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邹碧华:秉持坚定的法治信仰攻克司法改革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时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的邹碧华在接待起诉当事人(2009年2月3日摄)。新华社发

  改革,必然触动既得利益。啃硬骨头、过急流险滩,这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苦行。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赶赴徐汇区法院的司法改革座谈会途中突感不适,送医院抢救终告不治,生命定格在47岁。

  2014年7月12日,上海市在全国率先拉开司法改革试点大幕。邹碧华去世之前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是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也是上海市司法改革领导团队中的核心一员。

  “改革,怎么可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对上,该争取时要争取;对下,必须要有担当,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那些在一线辛苦办案的老实人和年轻人吃亏。”邹碧华说。站在十字路口,邹碧华始终秉持坚定的法治信仰,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过人的智慧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是本次上海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是对既得利益的挑战,是对法院过度行政化的纠偏。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表示,过去重要案件大多通过法院审委会讨论来决定,改革后大量削减审委会讨论个案的数量,充分授权独任法官和合议庭,这是法院运行机制的根本性变革。

  改革前,上海法院到底存在多少裁判文书层层审批的情况?系统内行政化程度到底有多深?邹碧华认为,“摸清现状”是制订改革方案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他不怕“得罪人”。

  邹碧华一方面对上海各级法院审委会讨论案件的数量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在全市法院做了调查问卷。上海市高院研究室副主任张新说:“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基层法院法官,问卷的内容主要涉及各基层法院是否存在行政干预的情况,如果存在,有多少?”

  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制度也是司法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长期以来,对法官职业保障的法律规定未得到落实,法官的职业待遇不能体现法官职业门槛高、培养周期长、职业操守要求严格等特点。

  邹碧华认为,符合法官职业特点的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如果不能建立,必然影响到员额制度、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措施的同步推进,从而使改革成效打折。

  邹碧华选择用数据说话。“在一次司法改革研究会上,我说要建立中国特色的新的法官检察官薪酬制度,必须迅速摸清底数,而且还需比较世界各国的情况。”姜平回忆说,“我问,能不能有美国、日本、欧洲、中国香港等地的现有法官检察官薪酬制度作为参考比较。没想到十天后,碧华就上交了一本厚厚的调研材料,数据翔实,分析科学,为拟定上海法官检察官的薪酬制度建立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为了提升法官素质、提高办案质量,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建立法官员额制,即法官占队伍编制总数的比例限定为33%。而长久以来,法院内部“混岗”模式造成法官基数普遍高于员额比例的现状。在司法改革的初期,不少年轻法官,特别是广大助理审判员担心员额控制会使其今后的职业发展前景变得渺茫。

  “论资排辈”是传统管理中“息事宁人”之法,推行的阻力也会相对较小,但邹碧华始终坚持严格标准、择优入取、宁缺毋滥的改革方向,主动承担压力。“碧华非常强调并且始终坚持,一定要腾出员额让年轻的助理审判员有机会参与遴选。”姜平说,“发表这样的见解和观点,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毕竟老的审判员都从事法院审判工作几十年,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不能入额,内心会很纠结。”

  改革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在讨论的过程中,我们有过争吵,有时还非常尖锐。”姜平说,“他不会因为面对领导就妥协迁就,而是敢于说真话,有时会后他会准备好详尽的资料到办公室进一步和我讨论。”

  在拟定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方案初期,邹碧华就对全市法院的审判力量进行了全面摸底,带领团队对上海所有法官近五年的办案情况进行测算。上海法院司改办副主任顾全回忆说:“一个双休日,我们把某家试点法院200多个法官的案件办理情况数据交给邹院长,我认为已经比较客观,没想到他认为案件难易度无法从这些数据中看出,必须看案卷,他让我把这些法官的案卷材料调出来看。

  “一定要非常非常科学,做出来的数据才对得起大家。”邹碧华说。他非常注重数据的科学性,认为衡量一个法官的水平不能单单“计件”,因为“简易案件占用时间较短,疑难案件可能占用法官很多的精力”。

  为此,邹碧华在全国法院首创案件权重系数理论,设计多项审判管理评估指标,为进一步健全科学评估体系突破瓶颈。“比如测算一个案件,送达多少时间,一般需要开多少次庭,一个庭平均需要花多少时间。”顾全说,邹碧华直到去世那天中午,还在发短信询问法官数据测算情况。

  摸底结果显示,年轻的助理审判员在实际审判工作中承担了大量工作,这成为制订方案的基础事实。如今,改革方案采纳了邹碧华的观点,经过严格考核、考试,法院现有审判员中有10%以上长期未在一线办案的人员不能在第一次入额过程中进入法官员额,给年轻人腾出了名额,正如邹碧华常说的那样,“一定要给我们的未来留出希望、留出空间”。(记者:黄安琪)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