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图片故事:8个学生2个老师的“火盆小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章征虎老师在教室里起一个火盆给孩子们取暖。

  沿着崎岖山路上行,寒风阵阵,初春的梅岭却更加“冻人”。像往常一样,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牛岭小学的章征虎老师在教室里用杂草生起一个火盆,给孩子们取暖。上黑板答题的刘来仪一双小手冻得通红,拿笔都会感觉疼。一下课,一双双小手就会凑到火盆边。学校里老化电线已承受不了大功率的电暖器。

  招贤镇牛岭小学距湾里城区22公里,是湾里区最偏远、落后的小学之一,现在拥有8个学生,2个老师。学生居住分散,上学路途遥远,离校最远的学生要走上2个多小时的山路。两位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外,还要给学生烧水、蒸饭,遇到刮风或雨雪天气,还要将学生一个个安全护送回家。

  湾里区类似牛岭小学这样的村小和教学点有13个,大多数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牛岭村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村里不少孩子都会随父母在外读书,条件好的家庭会送孩子去镇里的小学就读,像牛岭小学这样的边远教学点面临“空心化”现象。

  章老师告诉记者,牛岭小学学生最多的时候有160多名,一到五年级都有教学班级。2000年后,学生一年比一年少,下学期,8个学生中可能还有学生要离开学校。

  火盆刚点起来时,烟尘呛得孩子直揉眼睛。

  上黑板答题的刘来仪一双小手冻得通红。

  7岁的刘来仪在语文课上背诵课文,口里哈出雾气。

  一下课,孩子们将一双双小手凑到火盆边取暖。

  孩子们在大山中的操场上做游戏。

  8个学生领完考试成绩单后沿山路回家。新华社记者 万象 2月6日摄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