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秘一粒米的前世与今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主办的“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一粒米的前世今生”活动先后走进中化集团海南三亚育种试验田、中种公司海南三亚育种站、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中储粮荆门直属库、仙桃米业工厂,小编有幸参与其中,直击粮食育种、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顿觉大开眼界。

  那么,关于大米的知识,您到底知道多少呢?

  今日,请随小编一起看场米的盛宴吧!

  序曲:如何区分籼米和粳米?

  籼米

  外形:米粒细长

  推荐人群:糖尿病人、减肥者

  用途:加工米粉、炒饭

  Tips:

  含直链淀粉20%左右,蛋白质含量超过8%,水分不高于14.5%。属中黏性,胀性较粳米大,制成的米饭口感干燥、不粘。

  粳米

  外形:米粒短圆

  推荐人群:消化不好者

  用途:食米

  Tips:

  直链淀粉含量15%左右,蛋白含量7%左右,均低于籼米,水分不高于15.5%。米饭胀性比籼米小,口感适中,富有弹性,比籼米粘性大。

  第一章:什么样的大米是好大米?

  一定要卫生、安全、好看、好吃!

  外观:颜色、粒型均匀一致。

  新鲜:新米是指所用稻谷在一个生长周期内进行加工销售的米均称为新米。陈米是指稻谷存放1年以上并且没有发生霉变与黄变。陈化米是指长期储存(3年以上)后并且开始发生黄变,陈化米是绝对不可以食用的。

  口味:咀嚼有软、滑、粘及弹力感,有甜感,无异味,咀嚼不变味。

  影响口味的因素:品种;生长条件:气候(温度、光照),土壤,水、肥等;贮藏加工。

  第二章:“炼”成好大米,要过7关

  1.选用新稻谷原料:采用当年产新稻谷。

  2.采用低温烘干技术:模拟自然干燥的低温烘干技术,保持大米的营养,保证大米外观和食味品质。

  3.准低温储藏:使稻谷大部分时间处于20摄氏度以下储藏。

  4.多道轻碾的精准加工技术:避免大米的过度加工,最大限度保留大米营养,确保大米食味品质。

  5.色选:去除杂质、异色粒。

  6.抛光:去掉白米米粒的表面还带有的少量糠粉,提高大米的储藏性,使大米的外观效果更好,商品价值提高。

  7.充气包装:确保包装材料本身无污染。在塑料包装上充惰性气体等技术,以确保食用前的安全与新鲜。

  第三章:好米还需好煮艺

  做饭前是否淘米?怎样淘洗?

  除免淘米外,建议淘洗2-3次,淘洗时不要用手用力搓洗,也不要使用热水淘米,以减少营养流失。

  为什么做饭前要浸米,怎么浸米?

  要做出好吃的米饭,以水浸透米心后再点火做饭为宜。若淘洗后立刻炊饭易导致夹生,或外烂里硬。若来不及浸泡时可用温水浸泡10分钟,使大米快速吸水。用常温水最好浸泡时间不低于30分钟为宜。

  做饭时加水加多少合适,加水有什么讲究吗?

  喜欢饭硬点的少加点水,喜欢饭软的多加点水。通常粳米加水1.2-1.4倍,籼米加水1.5-1.7倍。

  当嚼起一粒米,香味顺着味蕾蔓延到每一个角落,即使只是普通的米饭,也是幸福临门的时刻。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13: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