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猪会拜佛?狼是图腾?——谈谈“拟人”的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初五,浙江温州永嘉县一头猪跑到寺院门口一动不动下跪,后寺院请师父为它念《心经》后,这头猪离开了。这则新闻引起了许多人的兴味,有朋友认为“动物也有灵性”“六道轮回不虚”,@江南警哥却认为这是猪缺维生素E的临床症状。也有村民和畜牧兽医认为,猪的生活习性本来就可能出现这种“稍息”姿势,跪在寺庙门口应该只是巧合。

  世界其实有两个,一个是本来的世界,另一个,是人眼中的世界。

  浏览一些峡谷、山林时,导游会向你介绍:哪一处是金猴探海,哪一处是五女拜寿,哪一处是在悬崖望夫,哪一处是九马画山。五台山近些年新修了一座寺庙,仅仅是因为对面的山峦“看起来象一尊卧佛”。

  以熟悉的东西为坐标,人似乎更容易理解或欣赏这个世界。有时人还忍不住下手,按自己的需求和审美去改造。比如彰州水仙,有的根茎雕刻出漂亮的造型,一部分根茎不得不离开水面。潘石屹曾发微博说,国内的植物都要修剪出形状,国外则讲究自然生长,“这是理念之差异”。其实不论国内外,“园艺”都不是新鲜事,否则就不会有《剪刀手爱德华》这部电影。

  植物或许没有痛感,那动物呢?马戏团中的老虎作揖,开心的观众认为老虎“很可爱”。但这只是人眼中的世界,真实的世界是:老虎或有其表达开心的方式,但肯定不是“作揖”,对它来讲,揖的好意味着一块肥肉,揖不好意味着一顿鞭子,“作揖”只反复训练后形成的条件反射,背后深藏的是对驯兽师的恐惧。受累的还有那些敬礼的猴子、下跪的大象、骑自行车的狗熊、说人话的鹦鹉、献吻的海豚。

  纪录片《海豚湾》中有段内容:一只雌海豚在训练员怀里闭气自杀……训练员里克说“海豚的微笑是世界上最大的误会”,很少有人知道,海豚十分敏感,海洋馆里潮水一般的叫好声会让它们非常紧张,以至要靠药物来控制因为紧张而累积的胃病。当它们受不了时便选择死亡——海豚可以自主控制自己的呼吸,当主动不呼吸时,就关闭了生命之门。里克忏悔道:“如果每个人都知道,欢呼声对于海豚敏锐的听觉来说是一场折磨,知道海豚微笑背后的绝望,海洋世界将不再是梦幻乐园的代名词”,“我本应攒足钱,把它们从水族馆里买走,放它们自由,那才是正确的事情。而我却每年买一辆保时捷。”

  “拟人”伴随人类“万物有灵”“物我不分”的原始思维而产生。有时用来忽悠人,比如以前皇帝登基,喜欢整些“河出洛书”、“鸟衔桂枝”、“白龙出井”、“百兽齐舞”的神话。有时自个儿都当真了,成为一种迷信。比如某一块石头、某一个果实、某一个树根,象人形或“能滴血”,有人就会认为它有特殊的价值甚至神性。一些山峰和山洞形似人体器官,有人就认为可以赐予自己特殊的力量。

  除了按人类的情趣理解景物、改造动植物,人类自古还喜欢按人类社会的模式去理解动物的行为。比如“羊羔跪乳”被拿来做“孝”的教材,但真实情况是,羊羔如果不跪着,是吃不着奶的,假如羊有一天进化到马的体型,恐怕再有孝心也不会跪着吃奶。或许羊也有表达感谢、开心的方式,但应该不是跪,猪和其他哺乳动物也是这样。

  正月里热播的电影《狼图腾》及其原著,让一些人惊呼“认识到了真实的狼和狼道”,而果壳网及一些蒙古族学者的文章则认为,电影和原著只是按人类习性和作者个人理念想象之后的“狼”。比如:“狗吃人屎,是人的奴才;狼吃人尸,是送蒙古人的灵魂上腾格里的神灵”——但真实的狼食性远非高贵:小鸟、蜥蜴、腐肉、尸体、粪便,甚至落单的同伴,都在食谱之上。“狼是动物中唯一不可驯服的、十分神秘的动物”——为拍摄电影《狼图腾》,制片方耗费不小费用训练狼。“狼群中一头被大狼们簇拥着的白狼王……射散出一股凶傲的虎狼之威。整个狼群不下三四十头”,“狼有组织性、纪律性,听从统一的指挥”——真实情况是:一个普通的狼群包括一对狼夫妻和它们的孩子,大多不超过个位数,30多只的情况极为罕见,且狼的社会结构相当简单,王及“臣民”显然是基于人的社会结构的想像。“狼是蒙古人的图腾”——事实上,与狮子等不同,狼即便吃饱了也喜欢疯咬羊群导致羊大批死亡,草原牧民对狼恨之入骨,没有任何牧民把狼当成神来膜拜。“成吉思汗能成功西征,就是学会了狼的战术……”“蒙古人开创了野蛮战胜文明、落后战胜进步的奇迹”——事实上,大蒙古合众国的建立是基于一套由成吉思汗主张的“呼勒里台(议会)”和“怯薛克(监督弹劾体制)”、“兀鲁思札萨克(大宪法)”的机制上构成的国家,其战斗力源于制度和组织资源的能力,其战术也不是以狼为师,其成功绝不是野蛮和凶残那么简单。“如果没有秦国君民狼性格的因素,中国历史决不会出现以后汉唐的辉煌上升时期”——事实上,汉唐的盛世繁荣,恰恰是统治者反思秦朝、力行仁政、轻赋少事、约法省刑、善制侵陵、与民休息的结果。而暴秦之所以二世而亡,原因正在于贾谊《过秦论》中总结的“仁义不施”,换句话说是“狼性”太多,人性太少。

  通过大量的“拟人”想像把一个物种神化,再将一些错误的认知当作“启示”来效仿,其危害比马戏团的动物灾难、对滴血石的跪拜、吃啥补啥的迷信,要严重的多。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世界不会因人的凭空想像而改变其轨迹。认识世界也罢,借鉴历史也罢,应当少一些一厢情愿的“想像”和“拟人”,多一些严谨科学的逻辑和深入细致的调查,才会离真相和真理更接近一些。(作者 白客)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2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思客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