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昌起义历史疑问盘点:为何打出国民党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昌起义参战人数究竟有多少?起义为何打出国民党的旗帜?起义的结局究竟是胜利还是失败?……对于这些问题,坊间至今众说纷纭。带着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著名军史专家陈宇、南昌起义历史调查组组长徐巍。

反映八一南昌起义的油画。

反映八一南昌起义的油画。

  起义参战人数知多少?

  陈宇告诉记者,关于参战人数,各界历来有争论,有说两万余人的,也有说三万余人的。较有代表的是说两万零五百人,其主要根据是刘伯承在一九二八年中共“六大”上所作的关于南昌起义的报告。

  近年有学者考证后认为,刘伯承在报告中所列的人数有一部分并没有参加起义,参加起义人数为叶挺部五千五百人,周士弟部三千人,贺龙部六千五百人,朱德部五百人,其他八十人,共约一万五千五百八十余人。不过,徐巍并不认可这个观点,根据他当年的调查,认为少算了蔡廷锴部的五千人。

  对起义人数问题,徐巍等人还曾当面请教过起义主要领导人周恩来。一九六一年周恩来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时回答了徐巍的疑问:“起义军实际人数不到三万,是号称三万”。

部分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

部分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

  起义为何打出国民党旗帜?

  对于南昌起义打出国民党的旗帜,各界也有不同的评论。肯定者认为打出国民党旗帜是为了发动民众,争取国民党“左派”将领张发奎作为起义领袖,发动回粤运动,团结起义部队中的中下层官兵和争取国民党的真正左派。否定者认为,这是一大失误,不仅没有起到积极的号召作用,反而使民众在认识上引起误会。因为在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的旗帜已遭到其右翼的任意践踏,成为反动派残杀革命人民的工具。

  对此,陈宇、徐巍分析认为,打出国民党旗帜的做法适应了过渡性的历史特点,不能采取全盘肯定或全盘否定的态度。从战略和全局上看,这面旗帜的确没起到积极的号召作用,但从策略和局部上考虑,却能起到暂时的缓冲作用,争取某些有利条件,化被动为主动。

图为南昌起义纪念塔。

  起义究竟胜利还是失败?

  传统观点认为,南昌起义由于缺乏经验,没能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就地开展土地革命和建立农村革命政权,而是采取孤军南下策略,企图回广州后重整旗鼓,再次北伐,在进入广东后又有两次分兵错误,最后遭敌围攻而失败。

  陈宇对传统观点提出反驳,认为笼统地说南昌起义失败了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南昌起义的胜利和南下广东的挫折应分开评述。徐巍也认为,从局部看,起义主力军是失败了,但从整体上看,它探索了中国革命和创建人民军队的道路,更重要是培养了一大批国家、军队的领袖人才。据统计,南昌起义参加者中,曾在建国后担任国家领导人的有十六位,授予元帅军衔的六人,担任过省部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十九人。

  徐巍还透露,当年起义指挥者周恩来、贺龙、朱德重回南昌时也曾分别对起义的历史经验作了评价。周恩来说:“南昌起义后……假使就地革命,不一定能保住南昌,但湘鄂赣三省的形势就会不同。”贺龙在总结经验教训后也评价说:“八一起义打响了第一抢,向全国人民指明了出路。”朱德则为起义纪念馆题词:“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在南昌起义的英雄们,烈士们,你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高举人民革命的义旗,抵抗了反革命的进攻,创造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