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春的问候——呼格父母与新华社记者共迎新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4日是农历节气中的“立春”,厚土之下萌动了生长的气息。

  立春这一天,我国民间有“迎春”和“打春”的美好习俗,呼格吉勒图父母熬了奶茶,做了点心,还准备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手工莜面——他们特邀推动“呼格案”的汤计等新华社记者来家中一起迎春。

  呼格的父母和老友汤计互报春的讯息:2日,就在新华社党组对汤计记个人一等功之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京授予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向汤计学习;3日,尚爱云和李三仁领取到国家赔偿金205万余元,追责也进入了“快车道”……

  这个曾经被媒体“挤爆”的小屋,迎春花儿刚刚盛开,明媚的阳光把崭新的窗帘映成了一抹橘红。大家坐在一起无拘无束,就像家人重逢一样。

  尚爱云紧紧地握着汤计的手,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她说:“这笔赔偿金首先用来为呼格吉勒图购买一处新墓地。我们看了几个地方,打算春节过了就给儿子迁坟,再正式给他立块墓碑。”

  坐在老伴身边的李三仁也说着心里话:“儿子的冤案是我们一家人永远的痛。但冤案昭雪让家人心里有了安慰,带给这个社会的意义很大。”他说,前两天,自治区检察院的领导来到家中,专门向他们通报了呼格案涉案人员立案查处的进展。检察官表示,无论涉案人员现在身居何职、是否在岗,都将依法按照程序调查,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会依法严厉追究。

  对于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来说,过去的十八年好似漫长的“寒冬”,直到翻案才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春天”。别看老两口文化不高,这些年也成了法学爱好者。他们每天看电视台的法治节目。在摆放呼格照片的书桌上,还有他们看过的《刑事错案》《真凶并未走远》等书籍。从立案再审到宣判无罪,从国家赔偿到启动问责,老两口感觉每一步都是进步。这是法治中国的进步。

  尚爱云本打算做拿手的“春饼”,和汤计一起“咬咬春”,但考虑到汤计最爱吃莜面,她还是特意做了一顿手搓莜面。“过去的日子很寒冷,好在有汤老师这样一批有正义感的人们在帮我们。这份恩情一辈子也忘不了。我们为汤老师今天获得的荣誉感到高兴。”

  “我所做的事情都是新华社记者的本职工作,现在有了这么多荣誉,我觉得不是奖励给我个人的,而是奖给新华社记者的,这必将激励我们认真履行职责。记者深入调研的春天也来啦!”汤计舒心地笑了。

  立春开始,万物复苏,一个新的四季轮回开始了。

  与呼格吉勒图父母一起迎春,令汤计很难忘。他意味深长地表示,“呼格案”的昭雪,不仅让老两口一个小家庭走向春天,也坚定了所有人对法治的信仰,一个依法治国的春天正在来临。(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磊 张丽娜)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14: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