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11个“新提法”强力传递施政“新信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政府工作报告,“新”是一大感受,其中有不少提法是首次写入。记者请代表、委员解读:它们“新”在何处?传递了怎样的施政信息?

  有权不可任性

  【报告语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将最流行的网络用语用于简政放权,生动而深刻。要做好三个字:放、管、服,即放到位、管理好、服务好。此外还要规范中介服务,避免“红顶中介”,防止下放的权力换个“马甲”重新出现。

  创客

  【报告语境】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刘群:国家鼓励“创客”,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就是为了激励创业创新。下一步要继续改进创业创新环境,从创业扶持、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几方面着手,让创新的吸引力超过“铁饭碗”,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

  书香社会

  【报告语境】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委员解词】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一个好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一片书香提升整个民族的素养。文化自信离不开崇尚阅读、尊重文化的氛围。各级政府不但要关注经济“硬指标”,也要发展文化“软实力”,为文化事业、全民阅读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清单

  【报告语境】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公布三张清单,可以推进简政放权,让权力更公正、更透明、受监督。简政放权一方面是“放”,另一方面还应“培养”,抓紧培育新兴市场主体、行业主体、社会主体,让权力顺利过渡,这十分紧迫。

  社会信用代码

  【报告语境】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代码制度,意味着公民和机构有了自己的信用代码,无论是财产信息还是其他信用信息,都将得到有效整合,不诚信记录将很难“潜水”。成功的关键,是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

  深港通

  【报告语境】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崔坚:做强做大股市和资本市场,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有重要意义。目前“沪港通”已经实现,“深港通”呼之欲出。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资本市场与境外、与国际接轨。

  智慧城市

  【报告语境】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冉冉:发展智慧城市,是为了让生活更便利;保护传承历史和地域文化,是为了让生活更丰富厚重,二者都要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发展智慧城市应把握节奏,不要盲目铺项目、搞基建,而应踏实前进,给城市文化留够位置和空间。

  “中国制造2025”

  【报告语境】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发展的纲领性规划。向工业强国转型,需要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做工业要熬得住、不浮躁,资本市场要戒“浮躁病”,资源投放撒胡椒面,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推进产业输出。

  “互联网+”

  【报告语境】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互联网+”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移动互联网就像电,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目前在医疗、环保、零售等各行业的运用已日渐成熟。今后,越来越多民生服务也可以和互联网融合。

  农药兽药残留

  【报告语境】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李学林: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而残留是外源性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农产品涉及生产、包装、运输、贮藏、销售等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致命,必须实施全程监管,责任到位。

  权力寻租

  【报告语境】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权力的手捞过界,就可能滋生腐败。一方面要防止权力的肌体庞大臃肿,搞好“瘦身运动”;另一方面,瘦身后的权力要加强“曝晒”,走出黑箱,在阳光下接受监督。(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晓磊 白靖利 许雪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