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舌尖上的春运:坐火车的你最爱哪样美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春运拉开大幕,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火车上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回家过年,奔波在路上的人们除了带回家的行李,也一定少不了几袋路途上吃的食物,酸的辣的开胃的,淡的甜的补水的,各种食物应有尽有,一场舌尖上的春运也开始了。

  1泡面

  西伯利亚吹来瑟瑟的寒风,回家的人群正在疯长。又到了中国铁路最忙碌的季节——春运。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坐上归乡的火车,当你觉得在火车上孤独无助的时候,此时需要一种食物给你带来大量碳水化合物,来维持忙碌工作后身体所必需的能量。是的,它就是泡面!

  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便宜实惠给全身心带来的幸福,从来也是如此!或许你平时视之为垃圾食品,或许你平时看都不看一眼,一旦你上了火车,一旦你周边的人拿着一桶热气腾腾的泡面,你一定很想对他说三个字:我想吃!如果上天只给你一次吃泡面的机会,你一定希望是在:火车上!

  2火腿肠

  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火腿之于泡面就如同炸鸡之于啤酒,亦好比鸡蛋之于番茄。

  对于每一个坐火车的人来说,这不但是个进食的过程,还是个享受的过程,每个人根据自己喜好的口感,掰出大小、形状不一的火腿段,再配以泡了三分钟或五分钟的泡面,一道看似豪爽简单的搭配,其实内在精致复杂。

  3泡椒凤爪

  现代社会,由于物流和交通的更加便捷,人们不需要亲自采集,便能够在火车上购买到称心如意的食材,其中便包括泡椒凤爪。

  鸡爪的保鲜从来都是个很大的麻烦,鸡爪虽只是一个爪,却是整个“鸡”体活动最旺盛的部分。人们偏爱它,是因为泡椒凤爪的材质单纯,鸡爪煮熟,佐以辣椒,血肉和植物之间的对决,依然焕发着最原始的生命力。入口润滑幼嫩,口感爽脆,滋味酸辣,是春运路上必备的看家菜肴。

  4各种水果

  在空间相对密闭的火车上,酸甜的水果非常难得。甜是人类最简单、最初始的美食体验。在漫长的时间里,一些食物消失了、一些食物被修改,还有新的食物加入进来,但总有一些经得起时间的磨砺,保留了下来,水果便是如此。

  食物的获得需要超长的辛苦和耐心的等待,一棵果树可能经过数年才能结出果实,我们的祖先早已懂得这个道理。飞速变化的生活中,果树的栽培依然在延续。苹果、香蕉、梨子,旅客在火车上可以自由选择。当我们有权远离自然,享受美食的时候,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些通过劳动和智慧成就春运路上美味的人们。

  5瓜子

  精选内蒙古巴彦淖尔最丰满的葵花籽,辅以八角、桂皮、香草,露天的滚油旺火,深灶铁锅,烹炒出一粒粒香脆可口的瓜子。动则数十小时的旅程,剥开的是一粒粒瓜子,流走的却是百无聊赖的时光。

  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人们怀着对瓜子的理解,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着瓜子口味变换的灵感。原味瓜子,五香瓜子,绿茶瓜子,牛奶瓜子,厚实的味道,深刻进斑驳的岁月。顽强的味觉记忆召唤人们,一路追随。

  6茶叶蛋

  它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每一粒茶叶蛋都代表着古代人民传统工艺和智慧的最高峰。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京剧昆曲,茶叶蛋包含着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每一个细节。

  产蛋鸡从小用茶叶喂养,每一粒备选的鸡蛋都必须是产蛋鸡发育成熟之后的第一窝初生蛋,烹煮茶叶蛋的水来自喜马拉雅的冰川,充满自然的纯净和灵性。高速发展的中国,人们对新事物的追逐更加迫切,是坚守传统——坐火车自己带两颗茶叶蛋?还是做出改变——在火车上买一颗五香风味的卤蛋?这是一个问题。

  7水

  阳光和温度造就美味,更带来多彩的世界。冰消水融,万物复苏,生生不息。除了空气和阳光,生命同样离不开水,水的质量决定着生命的质量。源自海拔五千米以上最原始的冰层,北纬40度的世界黄金水源带,我们不得不感叹:这是大自然最无私的馈赠!

  春运促成了食物的相逢,食物的离合见证了人的聚散。火车上的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情、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