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良好政治生态需要领导干部责任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塑政治生态新的历史时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作风问题积弊很深,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能不能把一些区域、一些领域在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从政环境彻底扭转过来,力争在较短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一个地方来讲,风气正,环境就好、人心就齐、事业就顺。有责任担当的领导干部不仅能认清楚这个问题,更能通过持续不断整治,真正去直面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并真正花大力气去解决。事实上,现在在一些负责任的省份、一些有担当的地方,过去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也刹住了,人际关系清爽起来了,干事创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腐败与党的性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背叛,也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有责任担当的领导干部就会始终保持反腐败定力,持续加大惩治力度。既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还会主动作为着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构建“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和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有责任担当的领导干部能够看到匡正风气、刷新吏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能够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全过程,并使“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倡导什么反对什么”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构筑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是必须担负的根本政治责任。现在,全国各地领导干部队伍已经出现了积极可喜变化,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但是解决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需假以时日,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仍然艰巨。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始终保持坚定政治定力,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保持惩治腐败定力,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记者:侯大伟 周相吉)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13: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