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年地方两会透露哪些发展新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1月上旬河北省人大政协两会率先登场,到最后三个省份即广东、海南、吉林省人大会议2月9日开幕,2015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会均已举行。

  依惯例在每年1、2月间陆续开幕的地方两会,历来是地方各级政府向民众报告施政成果与制订施政方向的“窗口”,也是3月初全国两会的先声。透过那些“出镜率”最高的话题和热词,今年的地方两会,透露出哪些发展新信号?

  GDP增速,如何适应新常态

  随着当地两会于本周落幕,全国31个省份的2014年经济“成绩单”全部出炉。从速度看,重庆GDP增长10.9%居全国第一,山西以4.9%垫底。从总量看,广东去年GDP达6.78万亿元,连续26年位居全国之首,其人均GDP已破一万美元大关。

  2014年,全国有24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全国总体增速(7.4%)。其中,重庆、西藏、贵州、新疆、天津实现两位数增长,山西、黑龙江、辽宁增幅低于6%。

  与2013年相比,各省份GDP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山西、云南落幅最大,超过4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的落幅超过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经济增速回落的核心因素之一是制造业下滑,特别是重化工和基础能源行业。那些经济重心集中于上述领域的省份,易成为增速回落的“高发区”。

  在此背景下,各省份提出的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均较为谨慎。除西藏GDP预期增速与2014年持平外,大多数省份下调了年度增长目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此指出,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是规律性的客观要求。因此,要设定适应新常态的增速指标,在稳定达标信心的同时,引导全社会把深化改革、提高增长质量作为最重要的任务。

  一些专家也建议,可考虑增加与新生经济发展考核有关的经济创新或新常态指标,比如,R&D占GDP比重、海外直接投资(ODI)、创新驱动指标(R&D)和人类发展指数(HDI)等。

  但专家指出,新的指标或考核方式,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甚至忽略GDP。

  “GDP是宏观经济最核心、最基础的指标,没有增长的结构调整恐怕是徒劳的。”刘元春说。

  新常态下,塑造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详细阐述的“新常态”,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热词,适应新常态、找寻新动力看点颇多。

  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地方发展的新动力既是落实顶层设计的国家战略,也紧紧依靠自己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地方创新。

  31个省份都表示将积极参与或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甘肃将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构建交通物流网络;新疆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福建拟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陕西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广东将探索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联盟。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地方发展欲乘的“东风”。

  在上海、天津、福建等获准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市,自贸区建设都是政府工作重点。而且,辽宁、陕西分别表示,将申报大连自由贸易园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

  在产业层面,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是各地发展新经济的重点。北京要推动设立中关村民营银行,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发展;上海将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广东提出建设一批重大研发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建设国家大数据研究中心。

  各地对经济发展新动力的谋划,往往具鲜明的本地特色。浙江提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福建、广东重视海洋经济,山西拟推动低碳创新、煤炭革命,山东、河南等传统文化深厚的省份提出发展文化经济。

  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郭夏认为,这些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努力表明,各地更重视通过创新驱动、大众创业,在逐步进入用创新改变传统经济的新常态,许多地方着眼于自己的特色制定规划,这符合新兴经济差异化的规律。

  关键之年,深改加快“落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预算管理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各地两会竞相亮出今年的改革清单。

  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已成共识。“要用改革为一切创新开路、清障、除弊。”辽宁省省长李希的表态,很有代表性。

  国企改革是今年各省区市改革的重点领域,“重组上市”、“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等成为关键词。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说,2014年推动了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两大流动平台的战略转型,2015年将把部分国企股权划给两大平台,启动国资流动平台的实质性运营。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公开权力清单……各地两会上,政府纷纷晒出简政放权释放“红利”的成绩单,并提出下一步简政放权的着力点。代表委员们热议简政放权,并指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放权“躲猫猫”、玩“数字游戏”,以及权力转移给“二政府”等。

  “自贸区”是今年地方改革的一个热词。上海在自贸区获准扩容后,提出自贸区制度创新要保持先发优势。第二批自贸区试点省份福建提出,突出对台特色,推动货物、服务和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建设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天津表示要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对比试验,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实体经济、壮大融资租赁业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改革不仅是经济发展最大的刺激政策,也是民众期望美好生活最重的寄托。一些地方政府网站上出现了许多这样的建言:“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起跑线上看公平”,“加快医改,医患关系要抓源头”,“要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让冤假错案更少”……期盼之殷,溢于言表。

  民生关切,又添“新成员”

  民生,是地方和全国两会最接地气的热门话题。

  从今年的地方两会看,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领域传统“热词”仍备受关注。比如,湖北、重庆、上海、安徽等地代表委员关注异地医保,建议推进医保城镇、农村并轨和全国层面“漫游”。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代表委员建议以立法规范养老资源的投入分配,解决社区养老服务需求。

  多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晒出了“治霾成绩单”,如PM2.5平均浓度北京下降4%、河北下降12%、天津下降13.5%。不过,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坦言:“目前北京不能称为宜居城市。”显然,中国的“呼吸保卫战”仍然在路上,为此江苏将治霾列为十大民生实事,河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民生除了“老问题”,还有“新关切”。开年出现的现实问题,令出租车、城市安全议题成为地方两会上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北京已启动研究出租车行业改革。上海市交港局局长孙建平表示,互联网专车是未来发展方向,需依法依规指导,与出租车运营形成良性互补。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大型活动安全风险的科学评估和应急准备。北京、上海等地代表建议,特大城市设立常态化公共安全管理职能部门。

  “地方两会反映普通民众的诉求,实现‘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是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

  政治清明,法治与反腐受关注

  作为四中全会之后召开的地方两会,法治与反腐是重要话题。

  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能源大省山西,颇受关注。“深刻汲取我省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惨痛教训,决不允许任何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两会上说。

  据悉,山西圈定了今年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将专项整治。同时以出台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为标志,全面启动“煤炭管理革命”,此举不仅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对净化政治生态也有治本影响。

  在各地人大会议所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分量很重。

  在安徽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今年单独成篇,且出现10次之多,去年只有3次。

  四中全会提出的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引起回响。北京市人大代表张学兵建议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提供有偿服务。已经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山东省,今年的重点是“加紧完善”。有政协委员举例指出,法律顾问未能在很多大型项目引进时提前介入。

  建设法治政府,意味着政府不应该“任性”做事。在有的地方政府“一夜限牌”的失信之举曝光后,江苏省人大会议在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提出,“限牌”需提前30天向社会公告,以消除民众的猜测和疑虑。

  两会也是高层人事调整的场合,李纪恒当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当选云南省省长,乃依木·亚森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臧献甫、柯尊平、王荣分别当选天津市、四川省和广东省政协主席……2015年初的中国省级政要新阵容值得关注。(来源:新华网 记者:岳瑞芳 王秀琼 孟昭丽 黄安琪 彭卓)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