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原来 早上起床是自查疾病的“黄金时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早上起床后,嗓子干疼、手脚发麻、浑身冒汗……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其实是身体发出的健康警报!晨起时,是自查身体的最佳时机,通过一些现象可以观察出你的健康状况,有的是疾病的先兆,有的则是提醒你应该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洪珞珈,教大家对症自查。

  下床时头晕心慌

  头晕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平时血压较高,应该立刻平卧,并测量一下血压;如果此时还伴有恶心或心慌,有可能是颈椎出了问题,需要注意颈部的伸展或旋转是否灵活;心律失常等心脏病也会导致头晕、心慌,有心脏病史的人应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需要区别的是,如果是猛起时出现头晕及心慌,可能是低血糖或低血压引起的,多数为一次性的。

  一觉醒来全身虚汗

  这可能是由于阳气虚弱,汗液自行溢出。这类人通常很容易感冒,因此要多注意保暖,以免受风寒,平时可以多吃鸡、鸭、鱼、蛋、山药、羊肉、桂圆等,不宜吃生冷的西瓜,少吃凉拌菜。

  嗓子干、痒、疼

  一是由于开空调时间过长、排湿过度等,导致室内空气过于干燥,这种情况最好在睡前关闭空调,开一会儿加湿器;如果口干的同时,还觉得嘴里有苦味、小便短黄,可能是肝胆湿热,可以服用车前草、金钱草等清热利湿的中药,症状很快就会得到改善。

  眼前有一层雾

  早晨起来就看不清东西,有时眼角还会有分泌物,多半是结膜发炎了。这类人平时要避免随意揉眼,应勤洗手,用流水洗脸,不和家人共用毛巾、手帕等。

  两眼浮肿

  晨起时眼睛浮肿,可能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原因造成的。建议这类人睡前不要喝太多水,改掉熬夜、饮酒的坏习惯。

  如果起床一段时间后,眼睛依旧浮肿,就应该到医院肾内科就诊,检查是否患肾炎等疾病。若没有,则可能是肾气衰弱,除对症服药外,这类人可在睡前适度按摩眼周,加速眼周血液循环,减轻症状。

  四肢僵硬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早晨起床后会觉得四肢关节僵硬,有时甚至骨头关节直响,这多数是骨性关节炎导致的。建议有此症状的人多晒太阳,让关节多休息,不要盲目锻炼,尽量减少上下楼梯、跑步等加重膝关节负荷的运动,避免关节软骨的磨损。

  类风湿性关节炎也会导致晨起时四肢僵硬,但一般在活动或温度提升后症状即可减轻或消失,这类人平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睡前多按揉关节,促进血液循环。

  手脚发麻

  糖尿病、痛风、老年人大脑缺血等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晨起手脚发麻,这类人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但如果年龄尚轻就出现手脚发麻的情况,就要考虑下列可能:

  1。长时间睡眠姿势不正确,如枕头过高导致头颈偏斜或睡觉时压着手臂,建议这类人选择7 ̄9厘米高、软硬适中的枕头,并注意睡姿,多翻身,就可避免颈椎局部血管和神经组织受压,减少手麻症状;

  2。长期伏案工作会导致颈椎病,引起晨起时手脚发麻,可通过中医按摩、理疗、针灸、牵引等治疗;

  3。缺乏维生素B1也会引起手发麻,这类人要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多吃杂粮、豆类,补充维生素B1。(作者:洪珞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