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云:没有节操和底线 不可能走到今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责任——想当“国家企业”,不为责任只为热爱

  其实,近几年我们做阿里巴巴时没有想过那么多,就只是想活着。刚创业时和18个同事凑了50万元,打算熬10个月等融资,如果融不到资的话,估计我们就完了,大不了把我自己的房子给卖掉,然后去找工作。

  那时候我们没有想过所谓的责任感,没有一个人天生有责任感。

  和别的公司不太一样,我们的18个创始人里面绝大部分是老师出身,有一点理想主义色彩。但是真正与“责任”挂钩,是从早期一些海外论坛开始的。在达沃斯第一次听到全球化,听见社会责任,对我的影响很深。

  有一次我去培训中心,培训老师在给销售人员讲销售技巧:怎么把梳子卖给秃子。我听了5分钟,就把这个人给开了。因为这样的价值观是错的,人家不需要的东西却硬要塞给他,那是在骗人。人家需要的你才能给,要找到困难的解决方案。责任感是从点点滴滴开始的,积少成多。

  最近,阿里在美国市场上遇到了集体诉讼。我觉得上市就不要怕这些,既然敢去,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而且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坏事。通过打官司,能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我们,我们也能了解新的环境,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当然,这个是因为所谓的白皮书搞出来的,它认为中国政府隐瞒了,所以这个问题还会再持续下去,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真正面对全世界的职责检查和挑战。

  阿里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其实在座的每个人都未必能说得清楚。尽管如此,本质上我们还是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家国家企业,代表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创新人,代表不断的挑战,以及社会文化体系参与实体经济的体制。国家企业的概念是什么?韩国的三星是韩国的国家企业,奔驰是德国的国家企业,苹果是美国的国家企业,宝马是英国的国家企业,中国在这个时候需要诞生一批代表中国的企业,而我们希望成为,虽然现在离这个标准还很远。我们今天有机会做这样的事情,不是因为责任,而是因为热爱,做成以后还能早点退休,真是这样。

  谈安全——能走到今天的互联网企业,一定有节操有底线

  关于安全,大家最关心两个因素。

  一个是hacker attack,网络的黑客攻击。阿里巴巴云计算,现在平均每天要受到3000万次攻击。另一个是secret,数据的隐私问题。其实所有人的行为都是被记录的,只是看它什么时候会被挖掘出来而已。互联网只是机器,它本身对你一点兴趣都没有,只有人才对你有兴趣。首先,隐私问题一定会找到解决的方案;其次,我们这个社会会变得越来越没有隐私,人类要不断地自我调整。

  有人说我们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没有节操,没有底线,我认为它们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正是因为有节操、有底线,否则早就没了。但是,互联网企业也是任何人组织的企业,“七人之间有混蛋,六人之间有人杰”,这个社会学概念是指,随便找7个人关在房间里,几小时之后就会发现其中出现了混蛋;而把6个人放在房间里观察,3个小时就会出现一个领导者,这是人类社会学概念,不可能畏避。所以,中国社会13亿人中大概有30%的人就是混蛋,包括你自己。我做10件事情中,有3件也可能很混蛋。人生下来就有善恶两面,文化就是发扬你的善,控制你的恶,但不等于没有恶。阿里巴巴现在有3万员工,理论上有30%的人会做愚蠢的事情,总数将近1万,但可以制度、体系、文化技术等等来发扬善、控制恶。大公司能走到一定的规模,一定有独特的原因。

  人类有两种排泄物,一种是有形的,另一种则是无形的情绪排泄,比如愤怒。今天微博和微信上充斥着很多情绪排泄物,也奇臭无比,但它有存在的必要,至少让人有地方可以排泄,但大家看看就好,不要去搅一搅。

  所以,并不是互联网没有底线。在这个社会上,永远有很多人没有节操、没有底线,因为我们国家人口多,教育和经济的发展导致差距也不小。但从整体来看,社会未来是好的;总体来讲,中国也是好的。

  谈互联网生态——在封闭与开放之间,要有一个度

  有人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局域网,认为阿里、腾讯、百度可能比较封闭。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并不是一个局域网,它发展到今天为止,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互联网用户,但是它有自己的特色。在短短30年来,中国取得了这么长足的进步,但还是一定要尊重一些东西,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要肩负的责任。要正视中国目前的互联网环境,它会慢慢好起来。

  至于三大BAT公司之间,什么是竞争,什么是开放,也要有个度。公司走过开放的误区,完全打开,开和放的关键在于你要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开放,剩下的才能开放,就像监管一样,什么底线是不能碰的,其他都可以搞,如果说没有底线和原则,那就麻烦了。所以三家BAT之间,开开放放、合合收收都是个过程,开中有合、合中有放,这是核心的思想。所以有的时候,对手放开一点,我们进攻一些;有时候情况则是反过来的,这很正常。如果不这样竞争,不这样努力,我们很快就完了,BAT一定会倒霉的,一定会没有的。而且优势可能就没几年,所以每家公司都必须非常努力,才有可能。

  谈竞争——不一定要找对手,竞争是商业中的乐趣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实力,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文化特色。就几年来,我们的心慢慢平静下来,看到人家微信做得好,以前觉得自己也该干一干,现在觉得应该给人家鼓掌,这两种心态都正常。

  美国文化以基督教育为主,它强调一定有对手,你要么信,要么不信;而我们的佛教讲包容,道教讲融合,儒家讲规矩,都不一定要找一个对手。这个社会也有新的商业文明,今后竞争一定是一种是乐趣,是商业中一种很重要的乐趣。

  目前来讲,我觉得BAT之间的关系还是很健康的,但是毫无疑问,这三座大山也不是永恒的,我相信再过几年,中国互联网界也可能会有大的变化,大家各登几年而已。只是在这几年内,我们有这个荣幸和福报,可以影响更多人的生意和事业,让这些人10年后能说起当年的阿里巴巴和淘宝,那就已经是最大的回报。

  谈腐败——认真做事不干坏事,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阿里巴巴绝不是一家“大而不倒”的企业,在中国,政治局常委都能因为贪腐而被摁下来,哪个企业可以大而不倒?瞎扯。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去当这个,不去当那个,他们认为只有拥有政治身份才能获得某种保护。而我认为,只有敬畏这个社会,感恩这个时代,只有认真真真做事,不干坏事,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而违法乱纪,就一定会受到监管部门的惩罚。

  聚划算的腐败案,是我们自己处理以后公布出来的。没有一家公司,敢把自己的丑闻对外公布,我们是最早这么做的。腐败现象在哪个组织和团体都有可能出现,只是你敢不敢把它放在阳光底下晒,让全社会来监督?

  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有三个重点:一是利他,二是透明,三是担当。没有这些东西,根本不行。虽然我公司也充满了各种各样问题,但是毕竟这公司还年轻,还在不断完善、不断进步,这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谈教育——中国的“教”没有问题,“育”有问题

  中国的教育,教一点问题都没有,是育出了问题。中国教出来的学生都已经到哈佛大学去了,考试也有很多人考得很好,教已经教出花来了,所以它是没问题的,育才是一个大问题。育是文化,育是加强,育就是让孩子会玩、能玩、有时间玩。我的考试从来没有好过,但也没有烂过,高考也是败,初中也是败,小学也是败,找工作三十几份都没有被录取,所以现在我们招聘员工也很少看简历。简历有什么用,如果光看简历的话我连工作都找不到。

  我们公司很多人,但是最重要的是人的知。教育的教是知识,知识培养智商,而这个社会很注重情商,情商就要家长在育上下工夫,让孩子在玩,让他与整个社会沟通和接触,我们在这个方面应该多花点时间,我们阿里今后也希望是在育上下文章,而不是在教上。(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马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