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那些年,春运的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

  1. 2001年春运,广州火车站,长时间排队让一名女子在购票的队伍中精疲力尽。 

  2. 2008年1月31日,广州,部分列车恢复运行,大批乘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外准备进站。一乘客晕倒在人群中,乘客把其抬高救出。

  3. 2006年1月18日,北京西客站候车室,一位母亲咬断方便面喂孩子,而她的孩子早等不及地张大了嘴巴。

  4. 2011年1月18日,在宁波工作的白先生送别回甘肃老家过年的父母,父母在车窗上写下了“保重”两个字,白先生无语凝噎。

  5. 2009年1月12日是春运第二天,下午4时,惠州火车站,深圳西-信阳普快列车,旅客来不及从车门上车,只能爬车窗。拉的拉,扶的扶,场面令人感慨。

  6. 2006年1月16日,兰州火车站,送别情景。

  7. 2014年1月18日,山东青岛市黄岛汽车总站一位小朋友在帮助爸爸提行李。

  8. 2011年1月17日,在原杭州汽车东站春运火车票大卖场,来自湖南常德的牟师傅(左一)和两名工友,裹着棉被,在寒风中等待买票回家。

  9. 2011年1月18日,浙江嘉兴雪花飞舞,高照春运火车票临时售票点,一民工用冻裂的手指夹着刚买到的车票,兴奋地展示给仍在排队老乡看。

  10. 2008年11月24日,南京火车站广场上带着行李准备乘坐火车回家的返乡农民工旅客。

  11. 2011年1月18日,春运在即,南京迎来降雪,风雪难挡旅客的归乡路,急切返乡的旅客冒着风雪踏上返乡旅途。南京火车站,一对学生情侣隔着列车车窗对话。

  12. 2014年1月22日,福州火车站,带孩子回家都是幸福的。

  13. 2011年1月29日下午,广州火车站3站台上,开往北京西的列车旁,小曾与女朋友不停挥手告别,两人都流下了眼泪。“女友是河南郑州的,她这次回家有可能就不回来了,我们或许就要分开,没有站台票,我是买短途列车票进站送她的。”小伙子含泪说。

  14. 2011年1月5日,一场名为“春节回家,乡助同乡”的公益活动在广州启动, 旁观活动的人站在回家过年公益活动的广告牌前,让留意的人顿时觉得年味已近,以至于颇想回家。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0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