,我们就永远离优雅生活很远。(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韩浩月)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