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辣”味足 督导组严格把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目前已大半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普遍“辣”味不减,批评和自我批评颇有力度。

  2014年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意义特殊。这次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首次召开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专门发出通知,对严肃认真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中央专门派出45个督导组全覆盖督促指导。各中央督导组由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组长带队,分别回到原督导单位,发挥情况明、底数清优势,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128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68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党组(党委)、31所中管高校党委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

  各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点,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一一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方面,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严肃整改。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从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案件以及一些腐败干部的忏悔材料中受到警醒、提高认识。

  各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辣”味足,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大。河北省委常委班子联系化解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给河北发展带来的伤筋动骨阵痛,反思了面对“两难”选择,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自我批评,剖析自己政绩观存在一些偏差,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思想深处没有摆脱“速度情节”和“排位纠结”。福建省委常委班子相互批评严肃认真,有缺点讲缺点,有问题讲问题,每位常委同志相互提出批评意见。云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各位班子成员提出31条批评意见,班子成员给主要负责同志提出23条意见。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反思,有些分管领域腐败问题还没有肃清,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县乡村干部走读问题仍然存在。山东省委常委班子查摆出“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吉林省委有常委谈到,艰苦意识没有扎根,生活待遇上满足于“不超标”,与群众一起苦、一起干的意识不强。

  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上,中央督导组严格把关,明确要求与会同志不绕弯子、直奔主题,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各中央督导组组长并非等到大家发言完了再点评。一些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绕”的、“虚”的、“偏”的,各中央督导组组长都严肃指出、及时纠正。(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13: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