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读国学经典》:思想浸润与躬身践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海先生对上起先秦管仲、孟子,下至清中末龚自珍、曾国藩,纵横两千多年的三十六篇国学名篇娓娓道来的解析和品读,让我阅读古文变得轻松酣畅。这三十六篇经典文章大多入选过中学教材,上学时曾囫囵吞枣般做过艰涩的白话直译,经典语句至今犹记在耳。基层工作十余年,静心再读这些传诵千古的传统名篇,既能时时让思想“湿地”不致干涸,内心更加平和安静,也让自己对求学、为事、做人、理政生出一些不同于青年时期的感悟体会和新时期党员干部更需躬身践行的现实启迪。

  求学当勤勉刻苦。“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曰专而已矣”,两千多年前的荀子和百余年前的曾国藩都认为,为学当孜孜不倦,好学才能上进。勤勉刻苦是求学成功和学业有成的保证,也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宋濂通过勤苦学习和自身努力使自己从一个布衣子弟和山野村夫成为明朝“开国文臣之首”,靠的就是“艰若此但勤不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信息时代,越来越短的知识“保鲜期”让我们面临“本领恐慌”的现实挑战。学习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关键取决于能否锲而不舍地做到“业精于勤”,从“口到、眼到、心到”,学思结合,做到“行成于思”,从而达到提高捕捉、检索、消化新知识的速度,真正“真积力久则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世情、国情的不断变化。

  做事当积极作为。“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滕王阁序》和《岳阳楼记》最让人震撼的不是作者优美的文笔和壮阔的自然景观,而是王勃、范仲淹在失意和挫折之时,千钧有力的责任之心和积极作为的昂扬之志。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人人有责。应如眉山大文豪苏轼的“坚忍不拔之志”,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强化“为民服务”理想信念和坚韧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积极作为、抢先作为”,在难题面前勇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始终充满正能量。

  为人当慎独自省。“慎独则心安”。曾国藩自拟“修身十二款”,修身不已、严于律己,自省终生不渝,成为世所公认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尽管曾国藩终身践行的“诚正修齐之道”目的在于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以图无辱所生”,但其“慎独”、“自律”,把道德变成一种内在的良知和操守是值得我们称道和效仿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来强化作风建设,其中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可谓语重心长,与曾文正公的“诚正修齐之道”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千世界,物欲横流,对党员干部而言,慎独自律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面对各种诱惑,必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才能做到君子坦荡荡,从容天地间,“慎无存半点官气”,无愧于百姓的殷切期盼,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

  理政当选贤用能。“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春秋大家管仲和汉末三雄之一的曹操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强调的都是一个道理——“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提出了“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选人用人观,这为选用什么样的干部树立了风向标,体现的是示范效应。“亲贤臣,远小人”,坚持五湖四海,无论远近亲疏,只要公道正派举贤用贤,就能树立起用贤人的“大旗”,就会使更多的人才汇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能够造福一方百姓,有力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阅读增长知识,思考使人睿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更需在深刻阅读、系统思考的基础上躬身践行,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作者:邱文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14: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