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尴尬的限购该走向何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持续一年多的低迷后,2015年楼市是否会出现回暖拐点?刚刚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会否对降低房价形成“倒逼”?试点多年的房产税全面铺开到底还有多远?参加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议。

  限购该不该全面取消

  以北京为代表的这一轮限购已实施近5年,最多的时候,全国有50多个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具体做法基本都是限制家庭购房套数和外地人购房。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看来,限购会误伤一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特别是‘一刀切’地对外地人限购很没道理。

  取消限购是否等于政府“救市”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取消限购和房价调控并不矛盾。适时取消限购是为了保障购房者的公平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好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工商联主席马世侠表示,取消限购不是为了“救市”,更何况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度调整,很难发挥“救”的作用。

  2015年楼市“拐点”会否出现

  刚刚过去的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一改过去“跌跌不休”的态势。全国房价步入2015年后开始显现止跌迹象,特别是一线城市整体房价率先出现反弹。种种因素,是否意味着楼市已进入回暖通道?

  不动产登记能否“倒逼”房价下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不动产登记把原属不同部门监管的财产登记予以统一,对房产投机和房产腐败势必有抑制作用,短期内确实对房市有一定影响。但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因此长期看很难“倒逼”房价下调。

  短评:确保楼市健康走向要根治“捂地、囤地病”

  坚持盘活存量,强化土地供后监管,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是正在参加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也是调控房价的关键所在。2014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已经清理出批而未供土地1300万亩、闲置土地100万亩,不妨从这入手,该查的查,该罚的罚,该建的建。真正将这些闲置土地用到实处,楼市才可能避免再次上演“疯狂的房价”。(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