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交媒体 你猜不到的10件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知道在过去一年,中国人如何评价社交媒体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吗?

  你知道为什么最近朋友圈中为你“点赞”的朋友变少了吗?

  你知道在微博上人们使用次数最多的表情符号是哪个吗?

  让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WPP旗下的全球调研机构凯度集团(Kantar Group)连续第二年发布了《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用户开始担心社交媒体给生活所带来的影响,人们认为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过多,并发现内容质量变差了。2014年,只有64.7%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带来了正面影响,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了12.1个百分点。

  该报告反映了社交媒体一些有趣的现象和变化,其中有些和人们的预期相去甚远。关于社交媒体,有哪些事情是你猜不到的呢?让我们为您一一解读。

  1 社交媒体最大用户群是谁?

  90后取代80后成最大人群

  在社交媒体用户中,90后用户的比重从去年的28.8%增长为今年的37.7%,取代了在2013年度“一家独大”的80后成为最大的年龄组别,同时,60后、50后及更高年龄人群的比例也在上升。这一改变体现了社交媒体在中国已更趋向主流化。

  2 为什么使用社交媒体?

  70、80、90:原因各不同

  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90后使用社交媒体进行休闲娱乐活动,80后则是网购的“中坚力量”,而70后更喜欢浏览网站新闻,获取所需的资讯。

  3 微博上聊的最火的是啥?

  娱乐&社会是热门话题

  根据凯度的社交媒体研究机构生成的词云,最热门的关键词集中在娱乐类和社会舆论类。从国计民生、突发事件到热门电视节目和明星都赫然在列。

  4 请热门明星做广告要趁早?

  人们对“都教授”的爱变淡了

  从2014年初开始,韩国演员金秀贤拍摄的广告开始在电视上热播,而网民对其的态度由最开始的追捧,渐渐变得漠然,最终在年底由于接收到过多同类热门广告而感到厌倦和愤怒。

  5 社交媒体和商务有何关联?

  “褚橙”成为励志营销案例

  最近在各家电商掀起话题性热潮的“褚橙”,有效地利用了社交媒体及电子商务的影响力。

  6 换个工作也能上话题榜?

  80后公务员辞职引起热议

  随着政治环境的演变,很多网民开始认为公务员不再是一个优渥的职位,一位80后公务员辞职后引起热议,有近两万网民跟帖。

  7 负面情绪 vs 正能量?

  正能量2:1胜出

  尽管有不少人认为人们在社交媒体上会更多地表现出负面情绪,但通过对人们在微博上发表表情符号的统计,证明了这种假设是错误的:有67%的表情符号是正面的,只有33%代表负面情绪。最常用的三种正面表情符号依次是[大笑]、[偷笑]和[呵呵]。

  8 给你点赞的朋友怎么变少了?

  “潜水党”比例增加

  随着微信使用时间的加长,人们发现微信所关联的人已经从比较小的朋友圈扩展到大的宽泛的交际圈,且垃圾和重复信息充斥,这引起只浏览不评论不互动的人群从39%上升至46%,增加了7个点,且社交疏离型人群也较去年增长了2.1个点。

  8 社交媒体为何遭到“嫌弃”?

  侵占读书时间 & 隐私泄漏的担忧

  网民在认同社交媒体能够带来诸如调节心情、缓解压力、让生活更加快捷、高效的同时,也有超过35%的网民认为社交媒体减少了他们阅读纸质书籍的时间,也有很多人认为社交媒体存在安全隐患,并让他们为健康担忧。

  10 你给社交媒体打几分?

  评分情况较去年大幅下降

  有13,341名实名注册用户参与了网上调研,其中64.7%的用户表示社交媒体对他们生活的影响是正面的,与一年前相比下降了12.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有12.2%的用户表示社交媒体让他们的生活变糟了,几乎是去年6.7%的两倍。余下的23.3%认为社交媒体对他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也较一年前的16.5%更高。根据这些数据所折算出的平均满意度得分为68.0分,比去年的73.4分有明显下降。

  这个分数,与你心目中的评分相差几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