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暖心的“民生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的都是国家大事,全景式勾勒了2015年中国改革发展蓝图。“大报告”中的“小细节”同样引人注目,让百姓感触良多。

  【报告说】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

  【百姓说】“溜索的速度很快,我就在对面的铁索上撞过几次,很容易受伤,比如手出血之类的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介绍说,溜索桥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

  在部分地势崎岖、山高路险的地区,老百姓仅仅依靠一条“溜索”过江出行,不仅危险而且非常不便。从2013年开始的全国290对“溜索改桥”项目正在实施。

  “溜索改桥”后,邓前堆可以“走着”到农户家里看病了,村民的急症也能及时得到治疗。但有些人少的地方还有溜索。“都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溜索应该也会很快消失了。”

 【报告说】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百姓说】嘎措乡是西藏那曲地区不通电乡之一,现有的小型光伏电站到冬天连照明都不能保障。今年73岁的藏族老人白玛说,晚上睡醒了不知道时间,因为连手表都看不清楚。睡觉更是痛苦,有时晚上被冻醒好几次。

  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新消息,嘎措乡的村民听了之后都很期盼。乡长毛小兵说,要是通了电,村民就可以用上冰箱、酥油机。学校也可以把信息课开起来,让孩子们多接触接触外边的世界。

  【报告说】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ETC)

  【百姓说】经常开车跑长途的司机往往感慨“收费站太堵了”,北京“著名”的杜家坎收费站,已经成为京城一大“堵点”。而长期由此通过的北京司机王金国目测,一条ETC车道大约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可由十几秒降低到三五秒。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

  而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小娟说,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联网,是物流企业的福音。“节省时间就是直接带来真金白银。”

  【报告说】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百姓说】“将药品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形成竞争,这是好事。”云南骨科医院创伤中心行政主任张凤春说,目前很多政府定价药品存在“猫腻”,经过招标后价格严重虚高,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对医院和病人都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改变目前“以药养医”的困局。接下来还应探索更多措施,尤其是利润低但急用常用的药品,让生产跟得上,百姓用得起。

  【报告说】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

  【百姓说】重庆市江北区的张萌萌在淘宝开店已经有七八年。由于经常要搞秒杀、折扣等促销活动,对宽带网速要求很高。她说:“虽然宽带升级到了8M,但每次遇到‘双十一’等购物高峰时期,网页的反应仍然会很卡,甚至死机。”

  我国的宽带速率一直饱受诟病,不少用户花高价买了宽带服务之后,却发现网速并没有明显提升,甚至有人还觉得网速更慢了。

  “希望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的宽带网速,也希望宽带的资费能继续下降。”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高宽带速率的表述,张萌表示非常振奋。

  【报告说】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百姓说】“为标准升级拍手叫好。”经营汽车4S店的合肥市民万明说,硫含量是车用汽油中最关键的环保指标。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五汽油的汽车与1辆使用国四汽油的汽车排放量相当。标准升级后,将大大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物。

  目前车主都非常关心国五标准的实施,特别是关心油价会不会上涨。北京、上海、江苏等部分地方已先期实施相当于国五标准汽油,汽油价格平均每升上涨约4分钱,这可能会影响到国五标准推广。

  万明认为,要想鼓励使用国五汽柴油,不仅要提高公众的环保理念,还应在推广过渡期,出台政策给予车主一定形式的鼓励。

  【报告说】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

  【百姓说】“去菜市场买菜,都得挑卖相不好的、有虫咬过的,只有这些菜没有打过农药,敢吃。越是卖相好的菜,越不敢吃,就是怕残留的农药多。”河南省济源市市民王可丽说。

  河南信阳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介绍,农药残留最直接的危害是,包装物随意丢弃田间地头、河流池塘导致生态污染,一些河流里的鱼虾越来越少,和这个有很大关系。”

  农药兽药残留问题长期困扰我国,对农产品质量和百姓的身体健康都有较大影响。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农药残留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已开始实施,为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法定技术依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