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农村人才:实用人才培训班都学些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1月16日,随着以粮食生产大户为主题的第117期培训班在安徽小岗村培训基地顺利结业,由农业部与中组部联合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完美收官。从20个部级培训基地的渐次建立,到116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的满载而归,从“农民精神养成”课程的崭新亮相,到围绕“三农”重点工作的六大主题设置,面对农民培训的新形势、新要求,有着7年历程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在2014年迈出了新步伐,迎来了新收获。

  亮点一:培训规模扩大,示范效应显著

  农村娃出身的魏晓明大学毕业后本已在城市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然而,从小在农村的生活经历使他立志改变农民辛苦却贫穷的生活。为此,他在湖北武汉创办了黑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动220户农民户均增收2.8万元。2013年,魏晓明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作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的老学员,魏晓明说:“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是培训班上的课程帮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在新农村建设典型村的所见所得也更加坚定了我留在农村干事业的决心。”

  7年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从小到大、从摸索到完善,培育的新型农民已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吸引越来越多像魏晓明这样的有志青年回乡谋发展,带动更多农民过上富裕、体面、有尊严的生活。特别是2014年,新增7个部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共举办117期示范培训班,比去年增长33%。还专门为藏区基层干部举办了两期专题培训班,组织350余名藏区学员到华西村等培训基地学习。同时,还为每个基地配备“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及培训设备,把培训班变成“流动课堂”,最大限度发挥培训基地的辐射作用。

  亮点二:优化课程设置,创新培训模式

  陕西省延安市壶口村的村委会主任刘仪参加了2014年10月在湖北星光村举办的培训班,他说“农民精神”这门课程非常新颖,帮他打开了工作思路:“我们农村比较落后,农民的文化素质也比较低,凡事更关注眼前利益,以前我们想干个什么事,工作很难开展。农民精神的课程让我知道了,做工作还得从文化素养的根儿上抓起,回去我要调整思路,改变工作方法,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村民不仅口袋富,脑袋也富起来!”

  2014年,农业部围绕中央“三农”重点工作部署,设置了粮食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创业、农场信息化和美丽乡村6个培训主题,同时每期培训班都特意安排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课程和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农民精神养成课程。

  除了在课程设置上聚焦时代主题,在坚持“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课堂”的培训模式基础上,更加突出经验传授的教学方法。在新农村建设成效斐然的现场,聆听典型村带头人讲述村庄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农村工作中的得失悲喜,共同交流探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办法,这种直观生动的方式深受学员欢迎,教学氛围总是十分热烈。尤其是很多老书记已是白发苍苍,却仍坚持授课一期不落,更是让学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亮点三:严格规范管理,促进成果转化

  “请按照贴近学员、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原则,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会学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优化培训机制,2014年,农业部专门印发了《致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班授课教师的一封信》和《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班班主任管理手册》,对带班老师、授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在每期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由学员对教学和管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打分,根据评价结果调整课程和师资安排,确保学员真学、教师真教、内容不缩水、方向不走偏。

  为加强学员联络和促进成果转化,农业部还专门设置了“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信息库”和“大学生村官资料信息库”,开展对参训学员的跟踪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还把学员及授课专家联系方式汇编成册,分发给学员及各对口指导单位,方便学员、专家之间结对合作。此外,还把特别优秀的学员请到培训班交流经验、分享体会。陕西省延安市大学生村官叶伟强、西藏乃东县大学生村官张晓波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每次到培训班讲述自主创业的经历,都让一大批新学员深受启发和鼓舞。

  为给学员提供更加深入的全方位服务,农业部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先后启动了“全国百名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及“大学生村官创业资助”等项目,为创业学员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在政策、金融、信息等各方面予以扶持和倾斜,帮助千千万万农村乡土人才能干事、干成事,充分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曹茸 彭瑶)

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
——2014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工作业务培训班侧记

  “从各位老师精彩的授课,到各省和基地的经验介绍,我从中受益匪浅,学到了经验,更增加了今后做好培训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来自辽宁省的培训班学员吉颖这样说。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管理人员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示范培训班的设计、管理、服务水平,12月22~24日,农业部在北京举办2014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工作业务培训班,吉颖是近百名培训班学员中的一员。

  内容真管用培训才有效

  培训效果到底怎么样,还得看培训内容是否真正贴近农民的实际需求,符合农民的特点,也就是说得让受训的农民朋友觉得学得会、真管用。

  来自上海的培训主管毕施华建议培训要适应新形势发展:“比如现在有了家庭农场主,可能有些地区还有大型的园艺城、基地负责人,这些都属于农村今后实用人才的带头人,他们的需求是什么?这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及时挖掘基地资源,开发新课件,来满足这部分人员的需求。”

  浙江省嘉善县缪家村碧云花园基地常务副总蔡海燕分享了她们基地在增加特色课程方面的创新:“浙江电子商务做得比较好,我们在第一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里增加了淘宝的参观,应该说效果非常好。到了淘宝总部之后,全世界实时的大屏数据都在那里显示,他们看了之后非常激动,也蛮受启发。这是一个小小的创新,我们想做成浙江比较有特色的教学方式。”

  基地要发展师资很重要

  对于任何一种培训而言,师资力量都是最重要的,如何保证师资力量,保证教学质量,是各地培训管理人员最关心的问题。

  山东省寿光市委党校纪委书记张林峰认为应该围绕产业特点,建立师资库:“我相信咱们农业部之所以把这个点落到你这个村,肯定是看好了这个村的产业特点来确定的。所以说必须围绕着当地的产业,开发一些相关的课程。先有课程,再有老师来讲,也就是说有师资库。这样一结合本地特色也出来了。”

  为了能选取到更优秀的老师来给学员上课,湖北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柯枫英建议:“第一,优秀师资做优质课程进行评比,或者是老师评比,优秀课件建网或者是群共享,全国成为一盘棋,类似的课程知道选哪些老师。第二,开展示范课评比活动。”

  贵州省农业委员会人事处副调研员高宏伟认为在培训教师选用标准上是否可以更灵活:“大家都愿意选择高级职称以上的人群。从这两年培训工作情况来看,我觉得应该更实事求是。比如,2014年我们选了一个主任科员讲授农产品质量安全课程,他入行十多年,对政策法规非常熟悉,对目前农残国家标准等讲得头头是道,学员非常欢迎。”(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李丽颖 周涵维)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13:5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