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营养师的初春美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天是各种食材集中上市的时节,也是给身体补充营养的好时候。看看专家们的初春美食分享。

  春鲫鱼熬汤

  很鲜美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李文冬:春季饮食讲究清淡有营养,汤类也是,而鱼汤中鲫鱼是首选。鲫鱼我们一年到头都能吃到,但冬肥春瘦,故春天的鲫鱼不腻,且肉质细嫩,滋味鲜美。

  汤的鲜美其来源于每100g鱼肉中蛋白质达17.1克、脂肪2.7克、钙79毫克、磷193毫克及多种维生素,尤其以维生素A和维生素D较为丰富,营养很丰富。

  选择鲫鱼,先看形状,体高厚而侧扁者较好。再看颜色,体侧灰黑色,腹面银灰色的最佳。鲫鱼和豆腐是黄金搭档,二者一起烹食,可将人体对钙的吸收提高20倍。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木耳、金针菇、口蘑等食材。

  凉拌豌豆芽

  惹人馋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璐:春天是生发的季节,尤其是初春,豌豆芽是不错的食物。豌豆芽不仅长相可人,各类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其他豆类芽苗。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

  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若想吃得放心,可在自家养一盆豌豆芽,凉拌着吃,或者与牛奶、水果等一起做成奶昔等饮品也是营养又时尚便捷的选择。

  香椿炒鸡蛋

  很营养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敬:初春正是吃野菜的大好时机,民间自古就流传“食用香椿,不染杂病”的说法。香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初春的新枝嫩叶口感最好,其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含量比较齐全,尤其蛋白质的含量位居蔬菜之首,维生素C和钙的含量也不逊色。

  香椿炒鸡蛋是香椿最经典的做法,也可以用来凉拌豆腐,香椿中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钙和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然而香椿芽的亚硝酸盐含量会高于一般蔬菜,研究表明,焯水可以除去大部分亚硝酸盐,另外,香椿的嫩芽中亚硝酸盐含量低一些,而且购买后不宜久放,否则亚硝酸盐会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3: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