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军历史上为何爱以“第四”命名开创性部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军历史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井冈山的工农红军称为第四军,抗日战争时期由南方八省游击队组成的部队称为新四军,1950年组建的我军第一支空军部队也定名为第四旅。为什么我军总爱以“第四”来命名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部队呢?新中国第一任空军司令刘亚楼部分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1950年4月的一天,刘亚楼向时任空军第二航空学校政委的李世安传达了华东地区要组建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并由他任政委的组织决定。刘亚楼问李世安:你看部队是叫第一旅好呢?还是第四旅好?李世安回答:数一个数、编一个序列都是从一开始,新组建的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当然是叫第一旅好!刘亚楼笑了笑说:我已经考虑了很久,还是叫第四旅好。叫“第一”容易产生“老子天下第一”的骄傲自满情绪。我们要效仿毛主席的做法,他在井冈山创建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队伍时就叫红四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军这个光荣的传统。同时,刘亚楼还决定,空军部队的首位番号,如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团等等,都虚位以待,将来谁打得好,就留给谁。

  1950年10月31日,经毛泽东主席批准,空军部队由旅改师,刘亚楼又指示混成第四旅番号序列不变,改成空军第四师。(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志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15: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