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插花:疏影横斜水清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云:“一草一木总关情。”传统的中国文人善于借草木抒发心志,以花枝表达情韵,从一花一叶中体悟世间万象。

  在小小的瓶中供花,是闲居的赏心快事。早在明代,就有张谦德在《瓶花谱》中发出“幽栖逸事,瓶花特难解,解之者亿不得一”的感叹。

  中国插花艺术源远流长

  插花是把剪切下来的花插在瓶或盘等容器中,所用花材大致为枝条、花朵、叶片、果实、花萼等。利用自然界千姿百态的花木枝叶,通过其线条的长短粗细、曲直顿挫、强弱刚柔、虚实疏密,来勾画不同造型,塑造多姿多彩的艺术作品。

  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敖堃看来,插花之美是多重的,“通过修剪、弯曲或嫁接构思出造型,重新搭配产生新的审美观感,从而有了画意,以画意促使人感官产生愉悦,一件体现艺术美兼自然美的花卉艺术品才告完成”。

  敖堃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中国插花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受儒家、道教、佛教思想影响,认为万物有灵,常常把无语、无意的花草赋予人的感情和生命力,具有特殊的审美情趣。

  插花最早是用来供佛的,之后随着时代变迁,插花艺术形成了不同类型,包括早期的佛教插花以及民间插花、宫廷插花和文人插花等诸多形式与风格。中国现代插花艺术则是以唐宋以来清雅脱俗的文人插花风格为基础的。

  中式插花的构图与器具

  中式插花一般由三根枝条构成,形成一个不等边三角形。其中主枝最粗、最短,是不等边三角形中最短的那个“边”,它象征着君王、领袖、父亲,因为皇帝都是面南而坐,因此,主枝一般是靠南边的那枝。主枝上的花朵是最大的,是面向观众的,也是观众最想看到的那枝。

  客枝是垂直的那枝,象征宰相、上宾、妻子,它挨着主枝,起着扶持主枝的作用,往往比主枝要长一倍。

  使枝,象征大将军、仆人、使者,是作品中最长的一枝,而且插花的表现都在使枝上,它也许一朵花都没有,但往往是最具表现力的一枝。它一般是直立形,倾斜角度不超过30°,在正式的隆重场合,使枝一般都是直立的,以示庄重。

  插花的花器,如花瓶、花盆是专门的造型,继五代发明占景盘后,宋朝又发明了三十一孔花盆、六孔花瓶、十九孔花插等,可视作现代插花所用剑山的原型。同时,宋人花架也十分考究,这大大促进了陶瓷、漆雕等工艺的发展。

  公元5世纪,中国插花艺术传到日本。当时的日本僧人小野妹子作为遣隋使来到中国,7年之后回国,把中国的插花艺术带到了日本。小野妹子在顶法寺的一个小池塘边完成了日本的第一个插花作品,随后产生了日本顶级插花流派—“池坊”。目前,池坊已有第45代传人。

  中式插花的意境

  中国插花讲究形似自然,不能有明显的人工痕迹,同时还要有自己的个性追求。明代著名文学家袁宏道在他的《瓶史》中说,“花妙在精神,精神人莫造,寓意于物者,自得之”。

  一件插花作品,从寻找花材到构思完成,要达到人花一体,这需要插花人具备充沛的精力、宁静的心智和超凡的智慧。

  敖堃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国传统文人常以花材寓意人格,认为花有花德,以花寓意教化。因此多用松、柏、竹、梅、兰、桂、山茶、水仙等表达人生抱负和理想。如以梅之傲雪凌霜、兰之幽怀若谷、竹之虚心有度、菊之玉洁冰清,作为“四君子”;以傲骨的青松、亮节的绿竹、不屈的寒梅,组成“岁寒三友”,象征文人雅士清高、孤洁的性格。

  而中国的许多古诗词,如果按其描写的内容画出来,既是一幅美丽的自然景观画又具极深意境,如果作为插花内容的话,甚至不用添加太多的花材就可完成一个很好的富有线条美、自然美、意境美的插花作品。如宋代王安石的“溪深树密无人处,惟有幽花渡水香”,宋代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唐代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元代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等等。同一句诗由于创作者的文学艺术功底和插花表现力的差别,可插出千姿百态的造型效果。

  相比较而言,日本插花的理念讲究奉献。因为,花是大自然奉献给人类最美好的形式,所以人们应该通过插花,把对自然的恩赐回敬给大自然。正如敖堃所说:“插花本身就是人对自然的一份感激。”

  “人文之善”是社会生活的境界,具体到插花而言,若能随时随地点缀自己的生活,为生活增添美感,就一定能在其中体会到岁月静好的人生意趣。(记者:王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